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啟探月聽論道 學史看畫勵心志

2021年03月02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探月聽論道 學史看畫勵心志

芳星園中學:用連環畫形式展黨史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看黨史視頻、辦連環畫展……昨天上午9點,豐台區芳星園中學在學校操場上舉辦了以《學黨史 立大志 做新時代四優中學生》為主題的開學典禮。在典禮上,全體師生共同觀看了黨史視頻短片,並請同學們上台講述自己新學期的新願望。不僅如此,學校還為同學們准備了開學“幸運抽大獎”的驚喜,同學們以班級為單位,派代表上台抽獎。 一人一塊巧克力、午飯多加一個菜……這些都成為同學們抽獎的獎品。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樣的舉措,就是讓同學們開學有驚喜。

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進豐台區芳星園中學的教學樓,另一個驚喜便出現在眼前,為同學們“定制”的《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連環畫展正在舉行,多張展板通過圖文形式,讓同學們一目了然地了解黨的歷史發展。芳星園中學德育主任徐健介紹,這個連環畫展是該校金帆書畫院的老師們精心策劃的。此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開學后的2個月內,學校還將組織全體師生共同參與“繪新時代新景象白描畫”的活動,征集師生原創作品為建黨百年獻禮。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海澱:全區查“開學第一餐”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目前海澱仍有52所中小學還沒有校內食堂,依靠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提供外送餐。本學期共有8家配餐單位。昨天正值春季開學第一天,海澱區啟動校園食品安全檢查,全面檢查“開學第一餐”。本月,海澱區將對所有在營的配餐單位、學校食堂,以及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食品經營單位進行全覆蓋檢查。

據了解,海澱區的中小學和幼兒園大部分有學生食堂供餐,但是由於不同學校位置、面積和歷史發展原因,目前仍有52所中小學還沒有校內食堂,依靠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提供外送餐,來解決 3.3萬名學生和2000余位老師的午餐。外送餐由於送餐距離和時間的影響,配餐單位加工后,餐品存放時間遠遠比在校內食堂存放的時間要長,一直是食品質量安全監管中的重點和難點。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北京得利興斯食品有限公司,這是海澱區8家配餐單位之一,為中小學提供外送餐服務。“這次執法檢查的重點內容是學生餐配送企業原材料採購和進貨查驗、加工制作和分餐操作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規范、配送車輛和配送容器的定期消毒、學生餐運輸時限和食用時限等是否符合要求,以及從業人員健康管控情況,是否落實佩戴口罩等個人疫情防護措施。”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科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全力保障新學期轄區內學校食品安全,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下發專項檢查工作方案,3月將完成對海澱區所有的475家中小學和托幼機構、133家社會辦幼兒園、217個高校食堂,一共694個單位和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食品經營單位的全覆蓋檢查,為海澱區廣大師生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保障護航。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北師大實驗中學:邀科學家講航天故事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昨日,北師大實驗中學的開學第一課別開生面,學校邀請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和“天問一號”總設計師孫澤洲研究員為實驗學子講述中國航天人飛月球、奔火星背后的故事。

在一片掌聲雷動中,歐陽自遠院士來到講台中央,在被問及為何選擇地質專業,以及祖國航天科技的發展意味著什麼時,他用切身經歷講述了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

歐陽自遠院士回顧了從上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他的心路歷程和工作經歷,其中特別談到了他利用0.5克月球樣品進行研究並發表14篇論文的故事。他談到,沒有人告訴我究竟要去月亮做什麼,那我就要去試試。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絕不會一直生活在搖籃裡。90年代初期他極力建議國家啟動探月工程,並且開展長達10年科學論証的經歷,讓在場的師生更深刻地理解了航天之於國家發展的意義。

學生代表朱子奕作為實驗中學天文社社長,深受兩位前輩的鼓舞,他表示將努力學習,成就自己的航天夢想。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十一學校一分校:開學首日派“福袋”

本報訊(記者 林艷)昨天開學第一天,十一學校一分校的同學們清晨剛剛踏入校門,就收獲了一份新學期的“小驚喜”。校門口,每位同學領取到了一份由學校派發的新年福袋,裡面裝有老師對每一位一分校學子的祝福卡片和大白兔糖果,滿滿都是甜蜜與幸福。

“回望過去一年,是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軀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是無數勞動者勤勤懇懇、辛苦耕耘,共同托舉起中國經濟的逆勢上揚……正是千千萬萬個普通人的拼搏奮斗,共同鑄就了我們國家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今年為貫徹防疫要求,十一學校一分校的同學們在各自的教室內參加了一場線上開學典禮,向每一位奮斗著的中國人致敬,砥礪每一位積極陽光的學子在新的學期中努力前行。作為孩子們的成長引路人——十一學校一分校校長劉艷萍,也向學生們講述了她自己的成長故事。

有意思的是,作為該校一項特色的例行項目,今年學校升級版的“校長有約”師生交流活動,也在昨天開學第一周的升旗儀式上閃耀登場,在學校吉祥物小海和小棠的見証下,隨著抽獎指令的發出,全校同學的名字會在大屏幕上滾動。通過大屏幕隨機抽取的9名幸運學生,將作為第一期“校長有約”小嘉賓,在午餐時間和校長共進“牛氣滿滿開學餐”,同時也收獲了一份幸運福袋,將幸運福袋帶回班級,分享給同班同學、傳遞“牛氣”。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