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師范大學成立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

將率先建設“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

2021年04月15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成立。人民網記者 孫競攝
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成立。人民網記者 孫競攝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孫競)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14日正式成立。學院將率先建設“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以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為核心進行交叉領域人才培養。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在今年1月新設置了“交叉學科”學科門類。“國家安全學”是“交叉學科”下設的一級學科。據介紹,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成立后,將建設“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組建學科專職教師隊伍,進行“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介紹,學校在2019年成立了國家安全與發展戰略研究院,推進國家安全相關智庫研究,推動全國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培訓。新成立的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將依托北京師范大學已有的多學科優勢,率先布局交叉學科門類,開展國家安全理論與戰略、國家安全治理、國家安全系統科學與工程、公共安全應急管理、國家安全教育等領域的多學科交叉研究,推進國家安全應急管理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推動建立國家安全教育內容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打造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相關領域的高水平研究隊伍。

據了解,北京師范大學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主要在珠海校區建設。學院下設若干研究中心,根據總體國家安全觀中的重點領域和重大戰略進行布局,並將設立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教育培訓中心、大數據中心、實驗中心等。

另悉,由北京師范大學出版集團出版的《新時代國家安全法律體系概論》《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解讀》也在當日首發。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