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寧夏固原中學師生連續26年組織徒步百裡祭英烈活動

“這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堂課”

2021年04月08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堂課”

  “清晨6時出發,雨雪打濕了衣服,鞋和褲腿沾滿了泥漿,還滑倒了幾次,但我覺得值。這是我徒步走得最遠的路,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堂課。”4月2日22時,結束了往返長達108裡山路的徒步祭英烈活動后,固原二中高一學生張揚陽說出自己的切身體會。

  當天,她和同校的784名高一學生以及固原市弘文中學的1400多名七、八年級學生一起前往彭陽縣任山河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

  這項活動由原固原二中校長韓宏在1995年發起,至今,已堅持26年。活動旨在錘煉學生的意志,起初由弘文中學(弘文中學曾為固原二中初中部——記者注)在每年清明節前后組織初一學生開展,如今,參與學生范圍擴大到了高一、初二等年級。

  55歲的勉有錄老師從1996年開始先后6次帶領學生徒步百裡為烈士掃墓。他認為,學校連續26年組織該活動,體現了對學生品德、人格教育的關注,淡化了“唯分數論”的觀念,也有助於講好固原紅色故事,讓紅色成為立德樹人的底色。

  清明時節雨紛紛,在今年的祭奠活動中,同學們遭遇雨夾雪的惡劣天氣。他們戴上帽子、披上雨衣,同時,高舉著旗幟。

  出發前,弘文中學副校長閔祥給孩子們打氣:“如果我們想一想紅軍兩萬五千裡長征,爬雪山、過草地,這108裡對我們來說也不算什麼。”

  隨行教師也向同學們講述著此行的意義。“在目的地任山河烈士陵園,長眠著391位為共和國的誕生和強大獻出生命的英雄,他們當中不少人犧牲時也只是十幾歲的孩子。”勉有錄說。

  陵園內,391塊烈士紀念碑昭示著沉甸甸的歷史。1949年7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19兵團64軍在曾思玉軍長的率領下,直插彭陽任山河地區,與盤踞在黃峁山一帶的馬鴻逵部第十一軍遭遇,打響了解放寧夏第一仗。經過全軍將士浴血奮戰,守敵被全部擊潰,解放軍奪取了任山河戰役的勝利,打開了解放寧夏的南大門。戰斗中有364名解放軍指戰員光榮犧牲,其中,有100多名烈士連名字都沒有留下。

  除了他們,長眠任山河的還有紅一方面軍長征途經彭陽犧牲的4名戰士和解放后犧牲的20多位解放軍戰士等。

  這些壯舉在后來者心中樹起豐碑,成為激勵同學們前行的動力。冒著雨雪,他們爬坡過坎,有的同學腳陷進了泥裡,周圍的人就扶上一把。有的同學滑倒了,滿身都是泥,卻仍然拒絕了上車休息的建議。

  高一二班班主任張紅梅記得幾個特別感人的瞬間:班裡的體育委員李一凡右膝蓋受了傷,綁著繃帶,不僅堅持走完了全程,還一手揮舞著自己的圍巾,一手揮著拳頭,給走不動的女同學加油鼓勁﹔返程時,班長姜天智肩上背著4個書包,拽著3名同學一起前進﹔還有一位女同學的媽媽提前告訴張紅梅,孩子一累著就會起過敏性紫癜,當天張紅梅反復叮囑這名女生可以隨時停止,但她還是堅持著走完了全程。

  為了保障孩子們的安全,讓活動有序地進行,兩所學校提前安排體育老師指導同學們進行體能訓練,並召開主題班會做好部署工作等。徒步當天,學校還准備了負責運送傷病學生的大巴車,組建了由藍天救援隊成員等構成的安全員隊伍。

  蜿蜒的山路上,留下同學們的一串串腳印。張紅梅的思緒也被拉回到了1996年。當時,她作為一名中學生第一次走完了這108裡的山路。

  “那是記憶中最遠最辛苦的道路,是對我意志力的考驗,也是困境中指引我前行的動力源泉。”張紅梅說。高三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剛參加工作摸不著頭腦的時候,她都會用這一次經歷鼓舞自己。

  畢業於弘文中學的90后女孩李佩珊同樣認為,這一經歷會讓自己受益終生。2007年,作為初一新生的她,在這條革命烈士和學長學姐走過的路上,接受了別樣的黨史教育。她坦言,和平年代,類似的課堂無比珍貴。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意識到幸福生活需要加倍珍惜。

  此外,在108裡山路的考驗中,李佩珊還感受到了“相互攙扶、相互打氣、沒有人落隊、沒有人言棄”的團隊精神。“讓同學之間的情誼變得無比堅固,現在,大家都是彼此支撐的朋友。這也是一種學校的精神,無論在哪兒,我都為自己是弘文人而感到自豪。”李佩珊說。

  26年下來,家長們也對學校組織的社會實踐活動越來越支持。今年,張紅梅的班上有4位家長陪孩子走完全程,他們在微信群裡一路播報孩子們的進程,也和子女一起體會著“歷經風雨,方知艱辛”。

  4月2日11時30分左右,師生們到達烈士陵園,他們通過奏唱國歌、敬獻花圈、擦拭墓碑等行動,表達了對革命先烈的敬意,銘記那些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奉獻的人。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這樣的特殊課堂也成為孩子們踐行責任擔當的“起點”。

  返程路上,固原二中的馬鬆岳走在了高中生隊伍的最前列,她拿著一個大大的垃圾袋,將前方初中生們不小心落在地上的垃圾一一撿起。

  張紅梅的兒子方昱皓在弘文中學八年級三班就讀,也參加了這次活動。他比媽媽早一些到家。雖然沒有迎接他“凱旋歸來”的父母——他的爸爸還在外地工作,但方昱皓還是燒好了熱水,獨自做飯、洗澡。

  在張紅梅回家后,這個14歲的小男子漢告訴自己的母親,“我的腿不疼、腰不疼,就是肩膀有點疼,因為我幫同學背包了。”

  那一剎那,張紅梅覺得,這一趟走下來,兒子、班上的學生全都像當年的自己一樣找到了心中的“道”。(記者 王豪)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