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大、清華“強基計劃”正式公布 兩校報名時間均為4月12日至4月30日

2021年04月13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大、清華“強基計劃”正式公布

  12日,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正式發布。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北大和清華均為4月12日至4月30日報名,同時兩所學校均提出,報考該校“強基計劃”的考生不能兼報其他高校強基計劃。其中,北大要求考生僅可選擇一個專業組進行報考,各專業組單列計劃,單獨排隊入圍及錄取。清華學科類不允許兼報,學科類內最多允許填報5個專業志願。值得一提的是,兩所學校均明確未舉辦或委托他人及中介舉辦任何與“強基計劃”相關的營利性培訓活動。

  北大:所有組別科目均為數學語文

  根據北大發布的“強基計劃”招生簡章,今年有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力學類、生物科學類、歷史學類、考古學、哲學類、中國語言文學類、基礎醫學10個強基計劃專業招生。與去年相比,北京大學今年調整了校考筆試科目,所有組別筆試科目均為數學和語文。

  報名的考生要滿足以下條件之一:高考成績達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且高考成績達到學校在該省份強基計劃招生入圍標准﹔獲得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二等獎(含)以上成績的考生,高考成績達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並錄取批次省份以各省劃定分數線為准),即可入圍相應省份的強基計劃考核。北大強基計劃綜合成績滿分100分。其中,高考成績(折算成百分制)佔綜合成績的85%﹔北大組織的考核測試成績(即學科基礎素質測試+綜合素質考核)佔綜合成績的15%。

  6月26日前,在各省份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並錄取批次省份以各省份劃定分數線為准)上,依據報考強基計劃考生高考成績(不含任何加分,下同)從高到低的順序,按分省分專業組強基計劃招生計劃數的6倍確定各省份入圍考核的考生名單(末位同分同入圍),並公示入圍標准。

  對於獲得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二等獎(含)以上成績,且按破格申請報考強基計劃的考生,如高考成績達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並錄取批次省份以各省劃定分數線為准),可破格入圍相應省份的強基計劃考核。破格入圍考生不佔以高考成績入圍考生計劃,破格入圍且最終被錄取的考生不佔已公布的強基計劃招生計劃。

  清華:入圍人數將增至招生計劃6倍

  清華大學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專業分為基礎理科學術類專業、基礎理科工程銜接類專業和基礎文科類專業。

  其中,基礎理科工程銜接類專業包括:數理基礎科學、化學生物學、理論與應用力學,旨在選拔並培養在基礎理科領域有特長,且有志於從事高端芯片與軟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進制造和國家安全等關鍵領域研究的學生。基礎文科類專業包括:中國語言文學類(古文字學方向)、歷史學類、哲學類專業,旨在選拔並培養在基礎文科領域有特長且有志於從事相關研究的學生。

  高考結束后至出分前,清華大學將組織考生進行確認,並依據考生高考成績(不含政策性加分),按照生源所在省份各學科類的強基計劃招生計劃數的6倍確定入圍考生名單。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且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得全國決賽二等獎及以上獎項的考生可以破格入圍,入圍考生高考成績總分不得低於各省一本最低分數線。

  入圍考生需參加綜合考核,包括基礎能力測試、綜合素質考核和身體素質測試等環節。基礎能力測試為筆試,理科類專業測試內容包含數學與邏輯、理科基礎(物化綜合)、學科探究(科學素養)等,文科類專業測試內容包含數學與邏輯、文科基礎(文史綜合)、學科探究(人文素養)等。綜合素質考核包含專業志趣考察和面試。最終綜合成績按照高考總分(按滿分85分折算)+高校測試成績(由基礎能力測試+綜合素質考核成績組成,按滿分15分折算)計算形成。

  文/本報記者 劉婧 雷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