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郊區小學嘗試“零點體育” 每天到校先上“體育課”再上文化課

2021年04月07日08: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到校先上“體育課”再上文化課

  昨天上午,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平谷分校“零點體育”正式啟動。 本報記者 甘南攝

  以前,學校體育課常被其他學科佔用﹔現在,平谷的一所小學體育課優先。昨天,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平谷分校正式啟動“零點體育”,每天早晨,學生到校先上40分鐘“體育課”,再開啟一天的文化課學習。

  昨天上午8時,6個年級約500名小學生已在操場集合。“體育是第一學科”,“運動是孩子們最應該上的課程”……學校圍牆上的紅色大字十分醒目。

  音樂響起,運動開始。整個操場被劃分為三個基礎訓練區和兩個特殊訓練區。基礎訓練區整體提升學生運動技能和體能,包括“大力水手”上肢力量訓練區、“功夫足球”下肢力量訓練區和“運動健將”體能綜合訓練區。兩個特殊訓練區中,一個是針對肥胖和特異體質學生的訓練營,降低肥胖率﹔另一個是校園吉尼斯挑戰區,培養運動特長、搭建展示平台。

  很多訓練項目新鮮有趣。比如針對體重超標的小胖墩兒的訓練區長約150米,先后設置了單腿跳、跳圈、跳繩、翻轉輪胎跑等項目。為了提升新穎性和吸引力,學生們按年級每天在區域內流動,更換運動項目。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平谷分校校長梅紅兵介紹,“零點體育”每天早晨8時啟動,持續40分鐘,隨后再開啟一天的文化課學習。學生們的日常體育課和大課間廣播體操不變。

  “零點體育”運動項目是老師們在北京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專家的指導下,基於學生的年齡特點、興趣愛好、場地條件以及學校的體育特色項目研發的活動內容。

  平谷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平谷區將重點落實“體育課增量、體教深度融合、全社會共同推進”等剛性措施。同時聚焦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小眼鏡、小胖墩兒等現象,以提升體育課堂教學質量、強化課外體育鍛煉、擴大比賽活動普及為著力點,補齊師資、場館、器材等短板,有效破解制約學校體育發展的瓶頸問題,促進學校體育健康發展。(記者 朱鬆梅)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