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首設中國預選賽

2021年04月19日09:21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首設中國預選賽

  4月16日,第十一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大賽中國預選賽新聞發布會在中央音樂學院歌劇音樂廳舉行。據悉,第十一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大賽中國預選賽於2020年9月開始報名,第一輪比賽於今年4月以線上評選的形式進行,第二輪晉級賽及三甲音樂會將於今年5月1日至5月5日在成都城市音樂廳現場舉行。

  嘉賓合影

  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簡稱“小柴賽”)與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簡稱“老柴賽”)一脈相承,是世界公認的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音樂比賽。該比賽由“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獲獎者協會(ATCS)”在俄羅斯功勛文藝工作者安德烈·謝爾巴克的主持下於1992年在莫斯科發起創辦,世界各國的杰出音樂家擔任評委,比賽包括鋼琴、小提琴和大提琴三個專業類別。

  第十一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大賽中國預選賽匯集全國古典音樂家和教育家擔綱評委,國際評委直播參與第二輪評選。其中,國際著名的指揮家、音樂教育家,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擔任名譽主席,曾擔任“老柴賽”評委的國際著名的中國杰出鋼琴家劉詩昆和國際著名的杰出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將以藝術顧問的身份提供專業建議和指導。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校長娜木拉教授擔任本次中國預選賽的藝術總監和大提琴評委主席,著名鋼琴教育家但昭義擔任鋼琴評委主席,國際著名的小提琴家呂思清擔任小提琴評委主席。

  經過角逐,本屆中國預選賽A組三個專業總共將產生不超過60位晉級者直接晉級將於10月舉辦的國際賽,免除全球線上評選。此外晉級者還將收獲“小柴賽”執行主席伊萬·謝爾巴克簽發的半決賽資格証明。憑此証明,在符合“小柴賽”年齡要求和其他規定的前提下,可參加未來任何一屆“小柴賽”,並且仍然免於全球線上評選。此外,各專業的三甲將分別收獲金、銀、銅獎証書和獎金。

  除了緊張激烈的比賽,中國預選賽還將獻上多場精彩的音樂會和大師班。4月30日將於成都城市音樂廳隆重舉行的開幕音樂會上享譽國際的美杰三重奏——國際著名杰出小提琴家呂思清、鋼琴演奏家孫穎迪、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將與“中國大提琴未來之星”娜米薩·孫(2017年第十屆“小柴賽”大提琴銀獎獲得者,2018年俄羅斯克努什維茨基國際大提琴比賽青少年組金獎獲得者)聯袂獻上精彩演出。

  第二輪晉級賽結束后的5月3日至5日,三個專業(鋼琴、小提琴、大提琴)分別排名前三的晉級選手將輪番獻上3場能夠代表中國青少年古典音樂最高水平的獲獎者音樂會(即三甲排名賽)及閉幕音樂會。3場獲獎者音樂會及5月5日的閉幕音樂會將由中國著名指揮家陳琳擔任指揮,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協奏。此外,部分評委將舉行為期兩天的大師班,通過現場示范演奏,親身指導,與比賽的參與者、音樂愛好者及青年教師親切交流。

  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俞峰表示,希望能以此為契機,給中國的參賽選手“以賽促學”的機會,提供學習交流和展現自我風採的國際平台,讓更多中國的專業參賽者和愛樂者在代表全球最高青少年古典音樂專業比賽環境中感受古典音樂的藝術魅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