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南民大:大學生雙語志願服務助力民族團結

2021年03月04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南民大:大學生雙語志願服務助力民族團結

近日,西南民族大學獲批立項的國家民委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重點扶持項目“大學生雙語志願服務 助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順利完成項目執行工作。

據西南民族大學團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民漢雙語志願服務團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結合志願服務、專業實踐和科普教育到民族地區和社區開展工作,以“常態化、規模化、特色化、專業化”為建設目標,開展民漢雙語志願服務,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項目被評為“第八屆四川省青年優秀志願服務項目”。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雙語志願服務團的成員積極參加社區(村)基層青年服務志願隊伍,利用自身語言優勢開展科學防疫知識宣講。

“我們提供雙語服務,教來自民族地區的老年人如何正確佩戴口罩。”據該校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高剛介紹,學校附近的西航港街道機場路社區裡,來自民族地區的居民和老年人比例較高,大學生志願者在為他們提供雙語敬老服務的同時,全年還針對疫情防控知識組織了宣傳活動。

疫情期間,在成都市三六三醫院的門口,西南民族大學組建的“愛心醫療與公共衛生服務團”志願者幫助來自民族地區的居民使用健康碼、測量體溫,並提供雙語導診服務。西南民族大學紅十字會會長季潔表示,“一直以來,我們大部分的活動都是在學校內,當我們走出校門,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道、博愛、奉獻’精神時,我感到很自豪。”

據介紹,服務團堅持將志願服務與思想浸潤相結合,該校商學院“紅心筑夢”民漢雙語志願服務小分隊前往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紅原縣中學,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組織召開主題班會﹔民漢雙語服務團定期赴成都洗面橋社區等開展結對幫扶,為空巢老人提供文字翻譯、心理撫慰和法律援助等服務。

雙語服務團還堅持將專業知識和民漢雙語科普相結合,助力民族地區脫貧攻堅。2020年暑假,西南民族大學畜牧獸醫學院雙語科普暨暑期社會實踐團隊連續第三年奔赴紅原縣,開展了以“送科學養殖技術進牧區,疫病防控助脫貧攻堅”為主題的雙語科普宣傳實踐活動。

四川省科技扶貧萬裡行牦牛產業服務8團首席專家、西南民族大學畜牧獸醫學院教授彭忠利等10名教師和12名含藏漢雙語專業學生組成的實踐團,深入高原牧區,開展了“牦牛科學養殖技術”“犢牛腹瀉疾病防控知識技術應用”“窩圈燕麥種植實用技術”等多場專題雙語科普講座,發放了科普圖冊500余冊和多種實用物資,並有針對性地給予牧民和基層畜牧工作人員指導和建議。

“下一步,我們要強化服務團建設和志願服務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推進志願服務能力升級。”西南民族大學團委書記方小伍表示。

汪龍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