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培養孩子受挫力 家長要先學會放手

2021年04月14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孩子受挫力 家長要先學會放手

  微信公眾號提問

  我們家孩子今年上三年級,我們發現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較差,也比較脆弱,遇到問題常常會出現退縮、不願意嘗試的情況,作為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專家觀點

  通州區教師研修中心心理研究員喬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諸多困難、諸多挑戰甚至失敗,怎樣幫助孩子在挫折中激發出自己的力量以及增加抗挫折能力?首先,抗挫力是一種積極品質,也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能幫助孩子從容應對這個復雜的世界。在育兒的過程中,家長面對的首要問題就是學會放手、懂得放手和敢於放手。

  保護孩子是父母的一種本能,在生活中很多家長都不想讓孩子受一點點傷害,悉心呵護孩子,幫助孩子解決成長路上的一切障礙。殊不知,家長的過度保護、家長的各種不放心和舍不得,會讓孩子失去培養抗挫力的機會,會給孩子傳遞出一種信息,那就是你認為他不行。這不僅阻礙了孩子的發展,也打擊了孩子的自信心。因此,家長要懂得放手,要相信孩子有應對問題的能力。孩子進入小學階段之后,各種能力都有所提升,能夠自己生活,能克服學習上的困難,能解決同學之間的矛盾。因此,我們不要過多干涉,過度保護。

  同時,家長要給孩子應對挫折的機會,給孩子一些犯錯誤的機會。隻有經歷了挫折,他們才能在挫折中尋找到力量,才能變得更加堅強和勇敢。當孩子遭遇挫折時,我們怎麼做?家長要引導孩子正確認識挫折,必要時,要及時介入和引導,要讓他們明白,在成長中挫折是磨刀石,是考驗。在此基礎上,家長一定要積極關注孩子的狀態,因為如果孩子長期擺脫不了某件事情的失敗,很容易讓孩子產生無力感,形成習得性無助,從而喪失了解決問題的信心。因此,家長要及時介入,要關注孩子失敗對孩子的影響。

  家長還要及時關注和疏導孩子的沮喪情緒。更重要的是,家長要看到孩子沮喪背后的需求,了解孩子的困難在哪裡,然后找到一個可行的辦法,幫助他們做到。比如,孩子考試考砸了,家長可以幫助孩子發泄自己的情緒,聽一聽他們心底的聲音,進一步與孩子探討和分析試卷,找到失分的原因,找到提高成績的辦法。

  此外,父母是孩子成長路上的重要他人,對孩子有著重要影響。父母無條件的愛,是孩子抗挫力的伊始,能給孩子最堅定的安全感。父母要給孩子有合理的期待,過高的期待會讓他長期處在一個無助的狀態。父母也要樹立榜樣,父母積極的心態,對生活的熱愛,都會無形中傳遞給孩子。孩子在這種環境下,自然會懂得,積極樂觀心態面對挫折,永遠對生活懷有希望。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