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會思考的行動者

2021年03月23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會思考的行動者

  創新型、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是會思考的行動者。要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職業學校必須探索具有職業教育特點的研究性學習。

  職業學校的研究性學習不是科學家在實驗室裡的“研究”,不是研究者在文獻資料裡的“研究”,而應是在“做”的情境中的“研究”。比如,在機械類專業課程《機械基礎》教學中設計“拆裝減速器”的項目,讓學生在拆裝減速器的過程中“研究”減速器有何功能、如何實現及其結構有何作用等問題,並在小組之間的PK中不斷地深化“研究”,讓學生們覺得有挑戰性,找到了學習的樂趣。

  職業學校的研究性學習不能局限在某一門課程,要引導學生跨越課程和專業,甚至走出學校,讓學生在更加開放、真實的“做”的情境中“研究”。比如,我們試著讓籃球隊的學生輪流“做”裁判、教練,從不同的視角“研究”籃球技戰術的運用,並讓他們參與業余俱樂部聯賽,在真實的情境中“研究”更有策略、效率的打球方式。

  職業學校的研究性學習不只是“研究”,還要通過“研究”出作品。比如,我們在《圖案與裝飾》課程中開設“牆繪”的項目,為學校繪制文化牆。當稚嫩卻頗有設計感的作品出現在牆上的時候,藝術學院的老師紛紛來找我,說他們的學生也提出要參與“牆繪”。

  職業學校的研究性學習不能停留於作品,更要使作品能夠成為產品、商品。就比如在2020年長三角職業教育新航線論壇上,我校展示了“蜀山南街”“東坡書院”“前墅龍窯”“陶禮物語”“陶包相會”五節課。“蜀山南街”“東坡書院”“前墅龍窯”是為來丁蜀鎮體驗“紫砂陶文化”旅游者、游學者提供的服務(產品),而“陶禮物語”“陶包相會”開發的茶葉罐及其包裝,是與金陵高職校合作開發、以“斛仙”為名的霍邱石斛茶禮品。這些讓大家對學生們的表現驚嘆不已。

  (作者:劉煒杰,系江蘇省陶都中等專業學校副校長,長三角地區中等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名師工作室領銜人)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