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指導意見出台 “幼兒園小學化”頑疾能否化解

 
2021年04月10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指導意見出台 “幼兒園小學化”頑疾能否化解

  “幼兒園小學化”頑疾能否化解

  “一定要提前認字寫字學拼音。”面對即將“幼升小”的孩子,不少家長從一批又一批小學生家長的“教訓”中得以“領悟”。

  於是,每屆小學新生中總有兩部分人:一部分是為入小學提前做了知識准備的學生,他們已能讀寫漢字和拼音、已會百位數加減、背誦乘法表﹔另一部分是零起點的學生。

  “雖然教育行政部門也在小幼之間堅持抓兩件事,一是禁止小學的招生考試,二是防止幼兒園教育小學化,然而由於幼兒園大班與小學一年級之間的巨大鴻溝,這對解決入學初期的學習負擔下移問題,並沒有明顯的效果。”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華愛華表示。

  近日,《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出台。《指導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重要舉措:國家修訂義務教育課程標准,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強化小幼協同,通過實施幼兒園入學准備和小學入學適應教育,為兒童搭建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的階梯,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幼小過渡。通過建立聯合教研制度、完善共育機制、加大綜合治理力度,強化科學導向,形成良好教育生態,推動科學銜接、有效銜接。

  《指導意見》要求,各省(區、市)要以縣(區)為單位確立一批幼小銜接實驗區,遴選確定一批試點小學和幼兒園,先行試點,分層推進。2021年秋季學期啟動幼小銜接試點,2022年秋季學期全面鋪開。

  關鍵詞:雙向銜接

  改變幼兒教育“學科化”“小學化”傾向

  “幼小銜接歷來是幼兒園教育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但不可思議的是,在整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不斷取得重大成果的近二十年,幼小銜接卻越來越步履艱難。究其原因,就在於中小學生的學業競爭始終通過學校、家庭與社會的各種渠道沖擊著幼兒園的課程改革,學習壓力早已下移到幼兒階段。”華愛華表示。

  “堅持雙向銜接。強化銜接意識,幼兒園與小學協同合作,科學做好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促進兒童順利過渡。”《指導意見》首次提出了幼兒園與小學的“雙向銜接”。

  “國家就幼小銜接問題出台過一些政策,各地也有一些做法。雖說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不少問題。”在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看來,最為明顯的便是幼兒園的“一頭熱”問題,即幼兒園積極向小學靠攏,事實上,幼兒園與小學的銜接,不能單靠幼兒園解決。幼兒園教師努力“送一程,再送一程”向小學銜接,小學教師也應努力向前“接一站,再接一站”。

  “啟程課程第一周”是清華附小的實踐探索。據悉,學校通過游戲化、生活化、綜合化的探究性學習,幫助兒童做好入學適應,還開展了關於在一年級包班制的教育教學方式,即兩個班主任教多學科,兩個班主任如同一個家庭的“爸爸”和“媽媽”,既能最大限度地關注到每一位學生,又能在班級管理上向幼兒園一個班配有主班、配班兩位老師的模式靠攏。

  “我們要科學認識‘幼小銜接’的本質:讓兒童在心理和身體發展上獲得適合的發展,促進兒童健康、全面發展。”北京市房山區教師進修學校教師武維民認為,應圍繞幼兒入學所需的關鍵素質,有針對性地幫助幼兒做好身心健康、習慣養成、社會交往以及學習品質和能力等多方面的入學准備,讓兒童對小學的生活有積極的期待和向往。

  “《指導意見》明確了兩個階段雙向銜接的任務,即幼兒園入學准備和小學的入學適應。從社會對人才素質的要求而言,各級學校在課程內容方面應當是逐級向上銜接的,而從人才發展的連續性規律而言,各級學校在教學方法方面應當是逐級向下銜接的。為此,《指導意見》對入學准備的內容和入學適應的教學方法做了提示:小學的教學方法應當向幼兒園靠攏,不是幼兒園的教學方法向小學靠攏,而幼兒園的入學准備內容應為有助於小學的學習而奠定基礎。”華愛華說,幼兒教育要改變長期以來的“學科化”“小學化”傾向。

  關鍵詞:減緩銜接坡度

  要讓一年級新生獲得積極的情緒體驗

  幼兒園的小朋友瞬間變成了一年級的“小豆包”。如何幫助兒童自然融入小學生活,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從“學前”到“學后”的轉變,這是兒童成長路上的關鍵一步。

