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職教育讓千萬貧困家庭走出第一代大學生

2021年06月24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職教育讓千萬貧困家庭走出第一代大學生

  “職業院校70%以上的學生都來自於農村,千萬家庭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擁有第一代大學生的夢想。”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道。

  近年來,“職教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已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見效最快的方式。

  遠在四川達州市通川區安雲鄉,從鄉村走出來,陳善林成為四川郵電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光通信技術的學生。家中父母拿到初中文憑后,外出務工,他是家裡第一代大學生。去年,他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涼山分公司工作,負責網絡技術支持,一個月的工資能拿到6000元。

  職業教育擴招,正從千萬家庭中吸納、培養技能型人才。

  龔濤是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酒店管理專業大二的學生。2019年從部隊退役后,得益於當年的高職百萬大擴招政策,他成為一名大學生。

  這一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2020年、2021年兩年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兩年,我國高職分別擴招116.4萬人和157.4萬人。

  國家連續兩年發出高職“擴招令”,這在我國職業教育發展史上絕無僅有。近300萬名青年由此擁有了走入大學校門的機會,龔濤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沒有高職擴招政策,我很難實現自己的大學夢。”

  職業教育,成為一個又一個家庭斬斷窮根的“武器”。

  “女兒從縣中職校畢業后,已經工作了,每個月3000多元工資。有了這份收入,我們家很快就能脫貧了。”

  新疆和田地區洛浦縣多魯鄉闊尕其艾日克村村民布帕太姆開心地說,“女兒上職業學校太重要了,沒有技術,就沒有謀生的技能,我們家就難脫貧,也難過上好日子。”

  “一家一個孩子讀中職校,畢業后一個月掙3000元,一年3萬多元,就可以帶動全家脫貧。”洛浦縣教育局局長高電坤說,縣裡的職業高中在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的“托管”下,已有畢業生5000多人,這意味著5000多個家庭脫了貧。

  不僅如此,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強職業院校的資助力度。2019年6月,職業院校首次設立中職國家獎學金,中職和高職獎助學金提標擴面,完善了以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和免學費為主,地方政府資助、學校和社會資助等為補充的職業教育資助政策體系。在促進教育公平上,中職免學費、助學金分別覆蓋率已經超過90%和40%,高職獎學金、助學金覆蓋面分別達到30%和25%。

  “高職擴招踢出了中國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臨門一腳’。” 陳子季說道。

  如今,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已經逐步構建,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的“天花板”正在打破。職校學子將迎來更加充滿希望的明天。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到,全國各地都在進行著多種嘗試,比如北京市這幾年通過3+2、五年一貫制、貫通培養、單考單招、專升本等多種升學方式,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有繼續上升的渠道。

  2019年以來,教育部批准2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對於未來職業教育發展,陳子季表示:“要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我們依托這一制度,把中等職業教育和職業專科教育、職業本科教育在內容上、培養上銜接起來,任何職業院校的學生都可以通過職教高考制度進入任何一個職業院校的任何專業學習。”

  此外,陳子季指出,要健全普職融通制度,主要在課程共享與學生流動兩個層面來進行,促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資源共享和理念的相互借鑒。健全國家資歷框架制度,規定職業教育的學生和普通教育的學生學習成果等級互換關系,進而規定在特定領域兩個教育系列的學生都享有同等權利的制度。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