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

全國老年大學有了統編教材

2021年04月16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老年大學有了統編教材

  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首批全國老年大學統編教材近日已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商務印書館正式出版。它們的出版,填補了我國老年大學自創辦以來沒有統編教材的空白。

  為何組織編寫統編教材?

  記者了解到,首批發布的教材共五本,分別為《新時代老年大學校長讀本》《樹立和培育積極老齡觀》《老齡金融》《老年健康教育與管理》《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律實務》。此前,我國老年大學沒有一本全國性教材,各地老年大學在課程體系設置缺乏統一性和規范性,課程建設各自為戰,資源共建共享度不強。

  此次發布的全國老年大學統編教材由中國老年大學協會組織編寫。為配合教材編寫工作,新華文軒成立了專門的公司,組建了專業的團隊,從市場調研、組織編寫、編輯出版和發行都做了充分的准備。“受疫情影響,我們原定的市場調研工作被迫推遲,為了保証出版進度,去年三月,我們在中國老齡協會、中國老年大學協會指導下組織召開了編委會,布置了編寫工作,將編寫工作安排前移,為出版贏得了時間。” 全國老年大學統編教材組織和出版發行團隊、新華文軒旗下文軒銀時(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軼告訴記者。

  首批5本教材各有哪些側重?

  記者了解到,在調研階段,團隊實地走訪9個省的老年大學,調研工作深入到了省市縣三級學校。通過調研,教材指導委員會確定編寫方案,首先從通識類開始——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國情教育、法律法規、生活教育、醫療保健、家庭教育、科學普及等七大類別生成教材內容。

  據黃軼介紹,最先推出的5本教材中,《新時代老年大學校長讀本》著眼於老年大學校長、管理者培訓﹔《樹立和培育積極老齡觀》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為出發點,將人口老齡化納入國情教育,幫助老年人樹立和培育積極老齡觀﹔《老年健康教育與管理》關注老年心理、身體健康問題﹔《老齡金融》讓老年人管理好養老金和資產,實現資金和財產保值增值,合理規劃和使用好自己的資金財產﹔《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律實務》保障老年人權益,讓老年人知法守法,用好法律武器維權。

  編寫者都來自哪裡?

  這些教材的編寫者,主要來自國內權威機構和行業知名專家。如《老年健康教育與管理》依托國家衛健委、中華預防醫學會、國家衛健委北京醫院等組織機構專家編寫,區別於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大字本健康科普”“教你如何養生”等書目,從健康管理和預防等科學角度,幫助老年人認識生理心理健康狀態﹔《老齡金融》一書則邀請到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中國老年學與老年醫學學會副會長巴曙鬆教授擔任主編,設計老年人生活中常用的金融知識。(記者 張知依 統籌/劉江華)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