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裡”

北京高校探索駐樓輔導員制度

2021年07月23日07: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高校探索駐樓輔導員制度

  近日,北京高校駐樓輔導員工作現場會在北京大學召開。據介紹,北京各高校正在積極探索開展駐樓輔導員工作,輔導員在宿舍一線及時發現解決學生問題,提供“一站式”服務指導,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陣地,形成了一種新的思政工作模式。

  “去年6月,我作為新上崗的駐樓輔導員,敲開一扇扇宿舍門,逐一作自我介紹,告訴同學有任何事情都可以隨時找我……”在座談交流會上,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團委書記、專職輔導員譚卓立分享了自己任駐樓輔導員的感悟。

  一年多來,無論是學生忘帶鑰匙、辦理証件、生病買藥,還是遇到情感困惑、咨詢職業生涯規劃,譚卓立都及時為學生提供幫助和指導,閑暇時還與學生一起觀看《覺醒年代》,為學生講解其中的黨史知識和故事。“隻有敲開學生房門,才能打開學生心門。”譚卓立說,輔導員從學生的“大家長”變成了學生的“知心人”,再從“知心人”變為學生思想的“領航員”,才能真正發揮駐樓輔導員的作用,引領學生實現思想的蛻變和成長。

  為了更好引領青年學生,不少學校擴大了“駐樓”隊伍。首都體育學院堅持全體專、兼職輔導員和學生“零距離”“面對面”接觸交流,全面了解學生生活狀態和思想動態。北京林業大學學工部部長王艷潔介紹,該校的輔導員、機關青年干部、一線專業教師、物業服務人員均納入學生公寓“全員育人”工作體系,壯大了思想政治工作隊伍。

  “駐樓輔導員制度改變了以往學生工作‘條塊管理’的模式,將學生工作拓展至宿舍,實現思政引領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轉變。”北京大學學工部長王逸鳴說。

  目前,北京各高校正在已有的經驗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進行創新,不斷提升“精准思政”工作水平。

  北京大學創建了22個特色主題工作室。其中,本科生居住的樓層多圍繞思政引領、本科適應與生涯規劃、興趣拓展與技能培訓主題搭建工作室﹔畢業年級居住的樓層則多圍繞求職就業、心理疏導主題搭建工作室。

  北京林業大學推動公寓輔導員在與學生“同吃同住同學習”的過程中,“用面對面代替鍵對鍵”,深入學生宿舍進行“一對一”談心談話﹔用聊家常代替講大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在日常、做到個人、做進心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校駐樓輔導員工作的開展,作為“精准思政”的重要抓手,有效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陣地,輔導員能夠在宿舍一線及時發現解決學生問題,切實打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裡”,有力推動了“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