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觀鳥少年婁方洲:快門聲中的立體世界

2021年08月09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鳥少年婁方洲:快門聲中的立體世界

  婁方洲獲獎攝影作品:平衡木

  婁方洲獲獎攝影作品:金光映鴨

  婁方洲攝影作品:白秋沙鴨

  婁方洲攝影作品:普通鸕鹚

  婁方洲攝影作品:蒙古寒蟬

  婁方洲攝影作品:蒼鷺

  認識婁方洲最好的辦法就是看他的朋友圈——在這裡你能清楚地看到他每天的行走軌跡,也能清晰地獲取他的愛好:觀鳥和攝影。

  17歲的婁方洲,高高的個子,黝黑的皮膚。“大概是因為在外面跑得多了,風吹日晒的緣故吧。”婁方洲說。

  其實,婁方洲早已是圈內出了名的“鳥友”,學鳥、找鳥、辨鳥、拍鳥,幾乎成了他每個周末的“必修課”。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婁方洲成為學校觀鳥社團的一員,從此一發不可收拾,觀鳥7年,婁方洲總共記錄下800多種鳥類。他撰寫的文章曾在全國核心期刊《動物學雜志》、全國大型綜合性科普期刊《大自然》及中國觀鳥會會刊上發表。

  但是,尋找鳥兒並不是一件易事。

  “每一種鳥兒的習性都是不同的,因此隻有順著他們的習性去尋找,才能有所收獲。”婁方洲說。

  2019年6月,15歲的婁方洲和幾位鳥友上山尋找鏽胸藍姬鹟。“這種鳥一般隻棲息於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林,而且它性喜濕,在北京,隻有東靈山才可能有穩定的分布。”他和幾位“鳥友”凌晨4點就來到了東靈山的山腳下,因為車子不能再往山上開,他們便背著登山包、挎著望遠鏡開始徒步前進。

  一行人在山裡,從凌晨到上午,一直在兜兜轉轉,就是找不著鏽胸藍姬鹟。“當時,風特別大,很冷,凍得流了鼻涕,”而且石頭上又有濕土、鬆針,上山下山都很滑。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婁方洲有些隱隱的后怕。“其實我那時更多的是不甘心,有點賭氣,不相信北京就沒有鏽胸藍姬鹟。”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終於在下山途中找到了幾隻亞成雄鳥和一隻成年雄鳥。“到太陽下山了才找著,那天真的特別辛苦。”婁方洲說。

  雖然,嘴上說著辛苦,婁方洲找鳥、觀鳥的腳步並沒有停下。

  為了能看到更多的鳥,婁方洲幾乎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去全國各地採風。“大多數人旅游都是打卡熱鬧的網紅景點,而我們是專門避開這些地方,去人煙稀少處看鳥兒‘嘯聚山林’。”婁方洲笑著說。

  婁方洲至今還記得一次偶遇犀鳥的經歷。

  2019年,婁方洲去了雲南省盈江縣,那裡有著專門吸引野生鳥類前來覓食飲水的“鳥塘”,觀鳥愛好者可以在遠處的觀鳥棚中取景拍攝。婁方洲也在其中一個“鳥塘”觀測。這時,他突然聽到了“犀鳥”的叫聲。“我知道國內一共有五種犀鳥,有三種在這裡可以容易見到。”

  因此,當婁方洲聽到犀鳥“類似狗叫”的獨特叫聲時,非常興奮,他立刻就開始了尋找。結果發現,犀鳥就在離自己所在“鳥塘”不遠的一棵大樹上,婁方洲趕快拿起相機拍攝。就在這個時候,這隻犀鳥飛了起來,“就從我的頭頂飛過,真沒想到近看它的體型那麼大。”婁方洲說,從頭頂飛過的犀鳥有力地扇動著翅膀,“我清晰地聽到了它扇動翅膀的聲音,風聲呼呼作響!”

  “太震撼了!”婁方洲說。

  積累了大量的鳥類知識后,婁方洲也成了小伙伴們口中的“鳥王”。發現了不認識的鳥,他們會把照片傳給他詢問﹔看見觀鳥相關的新聞,他們就轉發給他參考。婁方洲還有個絕活兒:能夠清晰分辨400多種鳥的叫聲。有時候在學校裡,他聽幾聲鳥鳴,就能指出鳥的種類,再給小伙伴們看看自己拍的照片,讓他們贊嘆不已。

  “這是個相互影響的過程,大家通過我可以對自然生態有更多了解,而我也能認識更多的好朋友。”婁方洲說。

  平日的周末,他也會約上幾個小伙伴去北京市內的城市公園觀鳥。圓明園是他最喜歡去的地方,在那裡,婁方洲曾一天之內就記錄了70多種鳥類。“所以觀鳥也並不是隻能在深山老林裡進行,這是個門檻很低的愛好,一部望遠鏡或者手機都行。”

  觀鳥,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過程。鳥兒們“說曹操,曹操到”的場景只是個希冀,更多的時候他隻能遇見空空蕩蕩的落寞。

  “昨天聽說沙河水庫有小鴉鵑,我立刻就去了,但是在那裡從早到晚呆了整整一天,都沒能找到了它。”類似這樣的境況有很多。於是在觀鳥之余,婁方洲開始關注沿途的風景,那裡往往有意料不到的收獲,有一次他就看到了蒙古寒蟬羽化(即俗稱“金蟬脫殼”——記者注)的過程。

  漸漸的,相機成了婁方洲行走在路上時的最好伙伴。隨著拍的照片越來越多,婁方洲也愛上了生態攝影,他不僅在路上記錄自己看到的鳥、虫以及各種覺得有意思的景和物,慢慢地也開始琢磨如何能夠通過鏡頭,更好地呈現他所看到的世界。婁方洲拍攝的作品《金光映鴨》、《平衡木》曾獲“2020年中國野生生物攝影年賽”青少年組優秀獎——這是青少年組作品唯一設置的獎項,多張照片收錄於《中國鳥類圖鑒》及《天壇公園野鳥圖鑒》。今年初中畢業時,母校北京一零一中學還給他舉辦了攝影展。

  經常經歷一個人遠離人群的安靜,也讓婁方洲有了更多的思考。

  婁方洲認識一位“前輩”,觀鳥時隻帶一部望遠鏡,從來不拍照,但是對於每一種鳥兒的外觀、習性等細節都能說得頭頭是道。“大部分人還在用各種照片証明自己觀鳥的全面和廣泛,而他卻已經完成了從廣度向深度的轉變,隻靠一雙眼睛進行觀察,就能由表及裡、非常透徹地掌握某一種鳥,然后總結為高度概括性的語言文字,這需要大量的經驗積累和時間反思。”婁方洲認為,這就是觀鳥的最高境界。

  拍攝只是一種手段,婁方洲希望用照片上漂亮的鳥兒,呼喚更多的人關注自然生態,培養保護環境的意識,促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觀鳥給了婁方洲感知世界全新的維度,“你會更在意萬事萬物的細節,除了用眼睛搜尋察看,還學會用耳朵去傾聽,用心去感受,我覺得世界正因此而立體。”婁方洲說。

  今年9月,婁方洲即將成為北京科技大學附屬中學的一名高中生。談及自己的未來,他希望能夠從事生態環境保護或者生態攝影方面的工作。“觀鳥給我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對事情的結果看得不那麼重了。隻要我努力了,過程真的比結果重要太多了。”婁方洲說。(孫少卿 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