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東京殘奧會一金一銅,這位樹大學子好樣的

2021年09月09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9月5日,第16屆東京殘奧會順利落下帷幕。殘奧會上,浙江樹人大學管理學院2020級學生姚攢獲得了她的第一枚殘奧會金牌,這也成為了浙江樹人大學史上的奧運首金。

8月27日,在男女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決賽中,中國隊以2分15秒49奪得金牌,並且打破世界紀錄,為中國代表團拿到東京殘奧會第7金。慈溪籍游泳運動員姚攢作為接力賽隊員參加了預賽,按殘奧會賽制,姚攢也獲得一枚金牌。

此外,姚攢還參加了女子S5級100米、200米自由泳和S5級50米蝶泳的比賽,並在女子100米蛙泳SB4決賽中收獲一枚寶貴的銅牌。

1997年,年幼的姚攢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盡管她被剝奪了行走的權利,但這並沒有阻擋她追夢的腳步。12歲那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姚攢在母親的鼓勵下與水結緣,從此開啟了她的游泳征程。“接觸游泳后生活有了新的變化,我從前特別內向,游泳讓我漸漸變得開朗,每天和隊員們一起訓練,生活充實而快樂。” 姚攢說。

本次東京殘奧運會是姚攢第二次征戰奧運會,此前,姚攢積極參加國內外各大賽事,在殘疾人游泳錦標賽、殘運會、殘奧會中屢獲佳績。閃耀的成績單的背后往往是艱苦的訓練和長期的堅持,在游泳道路上這位97年的追夢女孩走得並不容易。

由於身體原因,游泳時吃水的深淺、行進路線的控制都需要嚴格把握。為了游得更好更快,每天上午,姚攢雷打不動地出現在泳池,不斷練習。她時常會默默地給自己加油鼓勁,“這樣下來,50米一組接著一組的訓練也不會覺得那麼累了”。

為了備戰東京殘奧會,在主項上,姚攢從自由泳改變為蛙泳,每天訓練五小時左右,日復一日地在蛙泳上下苦功夫,琢磨細節,提升動作。刻苦的訓練讓她成功在女子SB4級100米蛙泳比賽中實現突破。從裡約殘奧會該項目的第八名到如今站上領獎台,姚攢彌補了遺憾,拿到了屬於她個人的第一枚殘奧會獎牌。姚攢表示,這一路走來特別幸運,自己的成功離不開教練的付出,也特別感謝老師、領導、學校以及地方殘聯對自己的支持。

作為浙江樹人大學管理學院2020級的一名學生,高強度的訓練和比賽之余,姚攢也沒有放鬆學習,學校也因此給她量身定制了學習方案,為她的殘奧冠軍夢助力。歸來之后,還有不少“挑戰”等待著姚攢。對她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收拾好心情,全力備戰接下來的全國殘運會。

問及回校后最想做的事情,姚攢滿懷期待地說:“聽說學校楊汛橋校區新建了游泳館,等比賽結束一定要去游泳館裡暢快的游一次。”姚攢臉上洋溢著陽光的笑容,樂觀又自信。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