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多所高校“強基計劃”招生方案出爐

2021年04月12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多所高校“強基計劃”招生方案出爐

  如今,“強基計劃”已走入了第二年。2021年強基計劃已於4月8日陸續啟動報名,多所試點高校的招生簡章也在陸續公布中。今年,強基計劃在招生專業上又有哪些新變化,高考考生應如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強基計劃,不同高校強基計劃的培養模式有何不同呢?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不少高校的強基計劃在物理、數學、化學等基礎學科扎堆兒招生,考生需綜合素養與專業能力二者兼備才能脫穎而出。此外,高校將通過本研貫通、小班化教學等方案培養專業人才。

  數理化等基礎學科成最熱門專業

  對於許多高考考生和家長來說,“學什麼專業”成為了擇校問題中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那麼,2021年,在已發布的高校招生簡章中,熱門專業都有哪些呢?

  2020年1月,《教育部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指出,強基計劃主要選拔培養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尤其要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

  據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在已發布2021年強基計劃中,數學是各高校開設最多的招生專業﹔其次,為物理學與化學﹔隨后則是哲學、歷史學、漢語言文學等相關專業。

  與2020年強基計劃首次實施時相比,今年不少高校開設了新的招生專業。山東大學在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中增設了生物醫學科學這一專業,哈爾濱工業大學則是在強基計劃招生中首次開放工程力學專業。

  需要注意的是,在高考綜合改革逐步推行之時,部分高校也推出了不同專業面向不同省份招生的措施。在東南大學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中,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等理科類專業面向北京、天津、山西等15個省份進行招生,而哲學這一文科類專業隻面向北京、江蘇、浙江、安徽、山東這5個省份進行招生。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陳志文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從今年各個高校的招生簡章來看,強基計劃招生最大的變化就是“基本沒變化”。

  “之所以大家關心是否有變化,主要還是從招生角度看的,尤其是受各種社會培訓機構的誤導,把強基計劃與自主招生類比,是錯誤的。強基計劃本質是一個培養計劃,也實行動態調整,但從招生就開始打通,招生只是其生源通道之一,並非所有渠道,可以進入大學后遴選完成,不一定必須通過招生完成。”陳志文說。

  考生需綜合素質與專業能力兼備

  多所高校發布的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都對招生對象的報名條件作出了明確的規定。

  總的來說,考生分為兩類:第一種,是綜合素質全面、高考成績優異的考試﹔第二種,則是在高中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5項學科競賽(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任一科目全國決賽二等獎及以上獎項,即某一方面專業能力強勁的考生。

  在高考綜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各高校針對“3+3模式”與“3+1+2模式”的不同高考制度,規定了報考各個專業的必考科目和選考科目。對於理科類專業,各院校大多將物理作為必選學科﹔對於文科類專業,高校大多要求考生必考歷史。物理、歷史作為必考科目的趨勢可以為2021屆高考考生、家長及其他高中生提供有利參考。

  在報名條件初步達標后,考生不僅要在高考成績這方面達到相應分數線,還要參加學校考核。每個學校根據開設專業的要求,考核方法和考核內容各不相同。考核方法一般分為筆試和面試,考核內容有綜合素質、學科專業考核、體育測試等。其中,體育測試成績大多不佔最后總分核算,而是作為錄取資格評定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為避免名額浪費,今年多所高校新增簽約確認環節,考生在高考后必須簽承諾書,才能參加校考。如報名中山大學強基計劃的考生應於6月10日至20日登錄報名平台進行報考確認並簽承諾書,逾期不進行確認則視為放棄報考。

  “強基計劃”更是一個人才培養方案

  許多家長和考生關注的問題之一,是“入校以后,學生如何發展?如何規劃未來?”針對這樣的疑惑,許多高校的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中也有細致的解答。

  在具體培養方案上,眾多高校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階段性考核與動態進出機制。例如,廈門大學堅持“德才兼顧、嚴進嚴出”的原則,建立“兩條路徑、多次選拔、動態進出”的選拔機制,從高考生、在校優秀學生中選拔人才,同時加強過程管理,完善階段性評價機制,根據不同學科、年級特點制定評價標准,多維度綜合考查,實現學生動態進出,適時分流不適應強基計劃學習的學生。

  為了堅定學生的學術志趣,使學生能夠更加順暢地修讀碩士、博士課程,不少高校發布了本碩博銜接培養方案,在免試攻讀碩士、博士學位方面優先支持強基計劃學生,推廣本科畢業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等。

  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強基計劃的培養路線加以細化,分專業規劃學生成才發展之路。針對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的學生,學校將瞄准國際數學前沿,培養引領數學研究方向、應用數學與工程技術交叉融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基礎數學拔尖創新人才。

  “強基計劃首先是一個基礎學科人才的培養計劃,其次才是選拔計劃。人才的培養是需要時間的,我們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發現問題,進行必要調整。強基計劃培養實行動態調整,從招生就開始打通,招生只是其生源通道之一,並非所有渠道。進入大學后,不適合的學生會被淘汰,其他優秀的學生也可以被補充選入。”陳志文說。

  對於家長和考生而言,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報考強基計劃呢?陳志文認為,學生和家長不要聽信培訓機構“亂七八糟”的說法,強基計劃並不是曾經的自主招生換一個名稱。

  “因為強基計劃多是貫通培養,並且不能轉專業,一旦選擇就決定了學生未來好幾年的學業發展道路,對於不喜歡基礎學科的學生,我建議不要盲目選擇,以免讓自己未來幾年陷入糾結和痛苦。而對於真正喜歡基礎學科的學生,家長需要堅定支持,從長遠看,學習基礎學科的前途會越來越好。”陳志文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實習生 張含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