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將工匠精神融入血液 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

——習近平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廣大職校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4月15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何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職校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后工作、學習中,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努力弘揚大國工匠精神,深刻認識自身責任,認真學習專業知識、掌握專業技能,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一份力量,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事業

“堅持立德樹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對廣大教師提出的殷切期望。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是貫穿於中長期教育規劃的一條紅線,必須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為根本導向,將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瞻遠矚,系統全面,為我們在新時代辦好職業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吉安職業技術學院農林學院院長張慧說,“作為職教人,我感到備受鼓舞。同時也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這也堅定了我們辦好職業教育的信心。”

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黨委書記熊星表示,“學校將堅持立德樹人的教育宗旨,推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協同育人工程,強化‘五育’並舉,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事業。培養更多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家國情懷、民族自豪感的‘忠誠工匠’。”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人的全面發展。”寧波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呂勇說,“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該使每位學生都能擁有理性平和、積極向上、包容並蓄的良好心態和健全人格,引領促進學生多元化發展。”

“職業院校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大好良機,我們要切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辦實事、開新局,為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貢獻力量。”江蘇旅游職業學院烹飪科技學院黨總支書記劉寧海這樣說。

將工匠精神融入血液 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

“弘揚工匠精神,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強調。

“‘工匠精神’是職業教育的靈魂。我們不僅要注重對學生專業技能的培養,更應該注重對學生職業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塑造,培養一支真正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對於“工匠精神”,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農業系教師邱寧宏這樣理解。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認識到,作為新時代職校生我應該在學習和技能實踐中不斷錘煉自我,努力將‘工匠精神’融入血液,為祖國發展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農業系學生郭銀菊這樣說。

江蘇旅游職業學院工藝美術學院學生龔碩文說道,“作為一個職校生,我希望改變大眾對職業教育的看法,讓更多的人了解職業教育、尊重職業教育,這需要從我做起,尤其是要培養和弘揚工匠精神,做事執著專注、精益求精,成功就不會遠。青年人有夢可追,可以憑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說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激勵我們讀職校的孩子勇敢追夢。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隻要我們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都做到極致,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努力成為國家需要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也一定能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出彩人生。”重慶市巫山縣職業教育中心旅游服務與管理專業學生向花激動地說道。

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勇於改革創新

2014年,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職業教育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剛剛召開的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再次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兩次重要指示都提到了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從“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到“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七年時間,兩字之變,這充分體現了在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競爭的背景下,國家對職業教育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今,多元辦學、產教融合的辦學格局正在形成,職業教育需求側和供給側的匹配度逐漸提高。數據顯示,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

“高職教育要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勇於改革創新。”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化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彭振博認為,職業教育學校要根據區域產業發展需求主動調整專業結構,創新培養機制,增強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的契合度。

重慶市彭水職業教育中心校長趙學斌表示,“學校將通過探索實踐引企入校一體化發展策略,構建‘平台+模塊’課程體系,逐漸形成‘產、學、研、展、銷’的人才培養模式,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銜接。”

江蘇旅游職業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教師歐陽帆這樣說,“當代職業教育要形成手腦並用、做學合一的一體化課堂和現代學徒制相結合的職業教育模式。職業教育社會化、科學化,校企合作,遵循教育規律,做到務必求真務實。”

“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學生陸墺萍感慨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使我加深了對職業教育的認識和理解。我認為‘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等重要舉措的實施,這些都使得職校生的學習和發展空間更廣闊了。我們以后腰杆能挺得更直了,因為我們也是人生贏家。”

(責編:溫璐、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