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春天的第一堂課,我們都准備好了!

2021年03月01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的第一堂課,我們都准備好了!

春天已至,萬象更新。

在3月的第一天,全國多地的中小學生將迎來嶄新的學期。開學前夕,記者在各地校園裡,看見師生們返校井然有序、熱情滿懷。新的一年,大家都鉚足了“牛勁”!

准備充分,疫情防控不鬆懈

春雨蒙蒙,寒意料峭。

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門前,住宿生等部分同學已開始返校。校園內的地面上貼上了黃色的一米線標識,學生在標識的引導下通過體溫檢測處。經過檢測設備時,電腦屏幕上都會顯示體溫、學生姓名、是否戴口罩等信息,桌子上還備有消毒濕巾、口罩、體溫計等物資。

“周日(2月28日)和周一(3月1日),學生將分兩批錯峰返校。”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德育副校長譚雪濤說,開學前我們對校園環境進行了徹底消殺和衛生清潔,對教室、辦公室、實驗室、圖書館、食堂、宿舍、公共衛生間、飲用水設施等重點部位做好通風和消毒。開學后,還將繼續引導師生增強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等衛生健康習慣。

伴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山西省太原市部分學校的高一高二年級學生開學了。

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學校副校長潘國禮介紹,學校和老師們的開學准備工作在一周之前就已開始,因為有了豐富的經驗,今年的防疫工作也更加有序、高效。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更為全面,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還包括了春季其他流行病、防火、食品衛生等內容。

在歷經過去一年疫情防控的考驗后,平安健康成了孩子們心中的新年願望。

“2021年,希望家人、老師、同學們都健健康康,大家都像牛一樣強壯!一起把病毒趕跑!”小學生羅婧漾手握一張新年心願卡、踮起腳投進了心願箱裡。

羅婧漾來自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文筆峰小學二年級(3)班,在開學首堂班會課上,班主任老師陸雯晴得知她的心願后,向學生們訴說著新年希冀:“新學期,讓我們做勤奮刻苦的小‘勤’牛﹔做身心健康的小‘壯’牛!”

“神獸”回籠,充滿希冀煥然新

開學在即,為保証孩子們能以最佳狀態投入到新的學習生活中,家長和孩子們都在做開學前的准備。

遼寧省錦州市古塔區保安第二小學五年級(4)班學生董澤林的家長說,學校在開學前一周,通過微信公眾號全方位地給家長和孩子們提供了開學前應做的准備工作,對孩子做好開學前的准備特別有幫助。

返校后,新發的教材包好書皮,准備好各學科要求的筆記本、作業本和新文具。最后,和孩子一起梳理假期生活,制定新學期計劃,孩子在對新學期的希冀中自然地完成了心理准備。

對於很多家長而言,與去年延遲開學相比,今年的新學期是“全面、正常、安全的開學”。

“‘大公主’今年12歲,正在上小學五年級﹔‘小公主’6歲,還在上幼兒園中班。”說起即將到來的開學,山東省濟南市家長姬向君說,新學期來了,孩子和家長都要有所改變,心理也需要及時調整,放假期間對自己要求相對寬鬆,開學后要盡量減少應酬、加班等晚歸因素,抽出更多時間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開學之際,江西學生家長們發現,孩子教育繳費更方便了。“現在登錄‘贛服通’,不跑腿不排隊,費用掌上繳。”江西省宜春市家長易慶梅說,隻需要動動手指、點點手機,便可實現隨時隨地、足不出戶地繳納各類教育費用。

記者從江西省教育廳了解到,截至目前,從幼兒園到大學,“贛服通”已接入4500余所公立學校,其他學校也正在陸續接入中。

開學首課,家國情懷“種”心中

升國旗,唱國歌,紅色研學,學黨史,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開學季是增強學生思想教育的重要節點,“培育家國情懷”也成了關鍵詞。

“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什麼?”“黨徽上的圖案有哪些?”……每回答對一個題目,這張“船票”上就多了一個小小的印章,最終還能憑借印章數量兌換獎品,不一樣的報到活動讓孩子們興致盎然。在湖南省長沙市實驗小學,系列活動的開展,為孩子心中厚植愛黨基因。

唱響紅色經典,汲取紅色營養,傳承紅色基因。廣東省廣州市朝天小學在開學第一次少先隊活動課上,二年級的隊員們開展了“唱支贊歌給黨聽”的“向陽章”考章活動,同學們精神飽滿,熱情高漲,歌聲自信嘹亮。

擁抱優秀傳統文化,厚植愛國愛家情懷。

在江西省萬載縣康樂街道中心小學,學生們集體展示親手寫的毛筆字迎接新學期﹔在山東省濟南市舜耕小學的門口,三位老師扮成三頭小牛,代表“最美中國年”“紅色中國年”和“喜慶中國年”,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們的歸來﹔在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珠江新城獵德幼兒園,精彩的龍獅表演引來現場陣陣喝彩……

一年春作首,萬事貴爭先。春天的第一堂課,我們都准備好了!(記者黃浩然、趙琬微、楊淑馨、謝櫻、李恆、王瑩、蕭海川、李紫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