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系統觀念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

李霞
2021年04月16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重要內容,強調系統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體。研究事物的運動與發展,要從事物的總體與全局上、從要素的聯系與結合上找出規律、建立秩序,進而實現整個系統的優化。

堅持“三全育人”是黨和國家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以系統觀念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要求學校統籌協調各級黨組織、各系統、各單位形成聯動機制,聚焦創新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將立德樹人落實在學校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構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的聯動機制

對於高校而言,必須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育人優勢,完善領導體制、建立責任體系、健全檢查制度,一體化構建領導堅強、責任清晰、保障有力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領導體制和管理機制。

此外,學校黨委要加強對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領導,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全員協同參與的工作協調機制。同時,要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有效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統籌各方面的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將校內外各方面的力量調動起來,將一切育人因素利用起來,實現育人工作由點到面,多體聯動,共同發力,把思想政治教育貫通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中,不斷拓展育人渠道,改善育人環境,提升育人能力,保障“三全育人”體制機制高效運行。

健全立德樹人的制度體系

新形勢下,我們要從新時代中國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層面來認識“三全育人”體制機制的內在要求,不斷完善立德樹人的制度體系,通過“三全育人”體制機制建設推動立德樹人落地落細落實,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必須要在以制度建設為核心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這就要求完善制度建設,各系統、各單位要著力在制度建設中突出育人導向,不斷固化工作中的好經驗和好做法,自覺堅持以學生為中心,自覺堅持立德樹人,對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要求,完善本系統、本單位的育人制度。此外,高校要加強制度集成創新,優化制度體系建設,緊緊圍繞立德樹人強化制度銜接,統籌優化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對照協同育人的要求,完善學校育人制度體系。同時,高校還要注重制度協同,各系統、各單位要以提升立德樹人成效為目標,在育人實踐中注重制度協同,著力形成育人合力,拓展強化育人成效上的協同效應。

構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

健全“三全育人”體制機制,要將立德樹人落實在學校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滲透到校園生活的各個角落。對於高校而言,要樹立立德樹人理念,各部門要有主動育人自覺,院、系、專業要在育人鏈條實踐上下功夫,不斷增強全校各單位和全體教職工立德樹人的協同意識和能力,逐步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工作格局。

全程貫穿,育人不斷線。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課程思政”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基礎性和全面性工作,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和責任,融入專業課程教學之中,發揮專業課程的價值引領作用,達到鑄魂之目標﹔要通過加強創新創業課程、產教融合課程等的“課程思政”建設,提升學生的核心能力培養,達到賦能之目標﹔要結合“五育並舉”要求,打造第二課堂課程體系,形成學生個性化成長方案,推動學生的個性化培養,達到塑我之目標。此外,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是課堂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主陣地,要積極完善輔導員加導師的協同育人模式,加強學生班團建設,著力提升針對性和實效性,確保將立德樹人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學生成長成才全過程。

全員參與,人人講育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要充分發揮輔導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各專業課教師的教育引導作用,還要調動各級各類職能部門行政人員的積極性,建立起全員育人工作機制,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體現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校院黨委要做好頂層設計,強化主體責任意識,把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新要求納入學校黨的建設。教師黨支部要持續引領課程思政建設,發揮課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並將課程思政作為重要載體,推動黨支部自身建設和師德師風建設。黨政職能部門要在所牽頭的相關工作中自覺落實育人要求,在所制定的相關制度中明確育人導向,要建立與本部門業務相關的榜樣群,發揮好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服務保障部門要關心關愛學生,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加強服務品牌建設,提升服務育人水平。群團組織要圍繞育人,打造特色項目,營造育人氛圍。

全方位協同,多方面參與。建立第一、二、三課堂協同育人機制,持續深化課程思政,提升第一課堂育人質量﹔積極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打造第二課堂課程體系﹔以科技競賽、志願服務和支部共建等方式開展第三課堂,將學生培養過程面向社會開放,推動實踐育人。同時,要建立黨、團、班集體協同育人機制,非學生工作部門要深入到學生中去,明確聯系學生的措施,組織落實到位。學校團組織、班集體以及非學生工作部門根據黨委的工作要求,積極發揮協同教育職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導向。此外,要建立學校、家庭協同育人機制。家庭是學生的第一所學校,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和補充,要充分發揮家庭在學校育人中的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生物化學工程學院組宣部副部長、副研究員 

(責編:任嫣莉(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