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公益服務証書網上明碼出售 大學生緣何成主要買家?

2021年04月16日09: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公益服務証書在網上明碼標價出售

  一張加蓋公章、寫有志願者姓名、志願者服務時長的公益証書,在網上竟被明碼標價出售。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近日調查發現,互聯網交易平台中有不少商家涉嫌偽造、販賣公益証書。証書還被分為官方版、精裝版、普通版等多種類型。有的商品鏈接中還有“高級防偽,唯一証書編號”等字樣。

  網上買到馬拉鬆志願服務証書

  3月25日,記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聯系到了一位賣家,對方在網上發布了一條賣家鏈接,並配文“志願者証!保真!如圖!大學生,你懂的來”。

  這名賣家詢問購買証書的需求,並拋過來一連串問題:“加學分?綜測?申請獎學金?考研升學?出國留學?”

  經過溝通,賣家建議記者購買一份去年“某國際半程馬拉鬆賽志願者服務証書”。還特意提醒,証書制作日期是2020年12月6日之前。

  “不少學生是沖著可以拿証書加學分,才來制作証書的。大學生、留學生人數最多。”商家表示。

  在記者質疑其可信度后,該賣家一連發送了8張微信聊天轉賬截圖,並聲稱“全國各大高校都有學生買過”。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該賣家還發送了一張寄貨地址為某知名高校的交易截圖。在他發送的截圖裡,不僅有北京,還有南京等其他地方知名高校。

  賣家還透露,部分在新加坡,以及在香港地區上學的學生也是“常客”。一位學生找過來,因為他同學購買証書通過了審核,所以自己也來買。

  賣家將用戶分享的學校審核通過的頁面截圖發送給記者,作為“商業信譽”的証明。

  該賣家還熱心傳授一些簡單“話術”:“你不用怕老師有疑問,你買的這張志願者証書肯定沒問題。主辦地是旅游城市,過來旅游順便當志願者很正常。”

  “或者說,你看到網上宣傳后,成了志願者。志願服務是線上培訓組織、考勤……”另外,他反復強調,該証書保真。

  交納220元的“証書制作費”后,不出兩天,一份包裹就寄到了記者手中。

  打開包裹后,一份印有“志願者榮譽証書”等字樣的公益証書上清晰地寫有姓名、服務時長等信息。

  該志願者榮譽証書顯示:感謝您參與“2020某某馬拉鬆賽”志願者服務工作,共計服務70小時,並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特此証明並予感謝。

  落款是“某某馬拉鬆賽組委會”,時間是2020年1月5日。

  3月29日,記者以某高校教師的身份電話聯系了上述馬拉鬆賽組委會要求核實志願者榮譽証書真偽,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需將志願者榮譽証書拍照發送至組委會官方郵箱驗証。

  4月2日,該馬拉鬆賽組委會回復郵件確認該志願者証書由他們組委會所發。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周浩認為,該組委會可以制作並為參與志願活動的志願者頒發相應的証書。但是,証書不可隨意流通、更不可買賣。這說明該組委會志願服務証書管理方面存在一定漏洞。

  周浩強調,志願者証書是頒發給每一位為組委會活動辛勤付出的志願者的,不應成為用於謀取暴利的“商品”進行交易。該組委會應當檢查志願者証書的制作、頒發渠道。此外,該組委會還應詳細核實志願者身份,不給任何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

  互聯網成為“公益造假”重災區

  記者在某電商平台搜索“志願者証書”“公益証書”等關鍵詞,瞬間就出現大量的“志願服務証書”“榮譽証書”“感謝信”“愛心公益証書”等商品。

  多家店鋪會在商品展示頁附上“志願者服務証書定制化”“內容可改、可放logo”“免費打印內芯”“專業定制”“公益類証書定制”等字樣。

  記者發現,這些商品大多銷售火爆。一件名為“專業定制証書內芯”的商品月銷量突破1萬、並有多達771條評論。這家店裡部分評價還配有“成品”圖片。多位顧客在網上留言:非常滿意,質量不錯,設計美觀。在該商品展示頁中還明確標有“不做假証”的字樣。

  記者明確表示購買証書只是為了增加學校學分時,這家店鋪賣家表示可以交易。

  另一家店鋪同樣表示,可以為顧客“定制証書”,並稱“按照你說的內容做”。該商家配文稱:“對學校評選評優,獲取獎學金、考研加分、畢業后找工作等有巨大幫助,編號唯一可查。”該商品標價為120元,評論區有網友回復表示:“懂的都懂。”

  大學生緣何成為公益証書主要買家

  22歲的王紅(化名)是大連某高校的應屆畢業生。最近,她正在申請赴英國攻讀研究生學位。

  在她看來,優秀的志願者經歷、公益履歷可以在申請相關學校的環節為申請人贏得一定優勢。並且國外不少高等院校對於在校學生的志願者經歷也十分重視。“志願服務能有加分,在競爭中取得更多優勢。大家都會努力爭取。”王紅說,對於依靠偽造的公益或志願服務証書取得加分的行為,她表示不理解。

  刑法規定,偽造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印章的行為,可判處犯罪嫌疑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並處罰金。

  周浩表示,定制証書的行為已涉嫌偽造相關單位印章罪。一經查實,這些商家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會受到相應處罰。部分希望“走捷徑”的學生也會因造假獲得的相應處分。

  周浩分析,具備相應公益類、志願服務類証書可以為學生的個人履歷添彩,為其在爭取利益或評定榮譽稱號時加分。因此,不少高校學生、商家鋌而走險買賣虛假証書。但誠信是一個學生重要的品質,廣大學生不應“因小失大”,造成不可挽回負面影響。

  周浩建議,市場監管部門應積極處理相關事項,對違法犯罪用治安處罰的方式“打早打小”。互聯網平台也可以通過篩選方式屏蔽涉嫌此類違法犯罪行為的商家商品。公安部門則應加大對此類犯罪行為的破獲和處罰力度。(記者 李超 實習生 左智越)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