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本科如何走出怪圈

2021年08月17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本科如何走出怪圈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批復33所本科層次職業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14所獨立學院與相關公辦高職學校合並轉設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舉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湖南、江西、浙江等一些學校也在推進相關工作。

  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關鍵一環。但當前職業本科教育不是大力發展,規模不能太大,也還不能加快發展,速度不能太快,不能一哄而上,需要系統謀劃、穩步發展,強化高標准設置、高質量建設、高效率推進,在起步階段就確立鮮明的職業教育類型特征,切實增強職業教育的吸引力,確立職業本科教育的獨特性與合法性地位。

  高標准設置

  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培養了數以千萬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逐漸由“規模擴張”轉向“內涵發展”。但當前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不能再走原來的老路,先擴大職業本科學校和職業本科專業的規模,再逐步提高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這樣,職業教育就很難走出“招生困難——培養質量不高——吸引力不強”惡性循環的怪圈,很難消除社會有關“職業教育是次等教育、低等教育”的刻板印象。

  目前,教育部已經批復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的部分學校的辦學水平,已經引起職教界和產業界的擔憂:這樣的職業本科教育能擔當起應有的歷史責任嗎?由於辦學體制和升格路徑等多方面原因,已經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的33所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辦學水平參差不齊,差異較大。其中由21所民辦專科層次職業院校直接獨立升格的職業技術大學,辦學基礎相對較弱,5所由獨立學院(與公辦專科層次高職學校合並)轉設的院校中“雙高計劃”B檔學校1所、A檔專業群學校1所、C檔專業群學校1所、非雙高院校2所。另外,14所獨立學院與相關公辦專科層次高職學校合並轉設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舉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處於公示階段),相關公辦高職院校中“雙高計劃”A檔學校1所、B檔學校1所、C檔學校2所,A檔專業群2所、B檔專業群和C檔專業群各1所,非雙高院校5所。

  總體來說,教育部和相關省級教育主管部門要嚴格按照教育部印發的《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標准(試行)》和《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管理辦法(試行)》兩個文件要求,堅持寧缺毋濫的原則,綜合考慮院校原有基礎、區域布局、專業布局等多方面因素,審慎批復設置開展職業本科教育的學校和專業。兩個文件規定的設置標准總體要高於普通本科,各級教育主管部門應嚴格參照執行,堅決避免再出現先上車后補票的情況,相關試點學校和專業如果達不到相應的標准和條件,應該果斷決定暫緩其本科招生,乃至取消本科職業教育試點資格。相關院校要高標准制定專業教學標准、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准等,高水平培養本科層次技術技能人才。職業本科教育規模要適當從緊,不能發展太快,高起點、嚴要求,從源頭上確保畢業生高質量就業,努力形成示范效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本科層次職業院校及專業布局不能局限於“服務區域經濟發展”,而應該著眼於全國范圍來考慮設置布點。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需求相對較少,沒有達到相當規模的地區,應重點辦好現有的中職和專科層次高職教育,暫緩考慮發展職業本科教育。

  高質量建設

  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為社會培養了一大批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但這個體系還不是一個高質量的職業教育體系,還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尤其是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既不大也不強,是職業教育體系的薄弱環節。近年來,我國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存在結構性矛盾,“用工荒”與“就業難”並存。專科高等職業院校培養的學生比較符合社會需求,就業率穩中有升,達到93-97%左右,就業情況總體較好,培養質量得到社會的認可。矛盾最突出的是職業本科教育還不能適應社會需要,一方面本科及以上層次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嚴重短缺,無法滿足經濟轉型升級、產業結構調整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需求,另一方面也無法同時滿足中學生升學選擇時既有本科及以上學歷文憑又能學習專門技術高質量就業的雙重需求。我們不能理想化地、單向地要求社會和企業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而是要反思職業院校培養的人才是否具備相當高的技能和水平,是否能滿足企業的高層次、高質量需求,是否值得企業高薪酬聘用。

  之前,職業教育局限於專科層次,遇到天花板,成了“斷頭教育”。於是,許多人把職業教育吸引力和適應性不強、用工荒以及職業學校內涵建設中的許多問題,都歸因為沒有本科職業學校和專業。2012年以來,廣東、天津、浙江、江蘇等省市部分高職院校與本科院校合作,選擇產業升級需求迫切、行業崗位技術含量高、適合長學制培養的先進制造等應用技術類專業,探索開展四年制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試點工作,積累了一定經驗。這些四年制高職畢業生的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比專科高職學生有一些優勢,但與普通本科畢業生比差異不大、優勢並不明顯。職業本科教育主要培養高層次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不僅要在縱向上比專科高職教育層次更強,還要在橫向上比普通本科院校的類型特征更加明顯、質量更高、適應性更強。

  前些年,專科高職教育界需要努力彰顯跨界、實踐性強的特征,防止成為普通本科的"壓縮餅干"。現在職業本科教育則既要防止與普通本科沒有差異,不能體現出類型特征,又要防止成為專科高職教育學制的機械延伸,不能體現更高層次的優勢,必須高質量建設。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要緊密對接國家主導產業、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強化專業特色,突出本科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高端性、復合(綜合)性和高適應性等,通過高質量的人才培養,明顯增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努力形成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賣方市場,爭取吸引更多的、綜合素質更高的、有興趣的中學生選擇職業教育,同時有效支撐甚至引領產業發展。

  高效率推進

  2019年6月至2020年7月獲批的22所職業(技術)大學的相關本科專業已在著手准備新一年的招生,2020年12月以來批復的5所和目前已公示的14所職業(技術)大學也在著手准備相關本科專業的初次招生。職業本科教育已陸續展開實施,但是這些學校、專業和相關教師真正准備好了嗎?職業本科教育專業的學制、生源和要求等都發生了變化,需要按照新的需求明確培養定位、構建課程體系、組建教師團隊、完善管理機制,需要重新制定相應的專業教學標准、課程標准、頂崗實習標准、實訓條件建設標准等。所有這些工作都是非常重要和急迫的,需要職教界抓緊高效率地推進,否則一旦貽誤時機,很難保証高質量的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反而容易給社會造成“職業本科教育也就那麼一回事”的不良印象。因此,教育主管部門和相關職業學校需要時不我待,扎實高效、系統協同推進各方面的工作,抓緊形成“高質量建設——高質量就業——吸引中學生踴躍報考——更高質量建設”的良性循環發展態勢。

  教育主管部門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標准(試行)》和《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管理辦法(試行)》等要求,組織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和教育領域、行業企業的專家學者等,抓緊制定或修訂《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實施辦法(本科層次職業院校適用,試行)》、相應的學位管理、職教高考等制度文件,以《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擬設置的247個高職本科專業實施為牽引,從全國層面統籌推進職業本科教育,引導各地區和職業院校錯位競爭、特色發展,形成競爭態勢,保証優質教育。

  相關職業學校要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和前期辦學優勢,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需求導向,對接新產業、新技術、新職業,加強本科專業設置的論証和調研,聚焦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設置專業﹔創新院校治理,完善保障機制,舉全校之力,盡可能早地為高職本科專業創造優良的辦學條件,為打好“翻身仗”和“關鍵一役”做好萬無一失的准備。

  (作者:邵建東,系浙江省現代職業教育研究中心執行負責人、金華職業技術學院研究員﹔韋清,系金華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職業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副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