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公開曝光8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准則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19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教育部對8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記者注意到,曝光的案例涉及侮辱學生、違規開辦校外培訓班、體罰學生、教學方式不當、傷害幼兒、騷擾女學生等多方面問題。

教育部表示,對師德違規問題“零容忍”。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將持續加大查處和通報力度,深化鞏固師德師風治理成果。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對師德違規問題要主動出擊、及時處置,堅決執行師德師風鐵律,把嚴管與厚愛的原則體現在師德師風建設與管理中,把“害群之馬”及時清除出教師隊伍,努力營造教育領域良好生態。

教育部強調,廣大教師要引以為戒,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切實增強遵守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不斷涵養高尚師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以下為公開曝光的8起典型案例:

一、天津市咸水沽二中教師肖某某在課堂上歧視、侮辱學生問題。2021年2月,肖某某在課堂上發表通過家長收入水平質疑家長素質以及歧視、侮辱學生等言論。肖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五項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教師資格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等相關規定,給予肖某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降低崗位等級處理並調離崗位﹔撤銷其教師資格,收繳教師資格証書,將其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教師資格。對學校主要負責人進行問責,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二、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學教師劉某開辦校外培訓班、誘導學生參加有償補課問題。2018年,劉某開辦“金冠藝術培訓中心”,利用晚上和周末為本校及校外學生進行有償補課。劉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十項規定。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有關規定,對劉某作出行政警告處分,扣除一年獎勵性績效工資、取消其兩年內評優評先資格、全校范圍內作出檢查的處理。對學校主要負責人進行通報批評、誡勉談話。

三、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第三小學教師趙某某體罰學生問題。2021年3月5日,因某學生作業中一道數學題未帶計量單位,趙某某欲用卷成筒狀的書本打手訓誡,在該生閃躲后,將書筒從講台扔向該生,導致該生右側面軟組織挫傷,右眼及面頰部挫傷。其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五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文件,給予趙某某黨內嚴重警告、降低專業技術職務等級的處分,並調離教師崗位。對學校校長給予全縣通報批評,責令其向縣教體局作出書面檢查。

四、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中學教師吳某教學方式不當問題。2020年4月16日,吳某在上網課點名時要求學生實名登陸,一學生以“肖戰糊了”的網名登陸后,吳某在對其進行批評教育時方式不當,言語有失教師職業身份,造成不良影響。吳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四項規定。根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吳某責令檢查、全縣教體系統通報批評、取消兩年內評獎評優資格的處理。對學校校長在全縣教體系統進行通報批評。

五、安徽省黃山市歙縣聰明屋少兒服務中心教師潘某某傷害幼兒問題。2020年11月,潘某某在制止幼兒追逐過程中將幼兒拎起落地,致其左手大拇指受傷,后受傷幼兒兩名家長對潘某某實施了毆打。潘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六項規定。根據《教師資格條例》《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潘某某解除聘任合同的處理﹔撤銷其教師資格,收繳教師資格証書,將其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教師資格。對於毆打潘某某的兩名幼兒家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給予5日以下行政拘留。

六、南京郵電大學教師張某某要求學生從事與教學、科研、社會服務無關的事宜問題。2019年,張某某多次要求研究生為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從事運送貨物、分裝溶劑、擔任客服、處理財務等工作,且在日常指導學生過程中方式方法不當、簡單粗暴,有辱罵侮辱學生的言行。張某某的行為嚴重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五項規定。根據《教師資格條例》《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張某某取消研究生導師資格、撤銷專業技術職務、解除人事聘用合同的處理﹔撤銷其教師資格,收繳教師資格証書,將其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教師資格。

七、河南大學文學院教師侯某某性騷擾女學生問題。2020年8月30日,侯某某借約學生到其辦公室討論問題為由,對該生實施了騷擾行為。侯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六項規定。根據《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侯某某調離教師崗位、撤銷文學院博士后管理工作辦公室主任職務、取消碩士研究生導師資格的處理﹔撤銷其教師資格,收繳教師資格証書,將其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教師資格。文學院黨政負責人向學校黨委作出深刻檢討。

八、太原師范學院教育學院教師王某、武某不正當關系問題。未婚教師武某長期與已婚同事王某存在不正當交往。兩人的行為均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二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王某黨內警告處分,給予武某行政記過處分,停止兩人教學崗位工作,並取消兩年內在評獎評優、職務晉升、職稱評定、崗位聘用、工資晉級、干部選任、申報人才計劃、申報科研項目等方面的資格。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