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迎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學院路開展“反恐實景模擬演練”

校園反恐演練 師生機敏“處突”

2021年04月16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園反恐演練 師生機敏“處突”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昨日一早,學生入校期間,一名極端分子持刀沖闖學校大門,學校安保人員和教職工迅速聯合警務人員,處理這一突發事件……別擔心,這只是一場“反恐實景模擬演練”。昨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海澱區學院路街道“學地警聯盟”在中國地質大學附屬中學舉辦安全文化進校園活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當天的活動分為反恐實景模擬演練、安全互動體驗、綜合宣教三大模塊,提升學校師生的防恐意識、安全自救能力以及地區協同應急處突能力。

  在安全互動體驗區共設置了9個項目,包括反恐防暴設備、器械,消防救援設備、器械,交通安全,煙熱逃生,滅火屋,應急止血包扎,禁毒教育,反恐教育、地震逃生等內容。無論是身臨其境模擬逃生過程、學習應急包扎方法,還是體驗各類設備器械的使用、識別毒品模型,同學們都展現出了濃厚的學習興趣。此次活動不僅讓學生對安全知識有了深入的了解,更提升了安全應急自救技能。

  在綜合宣教區,布置了8大主題宣傳展板和宣傳冊,內容涉及反恐防暴、掃黃打非、反邪教、禁毒教育、交通安全、消防救援、法治教育、國家安全等。同時,現場還設置了知識競答互動環節,引導學生關注網絡安全。

  據了解,海澱學院路地區“學地警聯盟”於2018年5月24日正式成立,該聯盟由學院路街道、學院路學區、地區11所中小學、15所幼兒園、東升派出所、雙泉堡派出所、海澱區消防救援支隊執法監督二大隊、海澱區消防救援支隊八家救援站、清河交通大隊等單位組成,旨在統籌各方資源、加強協調聯動、搭建工作平台,共同推動地區平安校園建設。自正式成立以來,該聯盟充分發揮平台作用,在校園周邊環境秩序整治行動、中高考護航行動、安全宣傳教育等活動中集中力量,協調聯動,確保校園及周邊安全“零隱患”,為地區平安穩定獻力。

  相關

  高校《國家安全教育讀本》啟動編寫

  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時,教育部於4月14日召開高校《國家安全教育讀本》(以下簡稱《讀本》)編寫工作啟動會,正式啟動編寫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讀本》將於2022年春季學期試教試用,2023年春季學期全面投入使用。

  高校《國家安全教育讀本》的編寫,是為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幫助大學生系統掌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理解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體系,樹立國家安全底線思維,將國家安全意識轉化為自覺行動。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鄭富芝要求,《讀本》編寫要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統領教材,創新呈現形式,打造融思想性、政治性、學術性、適宜性為一體的精品教材。(文/本報記者 雷嘉)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