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2021年重點高校繼續面向農村等地區實施招生專項計劃

2021年04月1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2021年繼續面向農村和原貧困地區實施重點高校招生專項計劃。專項計劃的實施區域、報考條件、招錄辦法等相關政策保持不變。

2012年以來,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持續組織實施重點高校定向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每年在全國招生計劃中專門安排專項計劃,已逐步形成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根據教育部統計數據,專項計劃招生人數由2012年的1萬人增至2020年的11.7萬人,累計超過70萬人。

記者注意到,目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高校已陸續公布了專項計劃的招生簡章。今年,北京大學“筑夢計劃”招生專業覆蓋了元培學院、數學科學學院、物理學院、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等多個學院。清華大學“自強計劃”的招生專業包含了建筑類、土木類、人文與社會類等多個大類,學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進行學科類型申請,每人最多允許填報3個專業類。

教育部在部署中強調,各地各高校要進一步強化規范管理,嚴格執行專項計劃報考條件,健全資格審核辦法,完善教育、公安等多部門聯合審核工作機制,認真核查考生戶籍、學籍等信息,嚴防報考資格弄虛作假。要強化監督制約機制,嚴格執行國家、省級、高校、中學四級信息公開制度,暢通社會監督舉報和核查機制,切實維護考生合法權益。

教育部要求,各省級招辦要加強對高校執行國家招生政策和學校招生章程的監督,加大對專項計劃招生中的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對提供虛假本人信息或材料的考生,將認定為在國家教育考試中作弊,取消其專項計劃資格和當年高考資格,並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