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救人教師王紅旭:胸懷大愛、師者仁心 鑄就師愛永恆的精神豐碑

2021年09月16日18: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今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人民教師王紅旭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王紅旭,男,漢族,1986年12月生,重慶萬州人,生前系重慶市大渡口區育才小學教師。他傳承家風、擔當使命,賡續一家三代從事教師職業優良傳統,積極投身教書育人的光榮事業,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和強健體魄,體現了新時代教育工作者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擔當。他以德立身、潛心施教,在基層小學默默耕耘、無私奉獻,關心學生健康成長,關愛學生學習生活。他胸懷大愛、見義勇為,2021年6月1日,在重慶大渡口長江邊勇救兩名落水兒童不幸犧牲,獻出了寶貴生命,用短暫一生詮釋了為人師表、行為世范的深刻意義。逝世后,他被追認為中共黨員,追授“全國優秀教師”等稱號。

2021年6月1日傍晚,重慶市大渡口區萬發碼頭長江段附近有兩名孩童(兄妹,一人六歲,一人五歲)在江邊玩耍時溺水,被沖入距離岸邊數十米的江水中。在緊急關頭,大渡口區育才小學的體育老師王紅旭和同伴從百米開外沖刺跳入江中,在數十名群眾聯手接力下,將兩名落水小孩成功救起。但是,王紅旭老師卻因體力不支不幸被江水沖走,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5歲。

王紅旭生於教師世家,祖父母、父母、夫妻三代六人都是教師。祖父立下家規:教良心書、教清廉書、教公平書。在家人的熏陶下,2004年王紅旭高中畢業時,毫不猶豫地報考重慶師范大學,畢業后成為一名小學體育老師。

12年教師生涯,王紅旭4次榮獲市、區優秀教練員稱號,5次被評為區優秀指導教師,他還是校優秀教師、校優秀教育工作者。在同事們眼中,王紅旭干活從不分分內分外,有求必應。大家稱他為“三不”先生——不急、不氣、不爭。

在危難時刻他舍身勇救兒童,用實際行動描繪了最坦蕩無私的人間大愛、人性光輝,詮釋了新時代人民教師的崇高價值追求,用生命托起師魂,鐫刻了師愛永恆的歷史豐碑。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