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少年軍校”的特殊開學典禮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石佳
2021年04月13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年軍校”的特殊開學典禮

新學期伊始,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幸福南路小學教育聯盟一校區(以下簡稱“南一小”)開啟了“紅色船票”紅領巾爭章活動。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成為新學期師生的共同心願。

南一小大隊輔導員王凱介紹,此次活動分為4個環節,學生每月要完成一個部分,包括學唱一首紅歌、尋訪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到紅色教育基地“打卡”等活動。

3月1日,這所“少年軍校”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為每名學生准備了一張“紅色船票”。南一小黨支部書記袁國蓉鼓勵收到“船票”的孩子,按照“航線”認真完成紅色之旅,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紅孩子”。

拿到“船票”后,南一小四年級3班的董彥澤認真完成了第一階段“學黨史”。剛進入4月,董彥澤就開始策劃尋訪一位老革命軍人。

4月3日,董彥澤來到青山區五一社區,尋訪有著73年黨齡的老共產黨員楊風,聆聽楊爺爺講述親身經歷。

曾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楊風說:“那時候打仗特別艱苦。”楊風回憶起抗戰時的種種艱辛:夜晚鋪草席睡在野地裡,連續趕路90多公裡,餓了吃炒米充飢,冷了吃辣椒面暖和身子。

錦州戰役、隆化戰斗,今年94歲高齡的楊風細數著自己參加過的重大戰役。楊風拿出珍藏的6枚勛章,一一講解每枚勛章代表的含義。其中一枚嶄新的金黃色紀念章上,刻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聽完楊爺爺的故事,董彥澤感觸頗深:“共產黨員身上有一種崇高的榮譽感。”並立志自己以后也要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來自四年級4班的金熙晨選擇訪問一位“新”黨員。這位“新”黨員名叫閆有銘,今年75歲的他,2018年7月才加入中國共產黨。

閆有銘告訴記者,成為一名黨員一直是他的心願,“社區有了入黨名額,我就申請入黨。”

從單位退休后,閆有銘自願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幫助解決社區居民難題,居民都親切地稱呼他為“閆師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閆有銘一直堅守在一線。

“一天到晚也閑不下來”,閆有銘去公園鍛煉身體時,都會向居民傳達最新政策,同時了解居民的想法和訴求。

“有用的人才能當黨員”,金熙晨用稚嫩地語氣說自己也想成為黨員,像閆爺爺一樣,把加入黨組織作為一種追求。

“讓學生真切感受到新中國成立的不易”,成為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南一小校長鄒兵介紹,南一小策劃的“紅色船票”紅領巾爭章活動,讓學生通過參與一個個活動,完成一項項目標,最終制作完成一本“紅色小冊子”。鄒兵說:“希望能通過這樣的形式讓學生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石佳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