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殘疾人考教師資格証未通過體檢 殘聯回應:正積極跟進

張子淵 孟欣
2021年05月03日09: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殘疾女碩士考教師資格証未通過體檢

  遭遇車禍落下殘疾,21年來,鄒蜜坐著輪椅讀完本科,考上研究生,到國外留學獲得第二個碩士學位,開工作室從事校外英語輔導工作……現在,報名教師資格証考試,通過了筆試和面試,但因“雙下肢不能運動”,未能通過最后一道體檢環節。

  5月1日,針對此事,中國殘聯維權部主任周建表示,目前中國殘聯正在與重慶方面溝通,積極跟進,盡量滿足當事人從事教師職業的願望。

  大二時因車禍導致下肢殘疾

  拿到國內外兩所高校碩士學位

  鄒蜜今年42歲,2000年的一場車禍讓正在上大二的鄒蜜脊髓神經受傷,隻能依靠輪椅生活。當時,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和高考體檢標准,存在下肢障礙的鄒蜜,無法再繼續上學了。於是,她的父母幫她辦理了退學手續。2002年,國家出台新的高考體檢標准,肢體殘疾人符合相關標准的可以報考大學。在父母的照料下,身心逐漸恢復的鄒蜜重新樹立信心,報考了北京外國語大學網絡教育學院的“專升本”。

  遭遇意外之前,鄒蜜是英語專業的學生。2003年,在幫親戚和鄰居輔導孩子英語時,鄒蜜有了成為一名教師的想法。

  為了証明自己的英語能力,2005年到2007年,鄒蜜考取了翻譯資格証書、人事部二級筆譯和最高級別的二級口譯証書。2008年她又考上了四川外國語大學高等翻譯專業的研究生,畢業后去了英國駐重慶領事館工作,成了一名雅思考官。

  在教學過程中她發現,自己雖然英語知識豐富,但是教育方面的相關知識還比較欠缺。“我覺得有必要去系統地學習一下教育方面的技能。”2016年鄒蜜成功申請到美國雪城大學融合教育的全額獎學金,辭掉了雅思考官的工作,選擇了留學,並在2018年獲得了第二個碩士學位——教育學碩士學位。

  教師資格考試成績合格

  體檢未通過

  鄒蜜一直想創辦一個教育工作室。為此,她參加並通過了重慶市教師資格認定考試的筆試和面試,拿到了教師資格証全國統考成績合格証書,並且獲得了二級甲等普通話証書。但由於疫情原因,她到今年4月14日才前去九龍坡區教委指定資格認証體檢醫院——高新區人民醫院進行教師資格証認証體檢。“結果體檢醫生告知,我的身體情況不符合體檢標准。”鄒蜜說。后來,鄒蜜在一些殘疾人就業公益者的幫助下,求助了市教委、區殘聯、市殘聯等機構。但是回復都說現在硬性標准就是這樣,有特殊情況隻能反映給上級部門。

  殘聯正在積極溝通

  將進一步修改相關條例

  5月1日,周建表示,目前中國殘聯正在與重慶方面溝通,積極跟進,盡量滿足當事人從事教師職業的願望。據媒體報道,重慶市教師資格証體檢標准裡規定,“兩上肢或兩下肢不能運用,兩下肢不等長超過5厘米”,為教師資格體檢不合格。但目前這樣的體檢標准,部分省市已經改革。

  周建就此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問題的根源就在於教師的體檢標准,目前中國殘聯教就部正在與教育部方面溝通協調,將從頂層設計方面進一步修改關於殘疾人教師資格証方面的相關條例,也希望教育部門能夠考慮到殘障人士的特殊需求。

  聲音

  希望能放寬條件 給肢體殘障人士一個機會

  鄒蜜的好友趙佳(化名)今年28歲,脊椎受傷6年,目前在北京家中進行一對一遠程授課。2015年5月,一場車禍讓他頸椎粉碎性骨折,脊柱神經受損。“我脊髓壞死阻止了大腦和身體信號的連接,肩膀以下都動不了。手也沒有抓握能力,隻能靠手指摁壓手機或者鼠標。”

  人大金融學畢業的趙佳從小就有股不服輸、不認命的勁兒。雖然這輩子都可能在輪椅上生活,他卻並沒有自暴自棄,很快適應了自己的狀況,2016年年底就開始從事教師工作。

  “我在網上看到有在線教育機構招老師,要求‘北清人’或復旦等名校學歷,我也滿足條件就去報名了。”趙佳說,他經過考核通過了面試。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投入了全身心的熱情和精力。短短半年間,他就通過了上課時長考核和學生進步情況考核,從剛入職的新人一躍達到了機構老師的最高級別。

  “我感覺不再那麼懷疑自己了。”趙佳告訴北青報記者,他現在已經出來創業,通過網絡一對一遠程授課,教授“小初高”學生數理化外四門課程。線上教學,殘障人士也可以干好。

  雖然趙佳手部有損傷,但是他仍然堅持每天工作4至5個小時,並且會為學生線上批改作業。“我手不能握,但是點擊沒有問題,我還能做課件和玩小游戲呢。”趙佳笑著說,自己完全適應並且勝任老師這個職業,但因為教師資格証的體檢要求,以及隻能筆試的情況,他也沒有申請教師資格証。“如果能夠提供機考的合理便利,我自己也會去試試。”趙佳說,可以理解監管機構對教師資格証的要求,但希望有關部門能考慮現實情況,對殘障人士特事特辦。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放寬條件,給肢體殘障人士一個機會。”殘疾人就業公益者王菁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同樣是肢體殘障人士,之前在網上認識了四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殘疾人就業幫扶工作。他們積極研究一些殘疾人就業政策,當一些殘障人士遇到困難,會積極尋找途徑幫助他們發聲。(張子淵 孟欣)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