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音樂學院打造“行走的思政課堂”

2021年04月13日08: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音樂學院打造“行走的思政課堂”

《洪湖赤衛隊》《白毛女》《紅珊瑚》……這些創作於六七十年前的紅色經典歌劇,最近成了上海音樂學院老中青幾代師生反復排練、打磨的作品。為了讓年輕師生學好黨史、為建黨百年獻禮,上海音樂學院今年推出一系列紅色創演節目,將音樂專業教育與思政教育有機融合,打造“音樂思政”育人模式。

4月10日,由上海音樂學院民族歌劇系精心策劃的《經典擷英》民族歌劇選曲音樂會在上音歌劇院首演。《洪湖水,浪打浪》《十裡風雪》《珊瑚頌》等十余首紅色經典歌曲以嶄新面貌與觀眾見面。為求准確體現歌曲內涵、達到聲與情的完美融合,師生們在排練時都抱以極高熱情。

黨齡65年、今年87歲高齡的男高音歌唱家、聲樂歌劇系教授常留柱受邀參與音樂會的聲樂指導和演出。常留柱告訴記者,他被系裡對這次音樂會的重視程度感動了。在打磨聲樂技巧和感情表達的時候,師生自我要求嚴格,並互相提意見。“比如我給扮演楊白勞的老師提意見,唱《十裡風雪》時不必一直很激動、很有勁兒,因為楊白勞那時年紀大了,而且又凍又餓,開頭應該是有氣無力的,要表現出蒼老的形象。”

常留柱年輕時曾扎根西藏工作20年,是著名歌曲《北京的金山上》的收集者和首唱者。他向藏族人民學習民歌唱法,並通過自己的創作和演唱將藏族人民對黨和解放軍的感情傳遞給大眾。1980年回到上海音樂學院任教后,他培養了肉孜·阿木提、趙勇、旦增等年輕一輩優秀歌唱家。

這次的音樂會上,他帶領全體老師演唱《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說:“革命朝氣和革命精神,對各個年齡段的人來說都是一樣的。黨栽培了我,給我許多榮譽,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為黨的教育事業多作一些貢獻。”

聲樂歌劇系主任、教授方瓊在音樂會中演唱歌劇《紅珊瑚》中的唱段《珊瑚頌》,通過漁家女珊妹的歌聲,道出曾被欺壓的勞苦大眾期盼解放的心情。方瓊介紹說,在日常教學中,演唱藝術教學往往和黨史學習教育密切結合。比如,年輕老師帶著學生排練歌劇《江姐》中的《繡紅旗》唱段時,在演唱者沒有好好讀過《紅岩》之前,表演往往流於表面。

這時,方瓊會給學生講述那段歷史。“我們會告訴孩子們,一定要穿越到渣滓洞那種殘酷的環境裡。江姐他們聽到新中國成立的消息,雖然身陷囹圄,看不到革命成功的情景,卻仍然對共產主義充滿信仰,對共產黨充滿深情。”方瓊說,學生們在理解了歌曲所傳達的“紅旗來之不易”的思想感情后,演唱時會自然地把臉貼著紅旗,或將紅旗捧在胸前,進入感同身受的表演狀態。

近期,聲樂歌劇系師生還加緊復排了新時代版《長征組歌》。要在短時間內把這組專業性極強、氣勢磅礡的歌曲演唱好,對年輕的大學生來說實為不易。為了盡量完美地演繹這組歌曲,全系老師利用業余時間參與輔導,系裡還請來《長征組歌》詞作者、開國上將肖華之女肖霞指導。

方瓊說,排練《長征組歌》的過程就是一堂生動的思政課。“現在和平年代的年輕人可能無法感受到長征的艱難,但其實很多參與長征的戰士比我們學生年紀還小。在學習了這段歷史之后,學生們能夠心懷信仰,覺得唱好歌曲不是什麼大的困難,我們完全能夠戰勝它。”

2017級民族聲樂專業學生李臨子參加這次音樂會中《洪湖水浪打浪》的合唱。她說,這首歌選自歌劇《洪湖赤衛隊》,歌劇講述的是20世紀30年代,韓英帶領洪湖赤衛隊與敵人展開艱苦斗爭,保衛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紅色政權的故事。《洪湖水浪打浪》表現洪湖邊人民日常生活勞動的場景,以及洪湖人民深知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對“天堂般”生活的珍惜、對黨領導的支持和感恩之情。

李臨子說,作為一名來自湖北的學生,她從小就從奶奶口中聽過這首歌,也常常在湖邊玩耍,很能體會歌曲中漁帆點點、輕舟蕩漾、稻谷飄香、野鴨成群、安樂祥和的鄉土生活情景。她說:“這次排練和演出,讓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偉大貢獻,正是因為有了黨的正確領導,和我們一起艱苦斗爭,才可以擁有今日富足美好的生活。《洪湖水浪打浪》承載了我們家鄉老一輩人的艱難歲月和美好記憶,能夠借此機會學習經典,傳承對黨的情懷,我感到非常榮幸,特別希望我們的表演能打動更多的人。”

上海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黨總支副書記劉旺表示,對現在的年輕學生來說,紅色精神是不能忘記的。雖然時代、領域不同,但是責任和使命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充分利用學科優勢和特色,用歌聲傳承紅色文化,重溫歷史記憶,把握時代脈搏,不忘初心使命,講好中國故事,厚植愛國情懷。”作為學校首批課程思政整體試點系,聲樂歌劇系將課程思政覆蓋了所有專業課程,並體現在教學管理評價考核中。

據介紹,今年上海音樂學院將推出七大創演項目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包括歌劇《康定情歌》、歌劇《霓虹燈下的哨兵》、交響合唱組曲《龍華魂》、交響組曲《龍華英烈頌》、音樂劇《忠誠》5部大型原創作品,以及歌劇電影《賀綠汀》和新時代版《長征組歌》經典復排巡演。這些項目不但是學校裡“行走的思政課堂”,也將充分利用新媒體、短視頻等形式,到革命老區、國家重大工程、改革開放前沿等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惠及全社會。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魏其濛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