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草帽教授”譜寫老街新曲

2021年04月20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草帽教授”譜寫老街新曲

怎麼種樹、怎麼砌牆、哪裡開路……河南理工大學建藝學院原院長、“草帽教授”陳興義習慣到農村調研,了解鄉村現狀、思考發展對策,把課題從大學講台延伸到鄉村街巷。

一開始,村民都不知道陳興義是大學教授,看到他戴著草帽風裡來雨裡去,和大家一起吃大碗面,就親切地稱他“草帽教授”。后來,連他所帶的團隊也被稱作“草帽團隊”。

從2015年開始,陳興義組織“美麗鄉村”行動計劃服務團隊,考察河南省焦作市紅色文化,總結出“打造紅色走廊、開發紅色產品、形成紅色產業”等12條路徑,在激活紅色基因的同時,帶領老區實現鄉村振興。

精准設計 讓紅色文化“火”起來

作為太行山一帶革命烽火的主要策源地,河南省焦作市就像一顆明珠,鑲嵌在巍峨的太行山脈腳下。

“通過精准設計,村裡的紅色文化真正‘火’了起來。”這是在十二會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海拔700余米的十二會村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期間,曾是焦作黨政軍機關駐地。

來到十二會村,村口巨石上“紅色十二會,焦作西柏坡”幾個遒勁大字映入眼帘。從此處遠眺,一幅太行美景、焦作全景圖盡收眼底。

走進村內,無數革命先輩曾經揮洒熱血的石頭房,已被打造成“紅色文化紀念館”,每張桌椅都被賦予“紅色新概念”﹔紅色產業隨處可見,游客既可以欣賞巍巍太行、體味靜謐生活,又可以憶苦思甜激發斗志、重溫誓詞牢記使命。村中央一棵1500多年樹齡的大槐樹更是被譽為“革命樹”,見証村民實現小康生活。

“誰也沒想到,十二會村還會發一筆‘小米財’!”十二會村黨支部書記連紅利說,“這裡生態氣候適合種植小米,村民以前都是在山路邊擺攤兒賣。‘草帽教授’去年給我們義務設計了一個Logo,搞包裝,打品牌,還真有效。”

據連紅利介紹,陳興義因地制宜規劃出“做好紅色文章、帶動綠色旅游、啟動生態採摘”的“三步曲”,用紅色基因塑形革命老區,激活鄉村經濟。十二會村已建立了紅色老區游覽、重溫入黨誓詞、接受紅色教育等一套完整的紅色文化與黨建文化相結合的體系。

該村2018年被命名為焦作市紅色文化教育基地,2019年成立焦作市十二會村紅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並爭取到發展資金2500萬余元……曾經的省級貧困村正在破繭成蝶。一批批有志青年也紛紛返鄉,成為鄉村振興的能手。

做大“紅色+” 讓革命文物“活”起來

陽春四月,山上依然寒涼,可“千年古村落,紅色寨卜昌”的文化品牌卻提升了山村的“溫度”。

寨卜昌村是晉冀魯豫野戰軍第九縱隊的誕生地。“寨卜昌村按照陳興義的規劃,做大‘紅色+’,讓這些活躍在中原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活’起來,徹底擺脫了‘腳踏大資源、手捧金飯碗、頭戴貧困帽’的尷尬境地。”寨卜昌村干部王躍進說。

目前,該村堅持以“紅色吸引人、以藍色聚集人、以綠色留住人”的發展理念,圍繞“紅色育人、旅游富民、休閑避暑、度假觀光”等項目定位,修建出一條“春賞花、夏品果、秋怡情、冬康養”的紅色致富路,徹底解決了老區人民邊緣化、貧困化問題,實施全面振興的夢想正在逐步變為現實。

“改變鄉村落后面貌,必須有一支有鄉村情懷、專業水平的團隊。”“草帽教授”團隊成員、河南理工大學建藝學院院長王同文說,“多年來,陳興義正是以自己的行動帶出了一支不被利益左右、樂於公益,不被定式約束、敢於創新,不被專業限制、學科齊全的鄉村建設‘鐵軍’。”

打造紅色文旅 讓全域旅游品牌“亮”起來

“俺村分布在三溝一嶺上,吃水、上學、就醫都很難,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九渡村村民說。該村是陳興義接手的第一個貧困村。由於建設規劃落后、產業單一,當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僅數百元,集體經濟收入基本為零。

陳興義帶領團隊採用航拍、手工測繪、電腦繪圖等技術,對九渡村進行整體規劃,完成綜合性圖紙300余張,免費為九渡村制訂了“一帶兩翼六區”的文旅發展規劃,打響了“太行石頭村,豫北小桂林”的全域旅游品牌。目前,民俗旅游、餐飲住宿、水上游樂、土特產品加工銷售等產業逐步形成,年接待游客4萬-6萬人次,戶均收入在萬元以上。

“新時代的鄉村振興在譜寫老街新曲的同時,應為歷史留存一份醇厚記憶。在審美層次上與時代接軌,在設計理念上堅持以人為本,美麗鄉村應該是‘現代生活+自然生態+傳統文化’的綜合體。”陳興義說。

在北西尚村,“草帽團隊”積極發掘黨建文化、鄉愁文化、旅游文化,打造以文化廣場、國學講堂、黨員活動室、便民服務中心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建綜合體﹔創建以村史館、鄉愁館、老年文化中心、家風館、榮軍堂等為主要內容的鄉愁文化體驗區﹔提出“濱水之鄉”文旅理念,設計村落標志,擦亮旅游品牌。目前,該村黨建綜合體已成為焦作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黨建示范點的亮點工程之一﹔鄉愁文化體驗區已列為焦作首批社會資源旅游訪問點。(徐春浩 潘志賢)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