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蘇共青團:給青少年雙重“大禮包”

2021年05月21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共青團:給青少年雙重“大禮包”

  

  團宿遷市委在宿北大戰馬陵山革命烈士紀念塔組織集中宣誓活動。

  團江蘇省委實施“百年輝煌 E心向黨”主題行動。

  南京大學團委組織團支部開展“黨史燈謎我來猜”活動。

  團鎮江市委開展“黨團隊手拉手 共上一堂黨史課”活動。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在南京時髦的網紅打卡地——“南京眼”大橋上空,540架無人機的表演,直沖夜空,幻化成為高科技像素點,動態描繪出“新青年”“青年突擊隊”“蘇北計劃”“夢想改造+”等圖案,引發行人駐足觀看。

  這是江蘇各級團組織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的一個具體舉措。江蘇是鍛造形成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重要區域,蘊藏著豐富的紅色歷史文化資源。

  團江蘇省委書記司勇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各級團組織把青少年學習教育擺在重要位置,著眼立心鑄魂、啟智潤心,把准青少年認知特點和成長需求,用好用活百年黨史這座精神富礦,深入挖掘黨在江蘇大地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創業史、改革創新史,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青少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

  讓青少年學黨史活動火起來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4月14日,在南京大學恩玲劇場,“百年黨史青春說·南京大學站”拉開帷幕,活動現場直播觀看量達260萬,引起廣泛好評。

  連日來,團江蘇省委圍繞激發青少年自覺學黨史的熱情,以“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為主題,推出青少年學黨史大型融媒體行動——“百年黨史青春說”系列活動。活動通過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網絡,用線下活動、線上直播的方式,吸引廣大青年參與到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革命精神中來,打造面向全省青少年的全媒體黨史學習教育“思政課”。

  按照歷史脈絡,劃分黨的誕生、黨的發展壯大、探索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各個階段,從歷史節點中遴選生動歷史故事、重要歷史人物、重大歷史事件等,從小切口進入,著力在“小故事講大道理”“小人物觀照大精神”上下功夫,做到每期宣講主題突出、深入淺出。

  江蘇共青團組織注重把傳統節日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把蘊含其中的豐富教育資源利用起來,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各類傳統節日全程:清明節前后,團江蘇省委組織大中小學生開展主題班隊會,利用報告會、演講會、專題展覽等形式緬懷革命先烈,開展形式多樣的祭掃活動﹔“五四”前后,上千名青年團員分批走進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在沉浸式學習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和為民情懷。

  連日來,江蘇各地上演了一幕幕“節日裡的黨史教育”:團淮安市委以周恩來故居為主體打造了“尋總理印記 悟家國情懷”青年學習社路線,讓青少年以沉浸式、體驗式學習恩來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在鹽城新四軍紀念館、鎮江茅山新四軍紀念館等新四軍紀念地,團員青年集中開展重溫入團誓詞活動﹔在徐州淮海戰役烈士紀念陵園,青年們在支前小道上推起小推車,在實境體驗中感悟人民的勝利。

  鍛造專業的黨史宣傳隊伍

  4月25日,團鹽城市委和新四軍紀念館聯合開展“鐵軍精神”青年學習社揭牌儀式暨“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在活動中還專門設置了《我的連長我的連》劇本殺、《囚歌》詩歌誦讀互動等沉浸式活動,深受青少年喜愛。此外,他們還遴選培樹講師團成員79名,深入基層開展“鐵軍史宣講”活動46場。

  注重讓青年人講青年事、讓身邊人講身邊事,充分用好“青年講師團”這支宣講隊伍。一段時間以來,江蘇各級團組織邀請青年黨史研究者、革命先輩后人、“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青年“網紅”思政課教師等各界青年代表,以“小分隊”的形式深入基層,在學校課堂內外、企業生產一線、農村田間地頭進行宣講。

  江蘇團組織通過自下而上、層層推薦,組成千人規模的“8090后”講師團,鍛造一支又紅又專的青年講師團隊伍。目前,江蘇省各級青年講師團深入各地開展黨史宣講1000余場,覆蓋上百萬人次。

  講師們堅持用“青言青語”講好黨的故事:針對中小學生開展成就教育,用鮮活故事講好“兒童版”的黨史課﹔針對大學生,青年講師團推出“馬克思主義·青年說”系列項目,做好黨的先進理論的青年化闡釋﹔針對職業青年突出形勢政策教育,組織青年講師團進企業、進農村、進新興青年集聚地,按需開展“定制式”黨史宣講﹔針對困境青少年強調學史力行,為青少年辦好民生實事,做到既“亮眼”也“亮心”……

  在第六個“中國航天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團委書記王靜給大學生上了一堂沉浸式主題團課。課上,她介紹了中國航天的發展史背后的中國共產黨奮斗史。

  此外,她還專門介紹了學校“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信標裝置研制團隊,用了不到兩年時間,攻克了多項關鍵技術難關。她鼓勵青年學生學習黨史知識,弘揚航天精神,將個人理想融於國家理想,將所學知識運用到祖國建設的實踐中來。

