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推進學校體育工作現場調度會召開 讓學生“走出來”“動起來”“賽起來”

課間走出教室 盡享陽光體育

2021年04月13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間走出教室 盡享陽光體育

昨日,北京市推進學校體育工作現場調度會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舉辦,市教委副主任劉曉明主持會議並和16區教委深入座談,切實解決當前階段推進落實中的具體問題、共性問題,確保落實《北京市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的系統工程穩步推進。市教委同步啟動了推進落實《行動方案》的專項督導工作。

《行動方案》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小學階段每周5節體育課,初中階段每周4-5節體育課,高中階段每周3-5節體育課。同時對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提出“教會”“勤練”“常賽”的明確要求。在落實《行動方案》的過程中,課時有限、場地有限、師資有限成為各區各校的共性困難,會議針對這些共性困難進行了深度交流。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針對各種困難,本市各區教委因地制宜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石景山區引導教育集團建立起體育教學資源共享機制,分享體育設施和場地,探索集團特色的體育課程和體育競賽活動﹔朝陽區嘗試通過“區管校聘”和“教育集團內體育師資共享”的方式解決師資需求﹔東城區本學期提出“不出汗的體育課不是好體育課”等。

市教委體衛藝處副處長陳曉莉表示,市教委要求各學校充分利用學生在校時間,通過廣播、校園電台、電視台等形式,動員全體學生在課間十分鐘“走出教室,走向操場,陽光體育,健康成長”,在課后時間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廣泛掀起“走出來”“動起來”“賽起來”的熱潮。

現場

實驗二小“小場地撬動大體育”

平板支撐、羊角球、軟梯……昨日,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王府校區不大的校園內,一二年級的同學們正在操場上進行“零點體育”活動。該校體育課實行走班制,所有地面空間被劃分成16個區域,每個區域在早晨8點至9點之間“變身”運動場,“喚醒”同學們的身體。

實驗二小校長蘆詠莉介紹,從2017年3月開始,學校把以往25分鐘的課間操調整為每天早晨1小時的零點體育活動。“學校場地有限,利用現有的場地和器材,編排了不同的活動項目。”實驗二小王府校區體育組組長馬金東介紹,目前僅一年級就開設了20個項目,“15個班的學生分成5組,每組每天要進行4個項目的活動,每個項目9分鐘,每兩周進行項目互換”。

“零點體育”全程由音樂引導學生訓練。音樂一響起,同學們便會自覺地進行訓練項目更換。“除體育老師外,其他所有任課老師也都加入其中,每人負責輔導一個項目。”蘆詠莉介紹。

學校採取走班制度,學生可根據興趣走班。此外,社團中也有9個與體育有關。“體育社團不僅參考學生成績,還將評價團隊裡每個團員的體質增幅情況。”蘆詠莉介紹,從2016年開始,學校基於體育對兒童發展和成長規律的研究,創造性地提出了“體育是第一學科”的理念,近三年來,學生在體測中達到優秀的比例不斷攀升。(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