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學生心裡的“北極星”——記“最美教師”馬建國

2021年09月12日13: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做學生心裡的“北極星”——記“最美教師”馬建國

  新華社哈爾濱9月12日電 題:做學生心裡的“北極星”——記“最美教師”馬建國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楊喆、謝劍飛

  從山東菏澤到黑龍江漠河,2700多公裡﹔從毛頭小伙到鬢角斑白,24年——這是馬建國從教的時空印跡。他所在的北極鎮中心學校,位於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村,地處我國版圖最北端,被稱為“最北學校”。

  馬建國家在山東,1997年從黑龍江省克山師范專科學校畢業,隻身留在祖國北疆,憧憬成為一名教師。

  初到北極村,學校的辦學條件讓他高興不起來。

  從縣城到村裡不通公路,80多公裡的路程要三個半小時才能到達﹔村裡用柴油機限時供電,晚上漆黑一片,一個人住在學校,總是止不住地難過﹔北極村的冬天來得早,從九月底開始飄雪,長達六七個月,最低氣溫達零下四五十攝氏度,而教室裡隻有一個大油桶改造的鐵爐子,靠燒柴取暖……

  更令馬建國憂心的是,學生的學習成績普遍偏差。

  為了讓這些學生成績趕上來,馬建國除了上課教,課下也不放鬆,利用放學后的時間給學生們“開小灶”。地理、語文、化學、生物、數學……這些年來,學校缺啥科目的老師,馬建國就“客串”啥。他說,由於師資不夠,教師兼授不同科目是學校裡的常態。村裡農忙時節,家長們無法顧及孩子,還委托他加上晚自習。

  2007年一個冬夜,馬建國下了晚自習走路回家,天寒地滑,不小心摔了一跤,沒想到右腿粉碎性骨折。醫生告訴他要臥床休息,但在家待了一個多星期,馬建國就讓妻子借輪椅推他去上課。妻子不同意,他就自己拄著雙拐一路挪到學校。因為班裡30多個學生臨近中考,他心裡著急。

  “我一回到班級,孩子們特別歡迎我。看我堅持教學,他們也變得特別努力。”馬建國說,那一年全班有6個孩子考進重點高中,創下全鄉鎮歷年來最好成績。同年,他獲評“全國優秀教師”。

  在馬建國看來,當老師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他經常在報紙刊物上摘錄一些優秀人物的事跡,利用零碎時間講給學生聽,給他們帶來啟發。

  2008年,班上的男生叢洪洋從小雙腿肌肉萎縮,需要父母背著接送上學。本就體弱多病的父母一度想讓他休學。馬建國知道后,立刻在班級裡召集起一支“洪洋志願隊”,把接送“小洪洋”的擔子扛在了自己和學生身上。從那時起,即使是風雪天,“小洪洋”也沒耽誤過一節課。

  “看著孩子們有變化、有成長,我就非常激動。我感受到了做一名教師真正的快樂,發誓一定要好好教書、教好書,讓更多學生得到幫助。”馬建國說。

  由於地處偏遠、條件艱苦,學校來的不少老師一個接一個地調離。自2002年以來,不少領導和校長找到馬建國,想調他去更好的學校。但他始終沒有動搖,依然在北極村堅守。因為在他心裡,這裡的孩子更需要他。

  2013年起,馬建國開始擔任學校校長。在他堅持下,學校每學期都拿出一部分經費,安排教師到全省先進學校學習。他們白天在現場體驗,晚上及時交流、反思,借鑒先進辦學經驗,完善符合學校發展實際的教學模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馬建國還倡議學校開展文學社、舞蹈隊等社團活動,贏得了家長和學生的認可。

  近年來,得益於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學校辦學條件得到改善,配備了各類實驗室及信息化教育設備等。不僅本鄉鎮生源沒有流失,每年都有外地學生來校就讀。

  “不懼冰雪,我有熱血,選擇了鄉村教育,就義無反顧地追求,踐行教育初心,點燃鄉村希望。”馬建國說,他希望更多人關注並投身到邊疆教育事業中,為這裡的孩子撐起更好的未來。

(責編: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