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大學發布《重大領域交叉前沿方向2021》報告

2021年09月16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日前,浙江大學正式發布科技戰略報告《重大領域交叉前沿方向2021》(以下簡稱“報告”)。據悉,該報告由浙江大學中國科教戰略研究院牽頭完成,瞄准當前全球科技創新熱點話題,選取新藥創制、未來計算、人工合成生物、AI+基因組編輯、腦-意識-人工智能等五大領域,凝練形成50項交叉前沿方向。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報告在研究方法上採取了專家咨詢和文獻計量相結合的方法,以專家研判和集中討論為主,文獻計量分析為輔。專家意見與數據分析結果互為補充、不斷迭代,較好地保障了分析結果的可靠性。

面向新藥創制領域,報告認為,隨著基因編輯技術、腫瘤免疫療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新技術的不斷涌現,將顯著提高藥物治療的有效性,進而改善生命體的質量,逐步實現人類生命延續。尤其是基於智能計算的智能藥學、基於創新材料的微納藥學、基於多組學整合的系統藥學、基於細胞工程的細胞藥學代表了新藥創制和生物醫藥的重要發展方向。

面向未來計算領域,報告認為,短期內基於硅基馮·諾依曼架構的現代計算技術(如高性能計算)仍然是構成未來計算的主體,面向不同應用需求的系統優化成為技術創新重點方向。未來,因硅基集成電路的物理極限和馮·諾依曼架構的固有瓶頸,量子、神經形態計算(又稱類腦計算)等非馮·諾依曼架構計算技術的突破和產業化將是未來計算的研究重點。

面向人工合成生物領域,報告研究發現,人工合成生物領域研究主流從單一生物部件的設計,迅速拓展到對多種基本部件和模塊進行整合的轉變,推動更加精准認知、改造甚至重新合成生命成為現實。研究目前主要依靠三大核心使能技術: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技術)、DNA組裝技術以及體內定向進化技術。

面向AI+基因組編輯領域,報告認為,作為精准調控生命並提供延續生命革新性工具手段的基因組編輯技術,正推動生命健康向個性化、精准化、微創化、智能化發展。利用人工智能開展計算機模型識別、判斷與預測大數據,可幫助提升基因編輯活動的精准度和效率,讓基因編輯具備更好配合人類應用目的的能力。同樣,在醫療健康、農業發展等領域AI+基因組編輯技術具備更廣泛的應用前景。

面向腦-意識-人工智能交叉領域,報告認為,當前以大數據、深度學習和算力為基礎的人工智能在語音識別、人臉識別等以模式識別為特點的技術應用上已較為成熟,但對於需要專家知識、邏輯推理或領域遷移的復雜性任務,人工智能系統的能力還遠遠不足。未來,類腦智能、認知智能、混合-增強智能將成為重要發展方向。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