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知行合一 啟航未來

北京交通大學舉行建校125周年創新發展大會

2021年09月13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李依環、熊旭)“建校125周年創新發展大會既是總結回顧學校歷程、共敘師生校友情誼的“思源”時光,也是開啟新時代新征程的“啟航”時刻。全體交大人要不辱使命,擔當作為,努力繪出更新更美的圖畫。”北京交通大學11日舉行的建校125周年創新發展大會上,該校黨委書記黃泰岩鄭重表示。

據悉,北京交通大學是中國第一所專門培養管理人才的高等學校,也是中國近代鐵路管理、電信教育的發祥地。歷經125年發展,學校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學科為優勢,以交通科學與技術為特色,工、管、經、理、文、法、哲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完備的學科培養體系。學校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瞄准科技發展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的原創性重大成果。

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黃泰岩講話。(學校供圖)

黃泰岩指出,全體北交大人要心懷“國之大者”,做新時代使命的擔當者,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育人體系,在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中爭做表率,展現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國家隊的擔當作為﹔要深化改革創新,做新發展格局的開拓者,深刻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交大之為”﹔要弘揚交大精神,做新百年征程的奮斗者,賡續紅色基因,發揚光榮傳統,堅定文化自信,以“知行”校訓精神為引領,在腳踏實地的奮斗中成就一番事業,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准、更實的作風,朝著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奮勇前進。

北京交通大學校長王稼瓊作主題講演。(學校供圖)

“在跨越三個世紀的辦學歷程裡,學校以育人為本,以家國為懷,以交通為名,寫就了一部波瀾壯闊的奮斗史、一部感人至深的愛國史、一部氣象萬千的行業發展史。”會上,北京交通大學校長王稼瓊作題為“思源致遠、啟航未來”的主題講演。他表示,剛剛過去的“十三五”,全校師生員工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績,順利完成了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第一步”的奮斗目標。站在新的歷史節點,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學校黨委研究推出八項重大舉措,開啟“雙一流”建設創新發展新征程。

對於八大舉措的具體內容,王稼瓊指出,一是全面深化“四通”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構建適應交通強國等國家戰略需求的人才培養新體系﹔二是以前沿科學中心建設和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為戰略平台,全面提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三是以豐台軌道交通創新基地建設為切入點,深度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四是實施面向2035的新興學科布局計劃,為實現“再造交大”的戰略目標奠定前沿學科基礎﹔五是優化完善人才成長的制度體系和文化氛圍,切實加大力度引育高水平人才﹔六是實施國際化水平提升工程,不斷提升學校國際合作交流整體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七是拓展辦學空間,籌劃面向未來的交大新校區﹔八是持續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為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智慧高鐵系統前沿科學中心揭牌成立。(學校供圖)

會上,黃泰岩和王稼瓊共同為智慧高鐵系統前沿科學中心揭牌。據介紹,智慧高鐵系統前沿科學中心的成立,是北京交通大學服務國家戰略、建設國家級創新平台的一項重要成果,將不斷探索和引領智慧高鐵領域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聚焦智慧高鐵系統列車自主運行、旅客易行服務、高鐵健康管理三個方向的世界性難題,引領“智慧高鐵中國名片”。

為了表彰長期以來奮戰在祖國建設各條戰線上校友的突出事跡,學校為杜彥良、黃曉波、錢瑞、郜春海、梁建英、趙佃龍、李征、牛俊坡、張晉芳、扎西頓珠等10位校友頒發北京交通大學校友知行獎。鐵道機械化專業84屆畢業生、校友知行獎獲得者黃曉波作為校友代表發言。他深情回顧了在北交大的學習經歷,表達了對母校的深厚感情,講述 “知行”校訓對自己人生的引領作用。

大會當天,離退休教師代表紀嘉倫教授、在職教師代表王萌,以及參加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廣場獻詞的學生鄭清涵和紹妍妍,作為老中青三代交大人代表共同朗誦《青春·理想》,講述在紅果園裡關於青春和理想的故事,獻上全體交大人的祝福。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