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

技能人才需求旺盛(民生視線)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3月1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廣東東莞市舉行的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職業技能競賽上,參賽者正在進行工業機器人程序調試。
  人民視覺
  數據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搶抓春光忙生產!春節一過,從四川到廣東,從雲南到福建……一趟趟務工專列、返崗專機、定制專車再次忙碌起來。

  接回老員工,迎接新員工。對不少企業而言,開工后的頭等大事便是招聘,招聘過程中,最短缺的便是高技能人才。人社部數據顯示,技術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過2,也就是說,一名技術技能人才至少對應2個崗位。

  所謂“技工荒”,技能人才缺口有多大?缺的是哪一類技能人才?如何補足缺口?記者進行了採訪。

  技能人才搶手

  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

  百萬年薪!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一閉幕,多家企業第一時間向物聯網技術專業冠軍選手劉思雨拋出橄欖枝,最終新大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憑借百萬年薪突出重圍,成功簽下劉思雨。

  “我校2021屆畢業生早已落實了就業去向,一畢業就可轉正。”廣州市技師學院招生就業處主任溫志剛表示,學校畢業生的求人倍率高達6︰1。

  在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招生就業處主任楊海瑩驕傲地表示:“有的企業會提前兩年到學校預訂畢業生,超過60%的學生會被企業提前一年預訂,有的班級甚至學生一入學就被搶訂一空。”

  …………

  技能人才有多搶手,由此可見一斑。“‘技工荒’現象的背后,是勞動力市場日益凸顯的結構性矛盾。雖然就業總量壓力不減,但制造業、服務業卻面臨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的現象。”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劉康說。

  日前,人社部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冶煉工程技術人員、鑄造工、金屬熱處理工等崗位紛紛擠進榜單。其中,鋼筋工、機修鉗工、紡織染色工等崗位短缺程度持續加大。

  缺口有多大?

  看總量,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但我國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從整個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看,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劉康說。

  看結構,“十三五”期間,我國新增高技能人才超過1000萬人,但高技能人才僅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這個數據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存在較大差距。

  特別是隨著我國發展質量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產業轉型升級,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

  這一點,東莞市鑫國豐機械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趙先生感受頗深:“雖然企業進行了技改,自動化程度再上新台階,減少了對部分普工的需求,但對自動化相關技術人員的需求卻大幅增長。”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分析,未來制造業中的操作性崗位將逐步被工業機器人所替代,而生產現場的技術指導、工藝管理和產線運維等技能變得不可或缺。在數字經濟時代,隨著企業生產運營的智能程度大幅度提高,技術員與工人、工程師與技師間的差異正在逐步縮小,遠期甚至將趨於融合,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將日益顯現。

  人社部發布的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顯示,41.4%的市場用人需求對技術等級或職稱有明確要求。反映在薪資上,近年來相關崗位的薪水得到較大幅度提升。

  鑫國豐機械有限公司的趙先生介紹,企業給鉗工開出了7500元至9000元的月薪,如果是電控工程師,月薪更是高達1.4萬元至1.8萬元。即使是學徒,月薪也在4100元至5100元。

  壯大人才隊伍

  抓培訓、多培養,增加技能人才供給

  技能人才需求旺,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壯大技能勞動者隊伍,既是當務之急,也是長遠之計。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提高職業技能是促進中國制造和服務邁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礎。”廣西柳工集團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說,壯大技能勞動者隊伍要存量、增量一起抓。

  抓源頭,擴增量。目前,我國有技工學校近2400所,在校生約360萬人,平均每年向社會輸送約100萬畢業生。劉康介紹,技工院校畢業生就業率長期保持在97%以上,深受企業等用人單位歡迎,是高技能人才的主要來源。

  劉康表示,雖然2020年技工院校實現招生160萬人,創近9年來最高水平,技工院校辦學實力穩步提升,但培養數量還遠遠不夠。“下一步,要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加大各方對技工院校支持力度,努力實現技工教育與職業技能培訓的新發展。”

  抓培訓,提技能。我國有2億多農民工,提高他們的技能素質,使之成為技能人才,也是壯大技能人才隊伍的有效舉措。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以企業職工為重點,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推出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百萬青年職業技能培訓行動、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等,累計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近1億人次。

  “接下來,職業培訓的力度還須加大。”劉康說,“十四五”期間,要高質量、大規模、多層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探索建立政府財政資金、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社會捐助贊助、勞動者個人付費的多元投入機制,提升培訓供給能力。

  在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看來,要讓職業技能培訓真正發揮作用,還要注重提高培訓質量。

  “培訓要堅持以企業為主體。”許玲表示,企業最了解對勞動者的技能需求,培訓的效果更佳。只是長期以來,由於技能人才培養周期長、成本高,人員流動性大,企業培養動力不足。

  “建議有關部門進一步健全培訓經費稅前扣除政策,創新各級各類職業技能培訓資金的使用方式,暢通培訓補貼直達企業的機制,鼓勵企業主動開展崗位技能提升培訓。”許玲說。

  培訓方式要進一步創新。劉康表示,要依托國家職業標准開發訂單式、套餐制培訓,推動培訓資源共建共享,建設一批公共實訓基地和產教融合基地,有效提高培訓質量。

  優化發展環境

  完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

  受訪專家表示,要破解技能人才短缺問題,除了抓好政策落實,還要破除一些體制機制障礙。

  “當前,與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相比,技能人才仍存在待遇不高、獲得感不強等問題。”許玲說,特別是重學歷、輕技能的社會觀念尚未根本轉變。

  長期以來,我國沿襲的人才政策和管理制度,將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劃分成兩種人才類型,形成了兩個互不兼容的管理體系,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技能人才的成長和發展。“在企業中,產業工人普遍面臨職業發展通道窄、上升空間小等問題,這使得一線技能工人崗位缺乏職業吸引力。”酒鋼集團一線技術工人杜均說,對一線工人來說,獲得高級技師的職業資格后,幾乎就觸到了職業發展的“天花板”。

  “完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強化激勵保障,對提高技能人才隊伍穩定性非常重要。”劉康說。

  ——破藩籬,暢通高技能人才多維發展通道。2020年,人社部印發意見,允許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農業、實驗技術等領域職稱評選,全面貫通高技能人才與技術人才的職業發展通道。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童天表示,打破職業技能評價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的界限,破除技能人才成長發展“天花板”,建立起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成長的“立交橋”,既有利於激發隊伍的活力,更有利於培養復合型人才。接下來,要逐步拓寬貫通領域,擴大貫通規模,鼓勵企業將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與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並行設置、層級互相對照,以提高崗位吸引力。

  ——提薪酬,提高技工崗位的吸引力。日前,人社部印發《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要求建立以體現技能價值為導向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大力提高技能人才職業榮譽感和經濟待遇。

  受訪專家表示,技能人才收入不高、待遇保障較弱問題長期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技能型崗位的社會認可度,不利於技能人才的培養。

  為此,《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明確提出,高技能領軍人才是技能人才隊伍中的關鍵少數,應提高其薪酬待遇,鼓勵參照高級管理人員標准落實經濟待遇。

  “壯大技能型人才隊伍,是利國、利企、利民的大事、實事、好事。對國家來講,這是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支撐。對企業來講,這是提高企業競爭能力、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基礎。對勞動者來講,一技在手,終身受益,是實現高質量就業的重要保障。”童天說。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19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