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設必修課、開展普查測評、設立預警網絡、增配專職教師——

多重保障守護學生健康心理

2021年08月09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重保障守護學生健康心理

  “別讓悲劇發生后才懂得關懷,別總經歷離別才扼腕嘆息。”每當“某某學校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在微博登上熱搜,事件相關方常會面對公眾含淚的“靈魂拷問”: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守護,對年輕心靈最真摯的體貼,為他們提供專業、科學的心理健康服務,我們究竟做到了嗎?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學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從源頭管理、過程管理、結果管理、保障管理四個方面綜合施策,進一步提高學生心理健康工作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加強專業支撐和科學管理,提高心理危機事件干預處置能力,提升學生心理健康素養。

  覆蓋全員,塑造健康心理品質

  今后,每位大學新生的培養方案上都將增加一門必修課,它和我們的心靈有關。《通知》提出,高校要面向本專科生開設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課,原則上應設置兩個學分(32~36學時),有條件的高校可開設更具針對性的心理健康選修課。中小學要將心理健康教育課納入校本課程,同時注重安排形式多樣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

  “通過納入課程、安排形式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可以幫助學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識和技能,樹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識,培養學生珍視生命、熱愛生活的心理品質,學會理性面對挫折和困難,全方位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發展。”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專業支撐和科學管理”是此次《通知》的另一大亮點。《通知》提出,應積極借助專業工具和手段,加快研制更符合中國學生特點的心理測評表,定期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測評工作,健全篩查預警機制,及早實施精准干預。高校每年在新生入校后適時開展全覆蓋的心理健康測評,縣級教育部門每年面向小學高年級、初中、高中開展一次心理健康測評,指導學校科學運用學生心理健康測評結果,推動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長檔案。

  北京某市屬高校從1996年起對入學新生心理健康開始普查測評。“我們通過‘大學生人格問卷(UPI)’和‘症狀自評量表(SCL-90)’進行測評,建立了學生心理健康的個人檔案。對普查數據分析后,我們對篩選后認為需要關注的學生逐一進行訪談,對需要緊急干預的學生會同家長、學院進行早期干預工作。”該校相關負責教師表示。

  精准施援,提升發現處置能力

  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面向群體廣大,青少年學生普遍缺乏社會經驗,對於生活、學業中面臨的重大困難、特殊情況較容易發生心理失衡乃至引發心理健康問題。如何精准地向需要幫助的他們伸出援手?

  《通知》強調,要強化日常預警防控。高校要健全完善“學校—院系—班級—宿舍/個人”四級預警網絡,依托班級心理委員、學生黨團骨干、學生寢室室長等群體,重點關注學生是否遭遇重大變故、重大挫折及出現明顯異常等情況。輔導員、班主任每月要遍訪所有學生寢室,院系要定期召開學生心理異常情況研判會,對出現高危傾向苗頭的學生及時給予干預幫扶。

  “針對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關系和自我意識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問題,主動採取舉措,可以有效避免因壓力無法緩解而造成心理危機。輔導員、教師要及時了解學生在人際交往、戀愛情感、集體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個別談話、團體輔導等,幫助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交友觀、戀愛觀,及早分類疏導各種壓力。”該教育部負責人表示。

  記者注意到,加強家校合作是《通知》的另一大亮點。《通知》提出,學校應及時了解學生是否存在早期心理創傷、家庭重大變故、親子關系緊張等情況,積極尋求學生家庭成員及相關人員的有效支持﹔在家庭訪問等家校聯系環節幫助家長更加了解孩子所處年齡段的心理特點和規律﹔在家長學校、社區家長課堂中將青少年發展心理學知識列為必修內容,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當造成孩子心理問題。

  “《通知》提出,針對中小學生出現的異常情況,中小學教師要與家長進行密切溝通,共同加強心理疏導。對於入學時就確定有抑郁症等心理障礙的學生,學校組織校內外相關專業人員進行研判,及時將干預方案告知家長,與家長共同商定任務分工。當學生出現自殺自傷、傷人毀物傾向等嚴重心理危機時,學校應及時協助家長送醫診治。”該教育部負責人提到。

  強化保障,打造堅強支撐力量

  一間小小心理咨詢室,也許可以挽救一個心靈。如何讓學生遇到問題能找到專業心理醫生?《通知》提出,高校要強化心理咨詢服務平台建設,設立心理發展輔導室、積極心理體驗中心、團體活動室、綜合素質訓練室等,為開展個體心理咨詢與團體心理輔導提供優質的實時實地服務﹔創造條件開通24小時陽光心理援助熱線、網絡預約專線和咨詢郵箱等途徑,做好常態化心理咨詢服務。縣級教育部門要建立區域性的中小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積極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咨詢輔導服務,定期面向所在區域中小學提供業務指導、技能培訓。《通知》還提出,教育部門、各級學校與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應加強協同合作。

  “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務離不開訓練有素的骨干隊伍。《通知》要求高校按師生比不低於1:4000比例配備心理健康教育專職教師,每校至少配備2名,每所中小學至少要配備1名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縣級教研機構要配備心理教研員。此外,對新入職的輔導員、研究生導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識和技能全覆蓋培訓,對所有輔導員每3年至少開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專題培訓。支持輔導員攻讀心理學相關專業第二專業碩士學位,適當增加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職攻讀博士學位專項計劃心理學相關專業名額。中小學要在班主任及各學科教師各類培訓中,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必修內容予以重點安排。”該教育部負責人表示。

  “此外,我們還要求高校要為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配備必要的辦公場地和設備。學校應在年度預算中統籌各類資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礎經費,確定生均標准,足額按時撥付,並視情建立增長機制。”該教育部負責人補充說。

  (本報記者 周世祥)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