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福爾摩斯”媽媽 請試著放手讓我獨立吧

2021年08月09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爾摩斯”媽媽 請試著放手讓我獨立吧

  親愛的媽媽:

  您好!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去了,這一年來,您為了陪伴我們,早起晚睡,每天起得比我們都早,睡得卻比我們都晚﹔早晚還要奔波在接送我和弟弟的辛苦大軍中。無論是洗衣做飯,還是作業難題,十八般武藝,您是樣樣精通。我為您驕傲,媽媽。親愛的媽媽,感謝您這一年的辛勤操勞,您辛苦了!”

  暑假來了,我在家的時間也多了起來,和以前的假期一樣,我們相愛相殺的日子也隨之而來。親愛的媽媽,在這個假期裡我期待我們能夠多一點愛,少一點殺,所以我忍不住給您寫了這封信。

  也許因為您是推理小說的愛好者,每次您的目光總能像雷達般地快速鎖定我,並洞悉我的想法,讓我的小心思無處躲藏。即使有了親愛的弟弟,您對我的關愛仍然沒有減少一絲一毫。我對您對我的密切關注十分歡喜,但也因此有些苦惱。我已經慢慢長大了,希望您這位“福爾摩斯”媽,能多給我一些自由的空間,慢慢從陪伴到放手。

  的確,親愛的媽媽,我漸漸地長大,開始有了自我意識的覺醒,開始期盼獨立,開始期盼有自己的朋友和空間。有時我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小情緒,我知道您也在努力適應長大的我,想要努力走進我現在的世界,但相比從前,我們有了越來越多的不歡而散。那些時候,我能感覺到您的難受,因為我心中亦如此。

  親愛的媽媽,我想告訴您我的感受:每當我煩躁的時候,其實我並不需要您的安慰,我只是想要一個人安靜一會。媽媽,或許我現在依然會有很多時刻無法控制自己的小情緒,但我不想惹您生氣。如果下次我莫名其妙對您生氣了,請您不要傷心也不要難過,就默默地放任我一個人在房間聽歌、畫畫,紓解我的小情緒吧。最近我看了一些書,了解了自己為什麼會煩躁——書還是您給我買的,我知道您也在看。所以,親愛的媽媽,讓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吧,距離產生美,我想這樣我們會相處得更好。

  親愛的媽媽,不知道您每次來接我時有沒有注意到:每次放學見到您,我並沒有很多欣喜,有時甚至有些“強顏歡笑”。您每天會照例問我一些問題,比如:“今天是不是有開心的事啊?”“今天是不是有什麼事不太開心?”您總是留意著我放學時的表情,企圖和我輕鬆溝通下一天的情景,我會一一回答您的問題,但總是有些不耐煩,我的不耐煩一出現,您就會立即剎車,而后我們通常會有些相對無言,像是有某種默契般地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每當出現這種無聲的靜寂,我會感覺心裡有些悶,想主動挑開話題,卻覺得說什麼都有些刻意,不知講些什麼。這種時候的您,往往並不會像很多其他家長一樣端著,您常常會插科打諢,說些好笑的話或者事情,逗我一笑,我知道您只是不想讓我煩躁。但是不知道您有沒有想過,也許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了:您是不是可以嘗試讓我自己回家呢?

  親愛的媽媽,想必您也注意到我們一起回家時,那些和同學一起回家的孩子的畫面。他們嘻嘻哈哈,路上到處可以聽到他們歡快的笑聲,一張張年輕的臉上洋溢著陽光和活力。三三兩兩的同學,間或圍在一起,有時相互勾著肩放聲歌唱,有時頭靠頭竊竊私語,有時眉飛色舞甚至手舞足蹈。每個人似乎都隻恨回家的路太短,路邊的風景太迷人,都還不想到家。我想這應該就是同齡人的魅力,所以親愛的媽媽,我想您可以試著放手讓我獨立,和同學一起上學放學,獨立完成學業,也許這樣我們都會更快樂!

  而您可以去重新找回自己的工作。因為每次看您回憶起從前工作時的時光,我覺得那時候的您眼中有光,我喜歡那個樣子的您。媽媽,試著做回從前的您自己吧!您不光有我,有弟弟,有爸爸,更應該有您自己。親愛的媽媽,我知道如果您重回工作崗位,您就無法再全心全意照顧我們,也許您也會更累,但我知道,您並不希望自己被束縛在家中這片小小的空間裡,您也有自己的夢想。所以,媽媽,大膽放手去試一試吧,我會照顧好我自己的!

  媽媽,我想,我們聊天時,您已經發現有時我無法get到您的點,您有時也無法get我的點。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有了年齡差帶來的溝渠。但我覺得這到溝渠並不可怕,因為我知道您在努力靠近我,我也在努力了解您,就像您會問我喜歡的什麼歌曲,然后在手機搜索,嘴上喊著真難聽,耳朵聽得不亦樂乎。我也會偶爾哼幾句您那個年代的歌曲,然后一邊大叫真難聽,卻還是被洗腦了。這樣的時光也很美妙,對不對?

  所以,親愛的媽媽,我知道您想好好地照顧我,但是我在長大,我會慢慢學會照顧自己,我還想學會照顧您,讓您不再被我和弟弟所束縛。

  我想鄭重地和您說一聲:“媽媽,感謝您為我所做的一切!”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裡我們不只是母女,更是朋友,所以請減少在我身上的目光,去做您自己想做的事情吧。雄鷹隻有離開母親才能真正翱翔,所以親愛的媽媽,也請您為我放手,讓我獨立成長吧!

  祝您:

  身體健康,永遠年輕!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