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保姆校長”喜迎讀書郎——閩北山區畬族寄宿小學開學見聞

2021年03月02日09: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保姆校長”喜迎讀書郎——閩北山區畬族寄宿小學開學見聞

3月1日,春季開學第一天。清晨六點半,位於閩北山區的政和縣西津畬族小學蘇醒了。校長庄桂淦與妻子梁純愛敦促孩子們快起床,幫著低年級的孩子穿好衣服。守過47個春秋,每次開學,仍是庄桂淦心中最有儀式感的日子。

“孩子們都回來了,不僅校園熱鬧起來了,假期以來我空落落的心也終於被填滿了。”春回大地,孩子們如期返校,庄桂淦很開心。

這是福建南平山區唯一一所村級寄宿制小學。當地外出務工者多,在讀的160多個學生中過半數是留守兒童,有83個寄宿生,70多個來自單親家庭。年過六旬的庄桂淦是校長,也是既管學習又管生活的保姆大家長。

庄校長說,大多數孩子的父母因外出打工,沒法管他們,因此學校的責任不僅是教書,更要教他們做人。

政和縣法院的法官1日走進校園,給高年級同學帶來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的相關知識。“對這些留守兒童來說,法制教育非常重要,他們可以學會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也懂得以后的人生要走正途。”庄桂淦語重心長地說。

不少孩子都說,相比家裡,自己更樂意來學校。10歲的葉恩匯是全托的寄宿生,她說:“雖然我也會想家裡人,但是周末梁奶奶會給我煮水餃、湯圓,家人也常來看我。”

孩子口中的“梁奶奶”便是庄校長的妻子梁純愛。家長們願意送孩子來這所小學就讀的主要原因,就是這裡有庄校長夫婦,能給孩子們家一般的關懷。

多年前,庄桂淦和同為教師的妻子梁純愛收留了幾個全托的留守兒童。消息傳出,遠近的困難家庭不斷地把孩子送來,從10多個到80多個,算下來,這些年大概有2000名留守兒童從這裡畢業。

今年又多了幾個新轉學來的外來務工者子女。學校床位供不應求,於是庄桂淦設置了一個特殊“門檻”:誰家更困難,就先接納誰家的孩子。

“這些孩子比較特殊,他們很敏感,所以要盡可能呵護他們完成學業。”庄桂淦說,“將來,他們會走出大山,改變自己的命運。”(新華社記者鄧倩倩、趙雪彤)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