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聊職教”:納米科技是職業教育發展的新機遇

2021年03月2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技能人才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近日,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 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人民網記者專訪多位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特聘專家,探討中國職業教育的發展路徑。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 何淼)日前,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在談到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時,特別提到了納米科技發展與職業教育發展的關系。

趙宇亮表示,從2000年啟動納米科技計劃至今,再到2035年遠景目標,納米科技都被列入了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對納米科技發展的關注和期望。希望職業教育在推動納米技術發展和產業轉化落地方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納米科技是重大底層技術,具有引領性與帶動性

據了解,納米科技最早開始於物理、化學材料領域,后來發展到生命、信息以至於新能源、新材料、化學化工、微納電子、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諸多領域。業界曾流傳一句話“無傳感器就無智能”,發展到如今,智能傳感器上基本都是納米器件和一些敏感性的納米材料為主。

“為什麼說納米科技是一個重大底層技術呢?”

趙宇亮援引國際權威數據說明,全球在過去20年共有960個前1%高顯著度研究方向,其中89%與納米科技相關。“納米科技在前沿科技領域可以說是佔比大、覆蓋面廣。當前在制造技術、智能技術、新材料超材料技術、能源環境技術等前沿技術中也都大量使用納米技術,再比如新冠肺炎抗體檢測用的膠體金技術就是利用納米技術發展起來的。”

納米技術研究對全球科研產出的貢獻不斷增長。據統計,納米科學技術專利的轉化率大概是60%左右,從2000年至今,納米研究在整個科學技術領域中所佔的比例一直在持續上升,全球學術產出中有4.2%與納米科技相關,與納米科技相關的高被引文獻佔全球前1%高被引文獻的11%。全球納米科技研究成果的學術影響力是其他學科的1.6倍(2000-2019年),在全球七個基礎學科中,納米研究成果佔比更高。趙宇亮特別指出,“這些數據均遠高於其他學科,從趨勢來看,納米科技發展一直處在一個上升的趨勢。納米科技作為一項從基礎研究到轉化應用的全鏈條研究,在推動前沿科技研究方面、技術產業化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納米科技國際競爭力穩步提升 為職教發展帶來新機遇

據介紹,我國納米技術基礎研究近些年成果數量及水平不斷提高,在過去十年的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中有三項都是納米科技。在研究機構方面,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作為中科院與教育部共建單位,定位於納米科學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領域,具有重要應用前景的納米科學與技術基礎研究,與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大學並列為納米領域世界排名前列的三個單位之一。“我國納米科技的長板在自組裝、納米醫學、極限測量、納米生物、納米材料、跨尺度、納米仿生、催化、能源等方面,這些均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趙宇亮自豪的說。

同時,趙宇亮也坦言,中國納米技術發展還面臨巨大挑戰,如產業承接能力較低,創新產業轉化數較少。中國納米領域專利數量為20.9萬件,專利轉化率僅在1%左右。趙宇亮分析,產生短板的主要原因是產學研結合率低,如果把科技創新鏈分為9級,1-3級為基礎研究,7-9級為產品或商品,4-6級則是把基礎研究所發現的原理方法技術做成工藝、樣品、樣機,變成企業能夠接受的技術,這是我國創新鏈的弱項和短板。

為了填補我國納米創新鏈4-6級的薄弱環節,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在廣州建立了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簡稱廣納院),設有理性設計平台、精准制造平台、納米檢測平台和應用評價平台等4個重大平台,是我國納米技術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納米科技幾乎覆蓋了所有產業,納米科技發展對職業教育發展是新的機遇,希望職業教育在推動納米技術發展和產業轉化落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趙宇亮強調。

以廣納院的射頻前端濾波器芯片生產為例,生產流程需要150名操作員工,廣納院與省內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幫助培養、培訓操作員工,生產線建成后,員工直接進入車間,從事射頻前端濾波器芯片生產。趙宇亮認為,“這是一個職業教育跟產業結合非常好的例子。我們派技術人員、工程師去給職業教育的學生培訓,指定專門課程、指導做好技術儲備,將產業需求和學校人才培養結合起來。職教發展應在這方面下大力氣。”

(責編:何淼、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