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鄉村振興,職業教育的空間有多大

2021年04月16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職業教育的空間有多大

  “中考失利,是井岡山旅游中專開啟了我新的希望。”井岡山茨坪景區導游林娟說。職校的學習,讓她從一個拘謹的小姑娘變成一個落落大方的優秀導游,在家鄉工作,年薪近10萬元。“原來家裡住的是時不時會漏水的小土房,現在已經是三層樓的大房子了,父母覺得很欣慰。”林娟說。

  從擺脫貧困到人生出彩,林娟的經歷是“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最為緊密、與就業和民生關系最為直接”這句話最好的注解,也是江西省構建特色職業教育體系、全力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這一目標最有力的詮釋。

  特色體系:“隻為本地發展提供適配度更高的實用型人才”

  “與本地產業發展無關的專業不設,沒有本地企業合作的專業不開,我們隻為吉安的發展提供適配度更高的實用型人才。”江西吉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歐陽亮說,該校圍繞當地支柱產業,對接木林森等大型企業,建設了一批集人才培養、技術應用研發、社會服務於一體的特色產業學院,成為當地招商引資的一張亮麗名片。

  江西出台職業院校專業設置管理辦法,建立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推動專業圍繞本地產業走。既增強了職業教育體系適應市場經濟的能力,也破解了企業招不到人、學生就不了業的結構性難題,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正在日漸成熟。

  “學校對接贛州市產業人才需求,在國家鎢與稀土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贛州德普特科技有限公司、贛州信達工程造價師事務所等單位分別設立工業分析、電子信息、工程造價等專業的‘廠中校’,按照師傅帶徒弟模式,一對一進行崗位技能訓練並頂崗鍛煉。每年為當地企業精准培養學生600余人。”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校企合作發展處處長方志宏說。

  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與南康區政府合作設立南康家具學院,與25家南康當地家具企業深度合作,將企業真實崗位工作過程設計為有效的教學過程,建設了共享性培訓基地。構建起覆蓋現代家具產業鏈的前端、中端和后端的16個相關專業,形成集群優勢。

  師資政策:導向瞄准“高水平”

  肖星星,就讀江西省電子信息工程學校時獲得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電氣裝置項目世界冠軍,現在,他是該校最年輕的教師。

  上得了講台,玩得轉實訓,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出生於1999年的肖星星成長為一名“雙師型”教師。

  “雙師型”教師從哪裡來,怎麼認定,如何培養……這些問題江西很早就進行了探索。目前,除了通過學徒制等方式充分利用企業、校外的師資力量外,校內專任教師的“雙師型”培養也不斷前進。

  2021年,雙渠道教師招聘制度探索展開。除了公開招聘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外,支持職業院校按規定聘用在技能大賽中獲優異成績的技術能手擔任專業教師,同時要求學校應當按照不低於編制員額20%的數量自主招聘兼職教師。

  如今,江西職業院校有專任教師5.36萬人,通過校企共建雙師培訓基地、教師企業輪訓制度、選派骨干教師境外培訓、加強新聘教師崗前培訓等措施,正在不斷提升教師隊伍能力素質。

  培訓服務: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大有作為

  48歲的“金牌月嫂”謝洋鳳、在興國縣城開辦催乳工作室的康鳳英,這兩位農村婦女都有了自己的事業。她們有一個共同的品牌——興國表嫂。江西省興國縣依托興國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圍繞孕產婦護理、嬰幼兒護理、老人護理、家庭寵物飼養等多方面進行培訓,形成一個家政服務品牌。

  家有良田萬頃,不如薄技在身。近年來,江西省始終堅持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相結合,積極主動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以及職工繼續教育、農民工教育等培訓與服務,涌現了一批如“安遠小吃培訓”“興國表嫂培訓”“內河船員技能培訓”等有影響力的培訓品牌。

  2020年,江西省教育廳整合資源,有針對性地開發適合扶貧培訓的課程和項目580個,精准提供就業扶貧和培訓服務。2020年定向培養農村“兩委”干部、新型職業農民4000人,1.5萬名農民工接受學歷繼續教育,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從聚焦重點產業設置專業,建設了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群),到充分釋放校企合作育人活力,建設了12個區域性產教融合型實訓基地﹔從賦予學校更多辦學自主權,推動學校面向社會需求辦學,到充分發揮職業院校“造血式”扶貧作用,面向技能人才緊缺領域和貧困勞動力等重點人群大力開展職業培訓……江西職業教育通過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正在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力量。(本報記者 李玉蘭)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