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匠:吳良鏞學術成就展”在清華大學開展

2021年04月01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熊旭 孫競)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聯合主辦的“國匠:吳良鏞學術成就展”開幕式3月31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行。

2021年恰逢吳良鏞先生99周歲華誕。吳良鏞院士是我國著名的建筑學家、城鄉規劃學家和教育家,人居環境科學的創建者。七十余年來,吳良鏞院士一直堅守在教育和研究崗位,胸懷祖國,心系人民,為中國以及世界人居環境建設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此次展覽通過“清華園裡老園丁”“從建筑天地到大千世界”“天下人居為生民立命”“匠人營國”“歡樂聖境游於藝”五個板塊,綜合展示吳良鏞先生在教書育人、建筑設計、科學研究、規劃實踐、藝術創作方面的杰出成就,呈現其國匠精神。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在致辭中表示,吳良鏞先生是在清華大學工作七十五年的杰出教育家,是人居環境科學的創建者和帶頭人,是理想堅定、愛國奉獻的優秀共產黨員。吳先生胸懷祖國、心系人民、以祖國繁榮和人民幸福為己任,一生致力於城鄉人居改善實踐,為中國以及世界人居環境建設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城鄉建設英才,是全校師生學習的楷模,向吳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國科學院學部工作局蘇榮輝副局長高度贊揚了吳先生對我國城鄉規劃科學問題的研究與實踐所作出的卓越貢獻,提出吳先生早在1980年代就呼吁“走向科學”,始終倡導科學、人文、藝術的融合,面向中國問題,探討解決方案,家國情懷與心系人民的責任擔當令人感佩。

中國工程院三局安耀輝巡視員回顧了吳先生長期以來在國家重大工程科技領域作出的戰略性和前瞻性引導工作,贊揚吳先生在人居環境建設與新型城鎮化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次展出地點為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一層展廳,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5月9日。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