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法實施近25年首次“大修”引發熱議

如何保障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2021年06月15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保障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6月1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對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以下簡稱“草案”)進行分組審議。這是現行職業教育法於1996年9月1日起實施以來首次“大修”。草案規定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以促進就業為導向,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

  “據有關部門初步測算,到2025年,我國制造業10大重點領域人才需求缺口接近3000萬人,服務業的缺口更大,僅家政、養老等領域至少需要4000萬人,而去年中職、高職相關專業畢業生隻有100萬人左右,職業技術人才的缺口很大。由此可見,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失衡,將直接導致我國勞動力結構失衡,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現代制造業和服務業的高質量發展。”李鉞鋒委員建議,草案中應進一步明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統籌發展原則,推動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更好服務現代經濟體系建設。

  龐麗娟委員建議,職業教育管理體制是職教改革中最根本、最關鍵的問題,建議在國務院層面組建一個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或領導小組,切實統籌規劃、協調我國的職業教育。

  杜玉波委員認為,職業本科教育不是高職專科的加長版,也不是普通本科的翻版。草案對職業教育的設置條件、辦學要求等沒有具體規定,建議草案增加這方面內容,確保職業本科教育的辦學類型不變、培養模式不變、辦學特色不變。

  “中等職業教育在職業教育體系中的定位,應該是職業教育的基礎教育,它的主要任務是為上一級的職業教育輸送后備力量,中職、技校學段要升學和就業兩條腿走路,而且以升學為主﹔專科、高職學段也要升學和就業兩條腿走路,應以就業為主﹔本科學段以就業為主。在立法中需要考慮給予職業教育發展更廣泛的空間。”杜玉波表示。

  李鉞鋒委員在調研中了解到,目前,經費不足是影響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瓶頸。去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53013億元。其中,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投入2871億元,隻佔普通高中的一半﹔高職專科院校投入2758億元,僅佔普通高等教育的19.70%。我國職業教育總體投入不僅在同級教育中佔比少,且投入力度與辦學規模嚴重不匹配。建議草案進一步細化對職業教育經費投入的規定,為職業教育發展提供有力的物質保障。

  張伯軍委員也建議,在財政保障方面建立年遞增機制,使其逐漸達到同層次普教標准或者是高於普教標准。

  草案規定職業教育投入以地方為主,但在呂薇委員看來,一些發展落后地區的財政能力有限,應該增加中央財政在這方面的轉移支付,建議在“職業教育的保障”一章中增加“國家設置職業教育專項資金或者職業教育轉移支付專項”的規定。

  為保障職業教育經費專款專用,洛桑江村委員建議,在草案規定的職業教育保障中,增加“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應當制定本地區職業學校生均財政投入的基本標准,生均經費基本標准,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職業教育經費應當加強審計監督,保障專款專用,職業學校應納入教育教學督導范圍”等內容。

  分組審議中,多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提出,一直以來,職業教育的發展給人“上熱下冷”的感覺,政府很重視,但是社會認同感不足。

  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委員葉雙瑜認為,影響職業教育發展,特別是考生和家長報考職業學校積極性的一個關鍵問題,是職業教育學歷証書的價值認定、含金量和其他教育的証書有明顯差別,職業教育的學歷証書往往不被重視,甚至被低看一等。他認為,這不僅需要轉變觀念,更應該有立法保障,建議草案增加規定,“將職業教育學業証書等級與普通教育學業証書等級挂鉤,同等級証書在升學招考、專業職稱評定、公務員考錄以及其他就業方面享有同等的待遇”。

  龐麗娟委員認為,草案應該明確規定,接受完高等職業教育的,同樣有資格考研、考公務員,可以晉升職稱等。在修法中應明確規定,不得設置制度門檻,以激發激勵廣大家長、孩子參與職業教育的積極性和熱情。

  杜玉波委員建議,讓用人單位辦職業教育,把用人和辦學統籌銜接起來,能夠有效引導家長和孩子選擇職業教育,緩解社會對教育的焦慮,進一步研究職業教育辦學體制問題,解決好職業教育與職業和就業脫節、辦學單位與用人單位脫節的問題,按照“政府主導、行業指導、產教融合、教用銜接,讓用人者辦校、辦校者用人”的思路,進行職教改革。(記者 王亦君)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