  竇桂梅分析,兒童由幼兒園進入小學后,無論是人際環境還是學習方式、內容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有些孩子適應能力強,在面對陌生環境時有很強的好奇心。有的孩子習慣了父母的陪伴,依戀性較強,對陌生的環境和人非常抵觸,需要給予生理和心理各方面的疏導與關注。

  《指導意見》提出,全面推進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減緩銜接坡度,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國家修訂義務教育課程標准,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小學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重點實施入學適應教育,地方課程、學校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主要用於組織開展入學適應活動,確保課時安排。要切實改變忽視兒童身心特點和接受能力的現象,堅決糾正超標教學、盲目追趕進度的錯誤做法。

  記者注意到,《小學入學適應教育指導要點》的開篇就讓人眼前一亮,相關描述幾乎可以說讓曾經熟悉的一年級課堂“變了樣”:“入學初期,創設與幼兒園相近的班級環境,如:允許兒童適當攜帶自己喜歡的圖書、玩具,增強心理安全感,緩解入學焦慮﹔根據需要靈活擺放課桌椅,支持教師以游戲和活動的方式開展教育教學﹔在一年級的戶外活動區域提供適宜的體育器材和游戲材料﹔張貼溫馨的圖文提示,幫助兒童熟悉校園環境。”

  “面對小學一年級新生,最重要的不是學會數與算、字與篇,而是要建立起友好暢通的師生關系,讓每位兒童都能擁有安全感、親切感、歸屬感。”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特級教師吳正憲表示,當每位兒童對新集體有了家的感覺時,自然會產生平和穩定的心境和積極向上的樣態。幫助兒童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有助於他們盡快適應小學新的環境和人際關系,兒童獲得積極的情緒體驗,是幼小順利銜接的關鍵一步。

  關鍵詞:教育生態

  加強家園校關系中的協商意識

  家園、家校之間對教育的科學理念並不趨同。國家高層三令五申的結果則是刺激了家庭的發力:幼兒園不教,家長教﹔學校減負,家庭加。

  “這是因為教育生態出了問題。《指導意見》從教育生態的治理著力,是極其明智的。”華愛華從《指導意見》的主要目標中,讀出了三個可監測的要點:一是幼小之間的銜接坡度是否明顯減緩,二是是否建立了幼小協同的長效機制,三是是否明顯轉變教師和家長的教育觀念與教育行為,總之是否形成了科學銜接的教育生態。

  華愛華認為,《指導意見》提出了建立幼小互通的學習共同體,以及完善家園校共育機制,這是解決教育生態的關鍵。

  “要完善共育機制,我認為應該強調家園校關系中的協商意識。協商意味著平等、互惠及合作,平等是指家園校都是教育過程的主體,他們之間是互相尊重的關系,而非一方是被動的,互惠則要求各方的訴求都應得到對方的理解和認同,合作則是指在目標一致基礎上的共同努力。”華愛華建議。

  《指導意見》提出,幼兒園和小學要把家長作為重要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的家園校協同溝通機制,引導家長與幼兒園和小學積極配合,共同做好銜接工作。要及時了解家長在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方面的困惑問題及意見建議,幫助家長認識過度強化知識准備、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內容的危害,緩解家長的壓力和焦慮,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積極配合幼兒園和小學做好銜接。

  目前各學段的學業競爭力主要放在了“超前學習”和“反復刷題”上,用趕時間來強化知識,反映的是教學的低效率。在專家們看來,通過課程與教學方法的改革,實現增效才是關鍵。

  “增效意味著單位時間內的高質量,意味著為學生豐富人生經驗,拓展興趣留出時間,確保全面發展。這就需要以一種科學的態度來對待教與學:小學的作業量多少合適?怎樣的課堂氛圍能讓兒童保有持續的熱情?幼兒園如何在去小學化的前提下做好入學准備?即時效應和長遠效應的時效范圍是怎樣的?……”華愛華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有很多。

  竇桂梅表示,人們對幼小銜接的聚焦,是一個從“更新教育觀念”到“觀念如何向實踐轉化”的探索過程。這要求我們從兒童的發展規律中了解“學”,在引導兒童的發展中把握“教”。家長應正確樹立主動學習的意識,了解兒童成長發展的心理規律,最終達成教育共識,引導社會和家長形成正確的教育觀念,幫助兒童平緩過渡。

    (本報記者 靳曉燕 周世祥)

(責編:黃子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