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地學校午休課讓學生午休“躺睡” 專家稱對孩子成長有積極意義

2021年04月16日08: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學校午休課讓學生午休“躺睡” 專家稱對孩子成長有積極意義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睡眠對促進中小學生大腦發育、骨骼生長、視力保護、身心健康和提高學習能力與效率至關重要。各地各校要通過多種途徑加強宣傳教育,大力普及科學睡眠知識。在此背景下,近日,杭州市拱墅區6所中小學從13日起試點“午休課”,學生可自由選擇午休方式,午休時間40分鐘左右。有學校將閱覽室等臨時改成“午休吧”,有的學校還為學生添置了“午休包”,提供毯子、眼罩等物品。4月15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搜索看到,除杭州以外,山東濟南、浙江麗水等地也有學校開設午休課,保障學生睡眠。專家稱,學校開設午休課,補充學生睡眠,對孩子的成長會有積極幫助。

  杭州

  拱墅區6所中小學試點“午休課”

  據杭州市拱墅區教育局介紹,近日,為響應教育部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拱墅區6所中小學從13日起試點“午休課”,學生可自由選擇午休方式,午休時間40分鐘左右。

  原本很多中小學也有午休的舉措,但是受條件的限制,學生更多地隻能趴在課桌上小憩,腿麻手麻,睡得不舒服。“午休課”試點是為讓孩子真正得到休息作出的探索。為了更好地落實,試點的學校根據自身情況,進行了個性化嘗試。

  據介紹,行知中學的課程表中,在中午12時30分至13時10分這一欄,增加了一項“午休課”。為此,學校還將閱覽室、健身房臨時改成男女分區的“午休吧”。

  去年夏天投入使用的杭州市永正實驗學校裡,尚未投入使用的空余教室被設置成“午休室”。午睡室內配備空調、窗帘、床墊、席子等,確保“一人一床”,班主任、副班主任輪流管理。學校還為每名學生添置了一個“午休包”,毯子、眼罩等一應俱全。育才京杭小學的普通教室“變身”為一間間“小清新”宿舍,師生們把教室裡的課桌椅集中到一起,騰出一大塊地用於學生休息。

  杭州市新華實驗小學在學生中進行了調查,大部分孩子在午休時間都選擇睡覺,並且都睡著了。“我沒有完全睡著,不過閉上眼睛休息一會也很不錯,而且多睡覺能幫助長高。”馮晨程同學開心地分享。

  在杭州市德勝小學,學校根據學生個性化的需求,將有午睡需求的孩子,按照班級安排在二樓兩個空教室和音樂舞蹈室內午睡。還有部分確實不喜歡午睡的同學,也有專門的午休場所,同學們可以選擇閱讀、聽音樂等其他休息方式。“午休並不意味著所有孩子必須午睡。讓孩子們選擇自己最能放鬆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休息。”德勝小學校長錢娟萍說。

  山東

  多地也有學校開設“午休課程”

  北青報記者搜索看到,除了杭州這裡的6所學校外,在山東濟南等地,同樣有學校開設相關課程。據《濟南日報》近日報道,在濟南長清區第二實驗小學,為了能讓300名學生實現有品質的午休,學校將午休升級為一門課程,從午休前的准備、午休時的規范,再到午休后的整理、明理、知規、樹范,在午休課程的浸潤下,孩子們養成了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習慣。為了滿足每一個在校就餐孩子的“躺睡”需求,學校將條件完備的功能教室進行了“大變身”,兩人一組,可以取下午睡用的功能床墊,低年級的學生也能鋪好自己的床墊和被褥。

  濟南市槐蔭區錦繡城小學也打造了“午休課程”。午餐后,孩子們有的學習紅色知識,有的學習衛生打掃,有的開展體育健康教育,隨后學生們還可以“躺睡”。

  據浙江麗水市文元育英外國語小學介紹,在2019年,學校就開設了午睡課程,每天12點30分至13點10分,全校學生在午睡房午睡,班主任、副班主任、值班教師和生活老師在午睡房監督,確保孩子們為下午的學習養精蓄銳。

  為了保証孩子們的睡眠,廣州一小學則鼓勵孩子們充分利用中午時間,以便晚上早點休息。據《廣州日報》報道,日前,廣州市海珠區第二實驗小學教育集團作出了嘗試,為總睡眠時長達標而中午實在睡不著的孩子開設了“午修課程”,讓他們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利用午休時間練字、閱讀、做作業、與校長交流,把時間充分利用好,以便晚上可以早睡覺。

  專家

  學校開設午休課也要明確主體責任

  對於杭州6所學校開設午休課的嘗試,4月15日,中國教育研究院教育理論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元婕對北青報記者說,學校開設午休課的消息確實讓人眼前一亮。郭元婕介紹,目前部分中小學生睡眠不足的現象已經非常普遍,教育部也已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表達對學生睡眠的關注。在此背景下,杭州等多地開設午休課的嘗試,對孩子們的成長發育是有積極意義的。

  郭元婕說,“學生在校期間需要長時間段學習,有的時候甚至比很多勞動者還要累,因為學生要始終保持腦力運動。從科學角度來看,增加午睡時間,讓學生們能有放鬆身心的一段時間,是非常有價值的。”

  此外,郭元婕說,學校主動開設午休課程也更加明確了主體責任。“以前說要保障睡眠時間,更多是通過家校合作的方式來溝通和實現,現在學校承擔起為學生提供充足睡眠的責任,由監督主體變成了提供場所的主體,也能更好幫助學生補充睡眠。”

  同時,郭元婕提出,在其他學校推廣午休課程的時候也應該注意監督和引導。“推廣午休課程是有前提條件的,包括學校活動場所等。比如說北方在沒有暖氣的時候,如何能保証學生不受涼等,所以在推廣時一定要對場所加強監督和引導。”(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供圖/杭州市拱墅區教育局)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