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用短視頻傳承紅色基因 中國計量大學暑期社會實踐重走百年紅色浙江路

2021年08月0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今年暑假,中國計量大學50余名師生組成了12支實踐團隊前往杭州、嘉興、紹興、金華、台州等11地,通過“打卡”浙江省內紅色景點,深入開展紅色文化調研,找尋革命先輩的足跡,引導青年在鍛煉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中講好百年黨史的青年故事,用5分鐘微視頻的方式打造具有紅色風景、浙江風味、青年風採的黨史大課。

中國計量大學黨委副書記程剛表示:“學校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積極探索紅色文化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和社會實踐活動的路徑。這次‘傳承紅色基因,重走紅色百年浙江路’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以新時代大學生為視角,通過追溯百年黨史的浙江記憶、挖掘百年黨史的浙江故事、體悟百年黨史的浙江文化,將思政課融入社會大課堂,引導大學生主動參與紅色文化內容創作與傳播,從而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更好地營造青年大學生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的良好氛圍。”

團隊赴諸暨調研“楓橋經驗”。學校供圖

據了解,該實踐團隊已赴浙江省各地拍攝素材累計近萬分鐘,內容涵蓋第一版《共產黨宣言》的翻譯、浙江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杭州小組建立、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誕生、楓橋經驗的起源和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出等12個主題。

目前,師生團隊已制作完成6個紅色微視頻,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浙江的紅色文化資源,把百年黨史的浙江故事送到更多青年的指尖、傳到他們耳邊。視頻在微信視頻號、微博、抖音等互聯網平台發布后,閱讀及點贊已超過十萬余次。后期團隊還將繼續開展紅色浙江的實踐調研,形成可視化的浙江的紅色百年“微視頻”地圖,讓紅色文化彰顯新時代的光芒。(姚昱帆、王穎)

(責編:陳暢(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