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中小學校及幼兒園開學 1400余名督學專項督導開學防疫

2021年03月02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00余名督學專項督導開學防疫

昨天,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2021年春季學期全面開學。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組織1400余名挂牌責任督學對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進行全覆蓋的專項督導,督導圍繞學校人員返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相關保障等4個方面17項具體內容,全面了解學校開學情況。

昨天早上不到7點20分,天空還飄著雪花,西城區責任督學劉建文就早早來到康樂裡小學督導學校開學情況。劉建文從學校校門開始,查看了學校入校登記情況,同學進校時戴口罩和體溫監測等情況。隨后,他又分別走進食堂、教室等區域了解學校的疫情防控、教室上課情況以及學校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況。“今天進班的時候,老師給你測體溫了嗎?你的體溫多少度?”“食堂的食物從哪裡採購的?食堂師傅健康狀況是否做到每天健康監測?”劉建文一邊檢查,一邊與學生和相關人員進行交流。

該校校長王良妍介紹,該校干部、員工在開學前一周就投入到各項開學准備中,學校在開學前請專業機構對校園環境進行全面消殺,對設備設施進行維護。學校食堂提前一周進行設備試運行,餐具、廚具進行全面消毒。學校還對全體師生員工進行健康追蹤台賬,整個假期全員監控身體健康狀況及人員流動情況,確保所有人員排查追蹤到位。全體教職員工均持三天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上崗。學校在開學前還進一步完善了學校防控工作的各項制度、流程和應急預案。以學生在校一日生活的三大環節十五個場景設計為基礎,形成精細化、規范化、全員全流程全方位管理體系。學校全天封閉管理,一校區一策、一年級一方案、一班級一流程實施年級相對閉環管理,實行錯峰、分散上學、放學、體育鍛煉,避免人員交叉密集,確保學生在校安全。除此之外,學校開學前還進行了全員急救培訓,取得了初級急救証書。“今天的督導情況比較滿意,學校在各個方面的准備工作都做得比較充分。”劉建文表示,如果在督導檢查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將及時督促學校整改。

西城區教委主任王攀表示,開學首日,西城區組織52位專兼職挂牌責任督學,以實地入校檢查的方式督促、指導中小學、幼兒園在疫情防控、安全、開學准備等方面的工作,做到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安全開學。此外,西城區還專門組織了2.6萬名教職員工,在開學前做了核酸檢測,做到開學必檢。

據了解,此次全市專項督導主要圍繞學校人員返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相關保障等4個方面17項具體督導內容開展。依托北京市教育督導信息管理平台,挂牌責任督學通過手機移動端實時填報督導檢查情況,當日匯總形成督導報告,為市區有關領導和相關部門及時了解開學情況、進行教育決策提供一手信息參考。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