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中招政策公布 招生規模8.95萬人

2021年05月07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中畢業和高中招生首次兩考合一

今年,本市實施初中學業水平考試,首次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中招錄取總分為660分,實行考后知分填報志願。昨天,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高級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意見》,明確今年本市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為8.95萬人。

●適度壓縮跨區招生計劃

與去年相比,今年中招招生計劃增加3500人,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總規模為8.95萬人,包括普通高中招生規模6.18萬人,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2.77萬人。在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中,普通中等專業學校招生規模0.91萬人,職業高中招生規模0.69萬人,技工學校招生規模0.66萬人,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0.23萬人,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招生規模0.28萬人。

市教委表示,普通高中招生要統籌安排、規模適度。公辦普通高中招生每班不超過45人。為進一步提升優質教育資源效益,優質高中班額原則上不低於40人。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招生,要將全市優質高中50%的招生計劃分配到一般初中校。

部分優質高中可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重點向優質教育資源比較短缺的區域傾斜,嚴格控制跨區招生規模,繼續適度壓縮跨區招生計劃﹔城鄉一體化普通高中可在資源輸出區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民辦高中招生重點向辦學所在區傾斜,編制分區招生計劃。普通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和獲得“國家級、省部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稱號的職業高中可根據學校辦學實際在全市范圍招生,不對各區分配計劃指標。

●中招錄取總分660分

今年,本市實施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首次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全科開考。全市統考科目為10門,分別是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地理、化學、生物和體育與健康。

中招考試分值同步調整。中招錄取總分660分(不含加減分),計入成績的文化考試科目有7門,其中,語文、數學、外語滿分各100分,道德與法治、物理滿分各80分,以上5門科目全部計入成績,再從生物、化學和歷史、地理中各選擇分數高的一門計入成績,滿分各80分。體育與健康總分40分,計入中招錄取總分。

全市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的9門文化課科目考試時間設置為:語文150分鐘,數學120分鐘,外語筆試90分鐘,聽力和口語考試30分鐘,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每門科目考試時長70分鐘。

●初中學考實行“隨學隨考”

本市初中在校學生均須按年級參加各科目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學生在完成每門科目課程內容學習后參加該科目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隨教、隨考、隨清。其中綜合實踐活動(信息技術和勞動技術)學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試安排在初二年級第二學期末,體育與健康、藝術(音樂、美術)考試安排在初三年級第二學期,語文、數學、外語(筆試)、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考試安排在初三年級第二學期末。

初三年級的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將於6月24日至26日進行,考試時間為3天,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物理、道德與法治、外語、化學和歷史共7門。

初二年級的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將於6月27日進行,考試科目是地理、生物。

體育現場考試於5月6日至31日進行,各區根據本區實際在此期間安排考試。

●中外合辦項目首次參加統招

今年,本市繼續實行考后知分填報志願。招生錄取分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統一招生三個階段進行。被前一階段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后一階段的錄取。

其中,普通高中的部分招生類型可以參加提前招生﹔中等職業學校按照本校專業設置和招生要求,可將招生總規模的60%放入提前招生批次﹔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根據本校實際,安排部分招生計劃放入提前招生。

校額到校招生包括校額到校和市級統籌。校額到校採取校內選拔方式,依據考生志願及成績錄取,要求考生總成績須達到570分,綜合素質評價須達到B等。

統一招生則按照考生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照志願順序,擇優錄取。統一招生錄取結束后,對外公布未完成的計劃,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填報征集志願參加補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不再被列入提前招生批次,而是參加統一招生批次,主要面向辦學所在區招生,可適量編制跨區招生計劃並適度壓縮。學校在初中學考出分后、考生填報志願前,組織進行以外語能力方面為主的資格性測試,按照不超過1︰5的比例確定合格名單,報北京教育考試院備案。在統一招生中,對符合條件的考生依據志願和成績進行錄取。(記者 李祺瑤)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