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汪品先院士夫婦捐贈200萬設獎學金 叮囑“不要以我們的名字命名”

2021年09月15日21: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今天從同濟大學獲悉,85歲高齡的海洋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汪品先與孢粉學專家、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同濟大學兼職教授孫湘君夫婦今天共同捐贈多年積蓄200萬元人民幣,設立“同濟大學海洋獎學金”。

據悉,兩位教授專門叮囑學校“不要以我們的名字命名”,並表示希望未來能得到更多校友和社會組織的關心和支持,以此鼓勵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身於海洋科學事業的發展。

據校方介紹,該獎學金用於獎勵有志於從事海洋科學及相關涉海研究和技術研發、學習取得優異成績和研究獲得創新成果、具有科研潛力的同濟大學本科生和研究生。

記者了解到,這已不是汪品先院士夫婦第一次進行捐贈。據學院負責人介紹,汪品先院士在1998年獲得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時,就將獎金全數捐出,設立“海洋地質學獎學金”,培養了一批批優秀的海洋學科研究人才。

談到為什麼捐款,孫湘君說:“在讀大學的時候,國家培養了我們,我們一直想為國家多作一點貢獻,希望在青年學子的求知路上,為他們‘加點油’,促進學生更快成長,推動海洋學科、海洋事業獲得更大發展。”

“設立這個海洋獎學金,也是向更多學科專業領域的學生發出了召喚,希望有更多青年學生加入到國家海洋事業的隊伍中來。”汪品先特別指出,海洋屬於跨學科領域,需要多學科協同,非海洋學科的學生在這一領域也可通過學科之間的交叉融合,大有作為。

汪品先院士是我國著名海洋地質學家,研究海洋地質40多年。1999年,他在南海主持中國海首次大洋鑽探,開創了我國深海科學鑽探之先河。2011至2018年,他主持了我國海洋科學第一個大規模的基礎研究計劃“南海深海過程演變”,使南海進入國際深海研究前列。2018年,他以82歲高齡,9天內連續3次下潛到1400米的深海,成為全世界年紀最大的深潛者。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