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首批學科類培訓機構“白名單”公布

2021年09月12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學科類培訓機構“白名單”公布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北京市教委匯總公布本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首批共有152家非營利性機構。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自今年8月下旬以來,各區陸續公布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即在辦學資質、辦學行為、資金監管、疫情防控等方面,符合規范要求的非營利性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名單。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公布的首批“白名單”共涉及152家機構,公示內容包括培訓機構名稱、辦學許可証號、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辦學地址、監管銀行和監管賬戶等各類信息。首批公布的名單中,涉及東城16家、西城24家、朝陽5家、海澱15家、豐台12家、石景山6家。

“白名單”發布的同時,市教委還發布了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有關情況的提示。其中明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應取得教育行政部門頒發的辦學許可証以及經審核批准恢復培訓的相關標識,其提供的合同應是教育部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的《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同時,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收費標准應對外公示,按照《北京市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一次性收費不超過3個月或60課時,按周期收費和按課時收費同時進行的,選擇收費時段較短的,並建議家長優先選擇先培訓后收費的機構。

此外,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辦學承諾書應在辦學場所顯著位置張貼,對教師任職資格信息、不超綱超前培訓、培訓時間不得與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沖突,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晚於20: 30、不留作業、納入資金監管等進行公開承諾。

據悉,市教委將定期歸集並向社會公布各區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

相關新聞

民辦教育同業互助對接活動舉行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本市舉辦民辦教育同業互助對接活動,並組織了集中簽約。通過提供崗位、接收人員、免費轉課等方式,既解決了教培行業人員的就業難題,也解決了已購課家長的后顧之憂。

參加對接會的56家招聘單位涵蓋高校、中小學、幼兒園等各學段,崗位覆蓋了教培行業各類人群。企業提供的京內外就業崗位共2500余個,其中北京本地1600余個,京外900余個。在人才供給方面,8家教培機構共提供各類人才2270人。

參加對接活動的中國新高教集團與杰睿教育、精誠教育集團與鯨魚小班、中公教育集團與51Talk、高思教育與巨人教育分別簽約,進行轉崗互助。其中,高思教育近期將開始邀約巨人教育學校現有的教師面試,應聘成功的教師將與高思教育重新簽署勞動合同后正式上崗入職。

此外,參加活動的教培機構之間也簽訂了合作協議。其中,有能力的機構將自願接收經營陷入困境的機構學員,對原機構無法退費的課程提供免費服務,解決已購課家長的后顧之憂。例如,網易有道與鯨魚小班、高思教育與巨人教育就簽訂了消課互助協議。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統計數據顯示,2262家列入監測名單的教培機構涉及人員約9.4萬人,5月以來,約2.8萬人辦理了社保減員,其中1.8萬人重新繳納了社保,“這可以理解為教培行業裁減人員中約67%已就業,這意味著由政府和民辦教育協會主導,由市場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教培機構共同參與的‘2+N’工作模式機制是可行的。”

(責編: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