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雙軌道,人才立交橋

——山東職教高考打通職業教育堵點

2021年04月14日08: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雙軌道,人才立交橋

4月8日,山東省齊河縣職業中專822名考生奔赴各個考場,參加2021年職教高考技能考試。4月10日,來自淄博、東營等地的1636名考生在濱州職業學院參加春季高考護理專業類別技能考試,濱州職業學院全力保障……

春暖花開的季節,職教高考正在進行。

職教高考讓中職學校成為梧桐樹

今年青島電子學校共有5個班級參加山東省職教高考,其中3+4本科共2個班87人,信息技術類專業2個班83人,電工電子類專業1個班46人。

今年山東春季高考本科計劃數在2020年1.5萬的基礎上再增加0.5萬,意味著參加職教高考的學生將繼續享受紅利。

青島電子科技學校校長崔西展說:“2020年我校電工電子類專業本科達線率為95.5%,比2019年提升20個百分點,信息技術類專業本科達線率為81.8%,提升30個百分點。”

自2013年以來,青島電子科技學校有393人考入山東師范大學、中國石油大學、齊魯工業大學、青島大學、山東交通大學、青島理工大學等本科院校。電氣技術應用專業的趙欽超中考隻有273分,比普高線低362分,在2020年春考中以540分的成績考入山東工程職業技術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專業本科。

大幅度提升的本科分數線達線率說明學生們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在高漲。

“職教高考讓中職學校成為梧桐樹,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報考中職學校。青島電子學校連續多年在招生中一次全部錄滿,2020年招生近千人。”崔西展說。

“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通道,進一步搭建成才立交橋,健全高質量育人體系。職教高考政策促進職業教育向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方向深入發展,推動中高職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和完善,增強了職業教育的吸引力。以青島電子學校為例,學校在開設3+4對口貫通培養、中日3+3+2國際碩士、三二連讀大專、五年貫通培養大專、職業中專的基礎上,與優質高中合作,開設了綜合高中實驗班、普職融通實驗班,實現了與普通教育的‘雙軌雙通’,增強了職業教育的適應性。”崔西展說,職教高考制度同時促進了中職學校內涵發展,推動學校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了育人質量。“去年至今年,有12名學生從普高轉入我校普職融通班學習就讀。”

職教高考制度,打破職業教育的專科“天花板”。青島電子學校職業中專層次17級9班3D立體設計與打印專業,39名同學當時入校時並未達到學校的三二連讀分數線,在2020年,該班38名同學參加春季高考單招並全部錄取,升入大學繼續深造。2015年參加春季高考取得電工電子類全省第二名好成績的戴棟晨,2019年以優異成績考入中國科學院機械電子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2017年參加春季高考取得電工電子類全省第一名好成績的閆航,2021年被山東師范大學物理與電子科學學院研究生錄取。中職學校一樣是年輕人青春起航的地方。

中職生源在大學體現出的四個優點

閆國章,2012年從中職考入濰坊科技學院市場營銷本科專業,本科學習期間,參加山東大學法律自考,自學日語,考取了多個專業証書,現為湖南大學法學專業博士研究生。郭豐娜,2011年從無棣職業中專考入濰坊科技學院化學工程與工藝本科專業,2015年考入青島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就讀碩士研究生。馬科,2015年參加春季高考考入濰坊科技學院土木工程本科專業,2019年考取山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建筑學院碩士。

“我們調查分析發現,同專業班級的中職生源和普通高中生源在學業方面的表現並無明顯差異。中職生源有幾個比較明顯的優勢,一是對所學專業滿意度更高,專業對口就業率更高。二是顯示出更強的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三是實踐動手能力更強。四是適應性更強,學校心理中心測試發現,中職學生面臨的就業和人際方面的問題要少於其他學生,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應對方式更為積極。”濰坊科技學院副校長李廣偉說。

濰坊科技學院是山東省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首批支持高校,致力於技能型技術型人才培養,同時招收普通高中和中職生源。2009年開始從中職生中招生對口本科。目前,全校中職生源總人數為4355人,佔在校生比例為19.5%。2021年從中職招生對口本科計劃800人,對口專科計劃1500人。

李廣偉說:“中職生的加入更加切合學校的辦學定位,可以更好發揮學校的人才培養優勢。學校開展的五年一貫制和3+4中職本科貫通培養試點也使我們的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更加完善。中職生的加入進一步促進學校轉變人才培養觀念,注重學生職業能力和職業精神的培養,將職業技能等級標准有關內容及要求有機融入專業課程教學,促進書証融通,全面提升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

職教高考的前世今生

我國職教高考發端於20世紀80年代。當時主要以推薦升學為主,涉及學生數量十分有限。90年代中期,教育部出台對口升學政策,選擇部分本、專科專業,列出專門招生計劃,對有意願繼續深造的中職學生進行選拔考試,這是職教高考的早期形態。

2012年之前,全國基本都是延續對口升學政策,各地招生計劃數特別是本科招生計劃數很少。2012年,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建立“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職教高考制度,職業技能測試採取實際操作形式,當年安排本科招生計劃2600個,報名人數3萬多人。

2013年,山東省推進現代職教體系建設,將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作為“總開關”,職教高考本科計劃增加到5000個,之后屢次增加,達到1.2萬人。2020年,山東作為全國首個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將職教高考本科招生計劃增加到1.5萬個,報名人數達到15萬人。

山東省初步構建起職教、普教並行的高考雙軌道,基本形成上下貫通、左右銜接的人才成長立交橋基礎框架,為技術技能人才成長在一定程度上拓寬了學業晉升、技術技能提升的渠道,社會滿意度和綜合影響力不斷提升。

“長期以來職教隻能招收低分生的難題開始逐步得到破解,也在制度層面使職業教育的生源素質和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優化了教育結構和生態。2020年,很多職業學校招生報名火爆。全省中職教育招生錄取44.4萬人,比上年增加10.8%,2.5萬人超過普通高中分數﹔高職教育錄取44.9萬人,有2.4萬人達到或超過本科錄取分數線。”山東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處處長王志剛說。

王志剛介紹:“2022年及以后,山東省將進一步優化職教高考制度。一是合理布局職教高考本科招生高校和專業,合理增加本科招生計劃。二是按照有利於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和選拔原則,建設職教高考題庫,完善職業技能考試體系,真正考出技術含量。”

(本報記者 李玉蘭)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