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大省級統籌力度 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

職教江蘇方案助高技能人才噴涌

2021年04月19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江蘇方案助高技能人才噴涌

  “原本我以為來職業學校就是混日子,后來才發現職校生活也多姿多彩,也能讓我實現人生價值。”江蘇省淮安市高級職業技術學校物流管理專業學生馬宇感慨地說。他在老師的鼓勵和隊友的陪伴下,曾獲得2019年中職國賽一等獎。

  像馬宇一樣,在職業院校的學習中實現逆轉,學得一技之長,開啟精彩職業生涯的學生還有很多。

  據悉,江蘇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實現“十一連冠”,參加全國教學能力比賽實現“八連冠”。在2020年首次舉辦的全國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職教賽道比賽和首屆全國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能力比賽中,江蘇獲獎數均位居全國第一。

  “十三五”以來,江蘇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省級財政累計投入達36億元,持續推動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大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在現代職教體系構建、推動產教融合、推進“三教”改革等方面出台多項舉措,探索出職業教育的江蘇方案,每年向社會輸送約50萬名技術技能人才,全省現有高技能人才455萬人,規模保持全國領先。

  蘇錫常都市圈整體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

  打著旗語和信號燈,中控室監控指揮車輛進站出站……4月8日,在蘇州建設交通高等職業技術學校軌道交通實踐教學模擬站廳內,學生正在模擬地鐵工作場景。這是該校與蘇州市軌道交通集團、蘇州高新有軌電車有限公司的人才培養基地。

  “我們校內的所有教學課程都與市場無縫對接,和社會企業生產的全過程配套,積極推進產教融合,保障學生畢業后即可上崗。”該校黨委書記、校長郝雲亮說。該校牽頭成立的蘇州汽車、軌道交通職教集團,直接服務滬蘇同城交通一體化發展戰略。

  2020年9月,全國首個以城市群為載體的職業教育綜合改革項目在蘇錫常都市圈啟動,改革目標是服務先進制造業發展,探索形成以城市群為載體、具有中國特色、國際影響力和對外輸出實力的職教模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職教新高地和樣板。

  以蘇州為例,蘇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項春雷介紹,職業教育將聚焦蘇州產業鏈、創新鏈與職業教育專業鏈、人才鏈的對接融合,同步規劃調整職業教育資源布局,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新職教產業園”。重點圍繞10個千億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建立產教融合聯合體,為蘇州產業發展和轉型升級全面賦能。

  常州每年培養技能人才10萬人以上,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數達1212人,連續多年位居江蘇省第一,形成了職業教育高水平發展的“常州現象”。

  常州市教育局局長杭永寶介紹,常州首創了“城市職教中心”“高等職業教育集約化發展”“職業教育特色小鎮”三類發展模式,成為國家首批“高職教育改革發展綜合實驗區”﹔推進職業院校向城市新區和產業園區集聚,建起4座“職教綜合體”。

  目前,在蘇錫常都市圈已全面推行“1+X”証書制度並同步實質性推進“學分銀行”建設,形成可復制的“學分銀行”應用模式和典型案例。無錫入選全國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城市,無錫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作經驗被國家發改委確定為典型案例並在全國推廣。

  開啟全國首家本科職業教育試點

  李文書是兩項實用新型專利的第一發明人,還有9個共有實用新型專利。作為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大四學生,他還獲得了第六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賽金獎,前后共參與實驗室6個科研項目,與導師共同研制新型轉速測量儀,參賽作品達13項。

  “我有幸遇到了一批優秀的老師,並在他們指導幫助下取得了這些成績。”李文書驕傲地說,他的指導老師來頭“不小”:宋增祿,留學日本的工學博士,研究電磁傳感器10余年,曾主持過日本國家級項目﹔雷建明,南京大學博士,10年高頻硬件電路設計工作經驗,有14項發明專利。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是中國職業教育改革的排頭兵。2012年開始,該校與南京工程學院聯辦本科專業。2019年12月,經教育部批准成為全國首個公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院校。近年來,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每年有40%的畢業生專升本繼續深造。

  “本科職業教育不是專科職業教育的加長版,也不是普通本科教育的翻版,是職業教育類型的本科層次。”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謝永華表示。

  2020年12月,江蘇省人民政府專門出台《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本科職業教育試點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試點12條”),推進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加快建成在全國具有示范性、引領性的本科職業學校。

  “試點12條”提出,支持學校建設一批現代產業學院,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產業發展需求側深度融合,按照省屬普通本科高校標准核定學校生均財政撥款基准定額,省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5000萬元,支持學校舉辦黃炎培師范教育學院、職教師資培訓學院和職業院校校長培訓基地。

  產教融合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學院開展校企合作項目,與無錫一科技公司合作聯合研制出的‘鋁膜成型機’項目入選江蘇首台(套)重大裝備及關鍵部件,為企業提升綜合效益達2800萬元。”無錫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副主任徐安林介紹。

  2020年12月,江蘇出台全國首部省級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領域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促進條例》,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該條例公布以來,江蘇全省重點支持建設高職院校36個產教融合集成平台項目和14個培養項目,覆蓋13個專業大類,涉及20多個產業領域,總投入超過15億元,並已認定144家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統籌下,江蘇省教育廳牽頭制定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平台建設方案,由江蘇吳江、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共同推進示范區內職業教育與行業企業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和更加務實的合作,並實現了示范區內職業學校統一招生錄取,初步構建了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省市縣協調機制。這是全國跨省域職業教育發展的一次重要嘗試。

  江蘇職業教育主動對接江蘇省智能制造、新材料、能源環保、健康等重點專業集群。全省先進制造等快速發展的行業中,新增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70%職業院校畢業生在縣市就近就業,90%以上職業院校畢業生在江蘇省內就業。

  “我們將加大省級統籌力度,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著力發展貢獻度高、認可度高、滿足人的終身發展需求的現代職業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提供高質量的技術技能人才支撐。”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說。(記者 李潤文 通訊員 夏韻)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