  數月來,團江蘇省委把全省高校團委書記作為重要的黨史教育力量,推動高校團干部走上講台,並在全省高校開展“思政技能大比武”。目前,黨史學習教育實現了全省高校9萬多個基層團支部全覆蓋、213萬余名團員青年齊參與,讓紅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脈。

  打造可觸碰的黨史學習陣地

  一段時間以來,無錫掀起了一股青少年學習黨史的“熱潮”。從梁溪區“信仰之路”《秘密會議》小劇場,到濱湖區“奮斗精神之路”《歷史抉擇時刻的榮毅仁》微話劇,再到惠山區“四千四萬精神探尋之路”《縣委書記夜赴堰橋》情景劇……紛紛引起青少年粉絲們的追捧。

  青少年通過看“史料展”,在一份份珍藏史料、一件件歷史文物、一部部紅色影像中,與歷史對話、與革命先輩對話,根據故事劇本自選喜歡的人物角色,親身參與到劇本的演繹中,以沉浸式體驗式學習追尋先輩足跡。

  這是江蘇團組織積極打造“青年學習社”及線路建設的縮影。他們通過沉浸式、體驗式學習,幫助青少年增強實踐認同、情感認同、理性認同,讓面向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更具生動性、更有青年味。近兩個月間,圍繞黨史開展“青年學習社”線路共組織學習3000余批次,覆蓋團員青年近20萬人。

  如今,團江蘇省委把遍布全省的“青年學習社”串珠成線,按照地域特點、發展特色、歷史文化和資源稟賦,建成南京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徐州淮塔“人民的勝利”、蘇州“沙家浜精神”、“常州三杰”、宿遷“軍民團結一家親”、“南通博物苑”、靖江市彎腰溝紅色記憶等90條青年學習社線路,形成了風格各異的“青年學習社”紅色線路地圖。

  目前省級線路已建成線上平台,讓“青年學習社”線路覆蓋更多青少年,黨史學習成果可見、可親、可晒。特別是通過把打卡積分納入入團入隊積分,推動“青年學習社”線路成為開學第一課、入團入隊、社會實踐的必選項,青少年喜愛的“打卡地”。

  團江蘇省委充分發揮網絡傳播優勢,聯合省委網信辦推出10個項目,打造一批參與性、互動性、趣味性強的線上線下活動吸引凝聚青年,讓青少年網民從“觀眾”轉變為慶祝建黨百年的親歷者、參與者和體驗者,幫助廣大青少年更好讀懂黨史這部教科書。

  答好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民生答卷

  前不久,來自蘇州工業園區景城學校的少先隊員許宇帆在網上向網友們講述了“閃閃的紅星”的故事。原來,從3月23日起,蘇州發起“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百人百日少年說》活動,圍繞“憶往昔、學當下、創未來”主題,每人每天開展2-3分鐘的主題演講,最后累計收到投稿作品4167余件。

  這是江蘇各級團組織緊扣少先隊員認知特點,注重開展具體、生動、有溫度的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今年3月12日,江蘇省少工委在全省開展面向廣大少先隊員和輔導員的黨史教育。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學共有6400余個大隊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超過100萬名少先隊員參與“一起學黨史”網上答題。

  清明時節,他們倡導少先隊員到就近的烈士陵園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引導隊員在庄嚴肅穆的沉浸式情景中學習黨史。此外,各級少先隊組織利用雙休時間,發動少先隊員組建紅領巾尋訪小隊,到革命博物館、烈士紀念館、烈士陵園、革命紀念地、紅色遺跡等地點,隊員們查閱資料、聆聽講解,重走革命路線。

  江蘇省少工委聯合多個部門,以“誦讀紅色經典,學傳百年歷程”為主題,共同開展中小學生誦讀大賽。大賽以重溫黨的光輝歷史、誦讀紅色經典、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制度自信為重點。目前,全省已有2萬余名中小學生通過網絡上傳視頻作品。

  13歲的晨晨(化名)家住徐州銅山區大許鎮,自幼與爺爺相依為命,是標准的事實孤兒。作為重點幫扶對象,當地團組織給予了晨晨持續的關愛,經常鼓勵她參加鎮團委舉辦的各種活動,並為她量身打造一間“夢想小屋”。 曾經安靜沉默的女孩變得樂觀開朗,學習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晨晨和小屋一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段時間以來,團江蘇省委堅持把學習黨史同辦實事結合起來,把“夢想小屋”建設作為“我為青年辦實事”的重大項目,重點瞄准“事實孤兒”群體,聚力實施“夢想改造+”關愛計劃,用兩年時間為全省建設1萬間“夢想小屋”。

  江蘇團組織為每1名“事實孤兒”配備1名團干部、1名少先隊輔導員、1名心理關愛志願者,通過每月走訪了解關愛對象學習生活狀況,每季度依托希望來吧、青年之家等基層陣地開展集中關愛活動,推動“事實孤兒”關愛一幫到底,答好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民生答卷。

  (本版圖片均由團江蘇省委提供)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李潤文 通訊員 夏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